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7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沈阳水务集团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2018年03月05日来源:沈阳水务集团
[字体: ] 打印
沈阳水务集团 2018年03月05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施行以来,沈阳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水务集团共发布各类信息14560条,占发布信息总量的100%。

  水务集团在集团官网上共发布信息条。其中:集团介绍栏目发布信息7条;政策解读栏目发布信息5条;水质信息栏目发布信息25条;民生要闻栏目发布信息49条;集团要闻栏目发布信息223条;基层要闻栏目发表信息591条;董事长论坛栏目发表信息19条;上述信息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规范性文件,可以在沈阳水务集团官网网站(http://www.syswgw.com/index.html)上实现“一站式”查询。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2017年,水务集团未产生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事例。

  3.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

  2017年,水务集团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中,未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1.建立领导和工作机构

  为了认真抓好政务(办事)公开工作,按照沈阳市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的工作要求,结合实际,水务集团重新调整政务(办事)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如下:

  组 长:陈 阳

  副组长:刘继扬

  成 员:王妮芳 王常明 郝 静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水务集团合同法规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集团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主 任:王妮芳

  副主任:郝 静

  2.建立相关工作机制

  转发了国家、省和市贯彻《条例》的《沈阳市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意见》等有关文件,并结合实际,建立相关的工作机制。制定了《水务集团信息公开目录》、《水务集团信息公开指南》等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同时,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具体工作流程,采取网上或公示版方式,以及在水务集团机关及其所属单位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增设依申请公开受理点等措施,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

  3.重新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结合集团实际,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重新梳理,删除在沈阳市政务公开服务网上信息公开目录中,不涉及的财务预决算、财务收入总额、财务支出、行政事业性收费公开栏目。

  4.完善政府信息发布渠道

  一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水务集团门户网站上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水务集团门户网站上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及时听取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以利改进工作,目前尚未收到意见。

  二是完善新闻发布制度。水务集团建立了新闻发布制度,指定了新闻发言人,建立了重要政府信息发布澄清机制。

  三是建设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水务集团按照《条例》要求,在集团内开辟专门区域,添置查阅、复印等设备,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方便公众查阅。

  四是完善网络平台建设,为信息化建设和政务公开工作夯实基础。今年以来,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政务公开的内容包含工作动态、图片新闻、领导分工、办事程序、政务公开、政策法规等多个栏目,方便群众及时了解我集团工作动态信息及了解相关的办事程序。

  5.积极开展宣传工作

  按照沈阳市人民政府督查和绩效考评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沈阳市第十一个“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的通知》要求,以“推进政务公开,优化营商环境”为主题,加大政府工作透明度,扩大公众参与、回应社会关切,宣传政务公开和营商环境建设等工作。为此,集团决定各区营业分公司立足于所在区,结合水务服务工作实际,积极参与、配合做好宣传活动,在活动期间,参加活动人数40余名,积极接待现场群众共计450余人次,解答解决问题27个;发放《购水常识》、《开通银行缴纳自来水费业务方式》等宣传资料共计400份,用户监督卡300份,发放便民物品100份。在活动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营造了良好的政务公开氛围,受到了广大群众的高度赞誉。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意见

  2008年5月1日《条例》施行以来,我们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还要进一步扩大主动公开工作内容,继续拓展政务公开渠道方面还有待加强。二是依申请公开工作开展的力度还不够,尚有较大的拓展空间。

  2018年,我们将按照国家、省、市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水务集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严格按照市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的要求,继续加强我集团办事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地完成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安排的各项工作。二是加大公开力度,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内容,坚持做到应公开的内容全部公开。三是依法依规讲依申请公开工作做到实处,不断改进和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条件和工作程序,对具体工作人员定期进行培训。四是结合水务集团的行业特点,继续拓宽办事公开工作渠道,做好便民、利民、惠民方面的服务工作,按时上报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及时反映集团工作动态,便于群众了解和掌握相关的信息和政策,确保信息渠道的畅通。五是继续做好信息的上报工作。确保信息渠道的畅通。六是全力支持与配合市政务公开办公室所开展的各项工作。

 

沈阳水务集团有限公司

2018年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