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7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农经委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8年03月09日来源:市农经委
[字体: ] 打印
市农经委 2018年03月09日

  2017年,市农经委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和落实省、市工作部署,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沈阳市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制度》等各项规定和要求,紧紧围绕全市农业农村中心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完善制度建设,夯实工作基础,突出做好农业供给侧改革重要领域信息公开和全市扶贫信息公开牵头工作,加大民意诉求办理,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一、总体工作情况

  2017年,市农委全面贯彻落实《沈阳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主要任务明细表》具体任务,结合工作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召开新闻发布会,加强公开监督,扎实落实各项工作,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回应公众关切、正确引导舆情等工作,有效增进了与公众的沟通交流,更好地服务了社会公众,保障和促进了全市农业农村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委共向市档案馆主动报送现行文件3份;2017年1月-12月,市农经委在沈阳市农村信息网等网站栏目公开信息数量共6000余条。2017年,我委共承办市民热线投诉件57件,其中投诉32件、咨询21件、求助4件;市长信箱共计21件,其中咨询11件、建议5件、投诉2件、营商环境2件、求助1件;政民互动共计20件;民心网投诉件4件。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结合我委农业工作实际和特点,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设立“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专栏,设置“减权放权意见箱”,突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政策与解读、财政预决算、放管服改革、‘双随机、一公开’”等重点栏目,做好与往年“重点领域信息”专栏的衔接,确保已公开信息的连续。对政务服务事项目录、与政务服务事项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通知公告、办事指南等信息,做到及时、准确、全面公开,并实现动态调整,确保线上线下信息内容准确一致。2017年,我市进一步加大扶贫信息的公开工作,利用辽宁扶贫网——沈阳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沈阳市农业信息网,及时公布我市扶贫政策和宣传脱贫攻坚工作进展和阶段性成果。2017年3月15日,《沈阳市扶贫办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在网站公开。同时,在网站公开发布了《关于沈阳市贫困人口建档立卡的工作方案》《关于印发2017年扶贫开发任务指标分解责任表的通知》《关于落实扶贫开发有关政策的通知》和《沈阳市扶贫办转发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17年财政扶贫专项资金的通知》等文件,发布各类扶贫政策、扶贫对象、扶贫措施、扶贫资金使用、扶贫项目实施、扶贫成效、贫困退出等相关扶贫信息147条,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确保了扶贫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市农经委始终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制定了《市农经委2017年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成立了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委领导任副组长,办公室负责统筹推进、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各相关处室(单位)按照职能分工负责落实有关工作任务。在政务中心通过电子屏幕公开项目名称、设立依据、申报条件、申报材料目录、办理程序、承诺期限、收费标准等内容。推进窗口标准化建设,优化内部运行流程,改善软硬件环境。优化简化服务事项网上申请、受理、审查、决定、送达等流程,缩短办理时限,降低企业和群众办事成本。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的统一部署,2017年9月14日,我委将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市人大重点建议《关于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的建议》和市政协重点提案《关于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推动我市农村脱贫攻坚的提案》《关于推进我市农业品牌建设的提案》的答复报告,在沈阳市农业信息网部门网站上摘要公开。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7月12日,沈阳市新闻发布会上,市农经委介绍了《第十届辽宁国际农业博览会暨第十七届中国沈阳国际农业博览会》相关情况;12月27日,市农经委参加了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17年沈阳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新闻发布会。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了《中共沈阳市委沈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沈委发〔2017〕19号)》和市政府名义出台了《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沈阳市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方案(2017-2020年)的通知》(沈政办发〔2017〕66号),以文字形式进行了政策解读,在沈阳市政府门户、沈阳市农业信息网站公开。

  七、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8月30日,腾讯“天天快报”报道了沈阳市大葱违规使用甲拌磷、毒死蜱农药致“寿光羊”食用后死亡事件。市农经委于30日上午11时看到舆情报道后,立即向市食安委报告,并迅速采取措施。在市政府的统一指挥和部署下,做好了舆情处置工作,并第一时间上报市督考办(政务公开处)。

  八、依法依规及时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1.受理渠道情况。全年通过网络提交申请4件,占申请总数的57%;信函申请3件,占43%。

  2.提供信息情况。提供信息的1件,占申请总数的14%;不是本单位制作信息3件,占申请总数的43%,信息不存在的3件,占申请总数的43%。

  3.申请内容情况。在申请内容方面,主要涉及农村三资政策等信息。

  4.收取费用情况。我委及所属单位在向申请人提供政府信息时,均没有收取费用。

   5.行政救济情况。无。

  九、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无。

  十、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进一步完善《市农经委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等20余项政务公开工作相关制度规定,继续抓好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的落实,推进相关工作落实,夯实工作基础,促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常态化开展。充分利用“114电话查询平台”-政务公开电话的有效途径,热情解答市民的政策、服务等相关咨询,受到绝大多数市民的好评。

  十一、建立和完善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市农经委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年初召开主任办公会议,统一思想,明确分工,研究和部署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工作。成立了委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主任牵头负责,其他分管副主任分口负责,机关各处室及委属各单位负责人具体负责的政务公开责任体系。委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委办公室承担具体工作,委办公室主任兼任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安排专人负责依委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各负其责、分兵把守,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全面开展。全委上下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处室(单位)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提升政务公开服务水平。及时制定和更新了《沈阳市农村经济委员会信息公开指南》。为深入开展沈阳市第十一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市农经委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和下发了《市农经委关于做好沈阳市第十一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的通知》(沈农经办发〔2017〕97号),积极主动争取和参加了市政府主会场“推动政务公开 营造营商环境”为主题的政务日公开活动(沈河区政务服务中心),以宣传我市惠农政策和解答问题为中心,现场接待市民45人次,解答政策问题8个,发放宣传材料450余份,受到了市民的欢迎和好评。

  十二、其他应报告的事项无。

沈阳市农村经济委员会

2018年3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