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6年 -> 各区县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苏家屯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年03月09日来源:苏家屯区
[字体: ] 打印
苏家屯区 2017年03月09日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苏家屯区编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等。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苏家屯区政府”网站(http://www.sjtq.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苏家屯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辽宁省沈阳市苏家屯区翠柏路14号;邮编:110101;电话:89138655;电子邮箱:sjtzwgk@163.com)。

  概述

  2016年,苏家屯区认真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的法定义务。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总体工作情况

  1.组织机构。成立苏家屯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常委、副区长任组长,区政府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区政府办公室及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区政府办公室,负责统筹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区信息公开工作。

  2.编制目录指南。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按照市政务公开办要求,完成了行政权力清单、市场监管、经济社会政策、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减税降费、社会救助、就业创业、医疗卫生、国有企业、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和保障性住房等相关专栏的建设工作,并及时公开相应政府信息。

  3.健全工作机制和制度。为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基础性保障和监督机制,2016年制定和完善了《苏家屯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苏家屯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制度》、《苏家屯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苏家屯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苏家屯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苏家屯区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等共计21项制度。并根据市政务公开办下发的年度考核细则,相应地对区政府各部门围绕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了严格的监督和考核制度,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全区绩效考核体系,实施目标管理。

  4.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苏家屯区在区政务服务中心、17个街道办事处和117个社区政务服务中心实施标准化建设,全部设置了信息查询和全程代办窗口,便民服务事项统一公示,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摆放了宣传卡和宣传册,方便公众查阅。

  5.开展业务培训和宣传活动。一是对政务公开负责人进行培训。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关于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报送、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内容进行培训;二是开展各类政策咨询宣传活动。以辽宁省“5.15政务公开日”为契机开展以“推进政务公开,保障改善民生”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活动当天,区民政局、文体局、人社局、房产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教育局、交通局等13家单开展政策咨询活动,共向咨询群众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办事指南1000余份,解答政策咨询群众150余人次,发放环保袋600个;三是开展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保障群众知情权”为主题的“政务公开走进社区”活动。活动中通过宣传各项便民、利民、惠民政策,进一步推进基层的政务公开工作,面对面解答百姓关注的问题。活动采取政策讲解、政策咨询等形式。共发放便民手册500余本。环保袋600余个,现场解答群众咨询人数50余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全区各类公开主体共发布各类信息4300余条。其中在沈阳市政务公开服务网和苏家屯区政府门户网站发布组织机构信息39条、政策法规信息300余条、行政执法信息45条、规划计划27条、统计信息39条、人事信息58条、财务信息200余条、应急管理29余条、工作总结116条、政务活动2000余条,向省民心网发布信息1000余条。

  2016年,共向档案局报送区政府现行文件63件,均及时在政务公开网和政府网站发布。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2016年我区在沈阳市政务公开服务网和苏家屯区政府网站上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991条,其中,公开财政资金信息392条,公开公共监管信息208条,公开行政审批事项36条,公开行政权力清单信息51条,公开公共资源配置信息28条,公开重大建设项目信息5条,公开公共服务信息63条,公开其他领域重点领域信息50条,有效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

  四、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2016年,我区通过政府网站政策解读专栏发布国家、省市、区政策解读文件,第一时间了解党和政府的利民、惠民、便民政策。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建立健全回应社会关切机制,并广泛征集民意,并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制定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的整体方案通过政府网站对外发布。并通过政府网站建设在线咨询、区长信箱,在线访谈等民生类栏目与百姓在网上实时互动,解答民生诉求。

  六、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我区严格按照省市政务公开办工作要求,对苏家屯区承办的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进行全面梳理,其中省、市建议提案11件,区人大代表建议102件,区政协提案119件,并及时公开,确保建议提案办理及时有效。

  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答复和备案等工作,我区建立了《苏家屯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苏家屯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备案制度》等制度。2016年,区政务公开办受理依申请公开申请1件,已在法定时限内予以明确答复,无收费情况。

  八、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区政府未发生因依申请公开答复申请的行政复议或提起的行政诉讼案件。

  九、其它应报告事项

  2016年,我区参加《连心桥政务公开热线》连线4期,连线问题均已得到解决。受理省《民心网》内参1件,已按时办结并反馈。确保我区“114政务服务热线”畅通,本年度未发生因“114政务服务热线”无人接听情况。

  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虽然我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在工作中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有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二是有的部门工作开展不扎实、不规范,工作进展不平衡;三是个别部门主动公开不全面,更新政府信息不够及时。2017年苏家屯区将全力为保障公众知情权、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建设法治政府做好服务。一方面,深入推进主动公开工作,在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领域等加大公开力度,创新信息公开便民服务举措;另一方面,继续深化依法规范办理申请公开案件的工作理念,优化申请办理流程,加强案例分析和分类指导,提高全区各公开机构的办理质量和水平,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苏家屯区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

2017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