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6年 -> 各区县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沈北新区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7年03月24日来源:沈北新区
[字体: ] 打印
沈北新区 2017年03月24日

  按照市政务公开处《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6〕8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6〕19号)落实情况,现向社会公开沈阳市沈北新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公开情况

  2016年,沈北新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牢牢把握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百姓的工作基调,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关注、最需要的问题,认真细化公开内容,不断创新公开形式,深入拓展公开领域,全面提高公开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800件,其中通过各类网站公开政府信息8202件,通过区电视台公开政府信息3000余件,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600件,公开并向市政府信息查阅中心移交现行文件36件,全年向政务公开报报送信息60篇。沈阳市第十届5•15政务公开日沈北新区分会场活动“政务公开进社区民生政策咨询解答会”在沈北街道云峰社区举行。共有15个区直部门的代表和相关新闻媒体参加。现场解决问题21件,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

  三、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情况

  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2016年权责清单,25个部门拟保留的行政职权2206项,其中行政许可206项,行政处罚1584项,行政强制56项,行政征收8项,行政给付29项,行政检查117项,行政确认36项,行政奖励13项,行政裁决4项,其他权力153项。公开中介服务事项清单43项,职业资格事项清单46项。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沈北新区市场监管执法事项283项,实行随机抽查283项,随机抽查事项达到本部门市场监管事项100%,其他行政执法检查事项463项,实行随机抽查事项376项,随机抽查事项达到本部门其他行政执法事项的81%。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公开政务服务清单117项,公共服务事项清单63项。

  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公开政府投资重大项目21项,PPP项目31项。公开公共资源配置信息700件,实现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公开和信息资源共享。公开流动落户人口信息10余项,公开国有企业运营监管信息30件,公开环保信息51件,公开减税降费信息5件,公开扶贫信息20件,公开社会救助信息20件,公开创业就业信息300件,公开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和保障性住房改造信息10件,公开教育信息120件,公开医疗卫生信息20件,公开食品药品安全信息20件。公开审计信息2件。123家部门公开2015年决算信息,70家部门公开2016年预算信息。

  五、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公开重大行政决策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专题政策,出版《沈北新区依法行政制度汇编》、《沈北新区营商环境有关政策汇编》等制度汇编。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置“重大政策”专题,并通过视频新闻的方式发布政策解读相关信息。

  六、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沈北新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国办发〔2013〕100号)、《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实施意见》(辽政办发〔2013〕61号)文件精神,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和区广播电视台作用,及时举办新闻发布会回应社会关切,参加市政府新闻发布会4次。建立美丽沈北政务微博客户端、阅读沈北公众号和大美沈北微信客户端,建立阅读沈北读者群。通过民心网办理民意诉求反馈7891件,通过沈阳广播电台晚间版连心桥答复群众诉求3次。

  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65件,其中已办结27件,未办结38件。按期办结17件,延期办结10件,同意公开9件,同意部分公开8件,不予公开8件,不属于本机关信息2件。上述依申请公开事项均做到及时备案。

  八、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信息公开相关举报。收到行政复议2件,其中1件驳回申请,1件申请人撤销复议申请。因信息公开发生行政诉讼1件,驳回诉讼请求1件。

  九、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沈北新区政府共承办区人大三届四次会议建议128件,其中,城市建设与管理类61件,占建议总数的47.7%;经济发展类21件,占16.4%;社会事业及民生类34件,占26.6%;其它类12件,占9.3%。在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128件建议全部办结,办结率达100%,代表对办理过程和结果的基本满意率达100%。具体办复结果如下:建议问题已解决87件,占总数的68%;建议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有35件,占总数的27.3%;建议暂时难以解决的有6件,占总数的4.7%。

  十、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全年完善《沈北新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沈北新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操作暂行规程》等各类政务公开制度21项,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政务公开制度体系,为更深入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可靠的保障和依据。在区档案馆设立了政府信息查阅中心,为群众查询了解政府的政策信息提供了方便。区直各部门和各街道办事处均设立了114政务服务热线,并确定专人负责接听,确保热线畅通,为群众提供咨询和投诉的渠道。参与沈阳电台连心桥连线5次,全年向政务公开报投稿35篇幅,被采纳6篇。

  十一、需要说明的事项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沈北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沈北新区辉山农业高新区明珠路1号主楼505,邮编110164,联系电话:024-88048882,电子邮箱:sbxqzwgkb@163.com

  十二、没有其他应当报告事项。

 

沈北新区人民政府

2017年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