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6年 -> 各区县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沈阳市大东区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7年03月17日来源:大东区
[字体: ] 打印
大东区 2017年03月17日

  2016年,在市督考办政务公开处的领导下,大东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权力运行公开等为重点,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积极做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继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大东区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公开情况

  2016年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6〕8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6〕19号)以及我省两个实施方案(辽委办发〔2016〕33号、辽政办〔2016〕23号)等文件的要求,对政府各职能部门围绕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了严格的监督和考核制度。此外,根据“沈阳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主要任务明细表”文件要求,我区政务公开办公室以正式文件形式(沈大东政办发〔2016〕33号)将《大东区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主要任务分解表》印发给了各部门,将具体任务事项、工作要求以及公开载体和完成时限等事宜切实落实到主体职能部门。要求各有关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起来,以各自负责的相关任务为基础,根据本部门实际情况切实做好政务公开日常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大东区政府网站共更新信息3659篇,向市政务公开服务网共报送信息3659条,向“民心网”共报送信息251条,向“市政务公开报”共报送信息258条。公开大东区政发、政办发文件共57件,并按规定每季度向区档案馆报送文件电子版及纸质盖章版存档。

  三、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情况

  根据国家、省、市文件及市政务公开办要求,我区着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公共服务、公共资源配置等重要方面的信息公开。在区政府的门户网站上设置对应栏目公开市场监管、减税降费、扶贫、棚户区改造、环保等相关信息。能够按照要求及时发布相关信息。

  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国家、省、市文件及市政务公开办要求,我区进一步加强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公共服务、公共资源配置等重要方面信息公开。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部门及时收集、筛选、编写相关信息,主动公开本单位工作信息,对行政权力运行、财政预决算信息及涉及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相关的重点领域信息,在政府网站上设置了专门的栏目,并及时、准确、全面的发布了相关信息。

  五、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公开效果,更好地保障市民对政府新政策的理解,大东区专门规划了时政解读栏目,对涉及市民工作生活的上级及本级政府出台的政策文件进行全面解读,更加生动细致地诠释内涵,便于市民的理解和掌握。基本能够按照市政府要求,完成对重大政策的解读,对于之前解读形式相对比较单一,解读信息文字类居多的状态,我们正逐步尝试新的解读形式,今后各部门如有新的政策文件的公开,都要求附带相应的文件解读,并要求避免单一的文字信息,多运用图片、图标等解读方式。此外,门户网站上颇具特色的视频在线访谈栏目,每一期都会邀请相关部门的主要领导做为采访对象,通过访谈的形式,根据不同时期市民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答疑解惑,通过这种主动公开的方式让百姓及时了解政府的最新政策和工作计划等相关内容。

  六、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开展5.15“政务公开日”活动。2016年5月15日是辽宁省第十个政务公开日,大东区作为全市政务公开日电视台直播的4G分会场之一,以“推行政务公开保障改善民生”为主题,在万泉公园举办了政务公开大型政策咨询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的参与。据统计,当天有200余名居民群众参与了咨询活动,他们驻足宣传展板和各部门的咨询台之间,就各自关心的教育升学、房产交易、社会保障、城管执法等方面问题进行咨询,区政府20余个区直部门和驻区窗口单位现场进行解答,“零距离”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沟通,现场解答百姓有关民生和政策方面的咨询问题300余件。各部门均由主管领导亲自带队,由各单位业务骨干人员参与咨询解答,活动现场气氛热烈,群众普遍对此种形式的政务公开日活动表示赞同,并且参与热情较高,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借助“114公民政务咨询热线”。2016年7月,按照上级部门要求,我区政务公开办协调组织本区各部门统一报送了大东区“114政务服务热线”电话统计表,其中包括政府机构类、教育类、医疗类和街道社区类四大部分。

  事关百姓服务民众。全年共办理民心网咨询投诉信息5件,协同并参与连心桥节目21件,主要涉及医疗、环保及社会保障等领域,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每次收到连心桥的编辑发来的来自普通百姓的诉求件,我们都会及时受理并协调监督相关部门处理解决。通过媒体平台为百姓办实事,解难题,对于连心桥发来的百姓诉求件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果,能够达到百姓满意的效果。办复率为100%,公众满意度为100%。

  七、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2016年,我区共接到依申请公开件4件,均为当面申请。涉及部门履行职责类3件,其他类1件。均按照依申请公开条例在规定时限内进行了办理、回复,并向市政务公开办进行了备案。其中,“非本机关政府信息”2件,“政府信息公开补正”1件,“政府信息部分公开”1件。

  八、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6年,大东区未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九、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一)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基本情况

  2016年,全年区政府承办区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193件,具体由23个部门承办。截至目前,已办复193件,办复率100%。已办结160件,办结率82.9%。代表满意率99%。

  1、办复结果分类统计情况:A类:代表所提建议已经办结或基本办结的160件,占总数的82.9%。B类:代表所提建议列入计划解决的28件,占总数的14.5%。C类:代表所提建议因条件限制或其它原因暂不能解决的5件,占总数的2.6%。

  2、区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办理情况:今年以来,区政府对区人大常委会确定的21件重点督办建议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办理和落实。截至目前,已全部办复,办复率100%。其中,已办结的19件,办结率90.5%。因条件限制或其它原因暂不能解决的2件,代表满意率100%。

  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今年全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要求各承办部门要以对人大代表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办理工作,同时强化责任意识,上至主管区长,下到各承办部门主要领导要全面落实包案办理,包案率要达到100%。要求将代表建议涉及问题想方设法纳入本部门乃至区政府年度计划,优先给予解决,最大限度地让代表满意,让群众受益。对于一些反映综合性、全局性或涉及部门较多的建议,交办前主动与代表和承办部门取得联系,充分沟通,了解代表真实意图,界定好主办和协办部门责任。

  (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区政府累计承办政协提案141件。其中,涉及经济建设28件,占总数的19.9%。城建房产42件,占总数的29.8%。社会保障20件,占总数的14.2%。政府建设12件,占总数的8.5%。公共事业38件,占总数的26.9%。其它1件,占总数的0.7%。这些提案分别由32个部门具体承办。截至目前,已办复141件,办复率100%。已办结128件,办结率90.8%,委员满意率99%以上。

  1、办复结果分类统计情况:A类:委员所提提案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128件,占总数的90.8%。B类:委员所提提案列入计划解决的有13件,占总数的9.2%。

  2、区政协常委会确定重点提案落实情况:今年以来,区政府对区政协常委会确定的9件重点督办提案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办理和落实。目前已全部办复和办结,办复率、办结率和委员满意率均为100%。

  各承办部门在接到提案后,能够按要求主动与政协委员取得联系,沟通情况,告知包案领导及具体承办人,坚持做到办理工作从始至终全过程接受委员监督。在走访委员环节,各承办部门坚持由分管领导乃至主要领导走访委员并征求意见,基本杜绝普通办事人员单独走访。区政府通过门户网站向委员公开其提案的办理进度和结果,充分保障了广大委员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十、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大东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科室和具体工作人员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证全年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的开展。全区各部门也相应的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和主管部门,明确专门机构和人员负责层层抓落实。

  (二)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情况

  根据《条例》的要求,组织各部门编制了更加科学规范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在大东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实时发布。

  (三)工作制度建设及落实情况

  为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基础性保障和监督机制,2016年我区在原有的《大东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大东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等16项制度基础上,又制定了《大东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新闻发言人制度》、《民心网政策咨询件办理工作暂行办法》、《民心网内参办理反馈工作办法》、《大东区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听证会和论证会备案制度》以及《大东区政府信息公文公开源头认定机制》5项工作制度、机制,经过领导逐级审核后形成了《大东区政务公开制度汇编》,并根据市政务公开办下发的年度考核细则,相应地对政府各职能部门围绕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了严格的监督和考核制度。

  (四)查阅场所建设情况

  大东区档案馆、区图书馆、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按照《条例》要求,均在馆内(办事大厅内)开辟专门区域,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方便公众查阅。

  (五)《条例》的学习宣传和培训情况

  2016年我区不定期地组织各委办局及街道办事处相关人员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主要内容包括条例内容、工作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以及操作系统更新培训等内容。为做好培训工作,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科学规范的培训工作计划,并积极抓好组织实施。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我办承担着全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统筹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要加大各相关职能部门的政府信息网上公开,梳理信息公开内容,全面、规范地做好政务公开档案资料的归集、整理和收藏工作。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完成了既定工作目标,取得了一些新的进展,但是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和培训工作,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素质,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打牢基础。二是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制度的落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三是继续加强网站信息报送,进一步充实信息,从多角度入手加强信息更新,完善功能,提供强大的信息资源。确保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不断探索创新,丰富内容,积极适应新形势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新要求。

  十一、其他应报告的事项无其他应报告的事项。

大东区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

二○一七年三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