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6年 -> 各区县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年度新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7年03月09日来源:新民市
[字体: ] 打印
新民市 2017年03月09日

  2016年,新民市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同时结合地方实际,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公开情况

  按照国家、省和沈阳市有关要求,新民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协调部署重点工作,由政务公开办公室具体推进。一年来,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规章制度,完善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和监督保障工作得到提升,“五公开”工作提到议事日程并逐步开展,政府网站设有“重点领域”专栏,适时开展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答复和备案工作时效性更强,密切关注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全方位开展“5•15政务公开日”活动。较好地做到了落实上级要求、协调本级部门、服务社会公众。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市本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406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累计公开政府信息2197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2659条。全市29个乡镇街道、45个政府部门的组织机构、职能职责、领导分工及时调整和更新。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中的人事信息、统计信息、应急管理、规划计划等栏目信息及时更新。市本级和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公开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三、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情况

  制定了《新民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新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新民市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后续监管实施意见的通知》等文件,严格落实《新民市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健全并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决策程序。对市政府重点工作信息、107个规范性文件信息、40条市场监管信息、12条重大项目工程信息,通过政府网站等予以公布,听取公众对执行情况的意见和建议。对发展规划、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常务会议决定事项落实结果,以情况报告和信息的形式在政府网站上公开。在政府网站集中公开22个政务服务窗口的审批办事指南,接受群众监督。部门权责清单、便民利企措施、收费清单、行政执法人员名录、行政处罚总目录和政府部门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等在政府网站累计公开信息200余条。

  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在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的重点领域栏目中,组织环保局、人社局、住建局、征收办、教育局、卫生局、农村局、民政局、发改局、国资局、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等公开教育卫生信息42条,环境保护信息40条,食品药品安全信息25条,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信息22条,国有企业运营监管信息18条,经济社会政策信息15条,社会救助信息15条,就业创业信息13条,信用建设信息12条,减税降费信息11条,扶贫工作信息10条,审计公开信息9条,公共资源配置信息4条,基本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

  五、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在政府网站政策解读栏目公开6条信息,其中新民市政府本级发布2条,包括住建局《新民市2016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政策解读和教育局《2016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起始年级新生“阳光分班”实施方案》政策解读,转发相关政策解读4条。市政府办公室主管领导就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接受电视和网站的在线访谈。同时,市政府和乡镇街、政府部门通过“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新民政务微博、广播电视媒体等进行政策解读。

  六、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建立了新民市回应社会关切工作制度,舆情收集和研判由督查室民心网工作人员负责,及时关注反馈和公开,做好重大政务舆情的回应效果等方面的处置。“96123市民服务热线”中心共受理各类诉求件2508件,其中“96123平台”诉求件1123件;民心网诉求件438件;沈阳市市长信箱诉求件149件;民心网政民互动平台798件;民心网内参3件。诉求按期办结率为99.99%,群众满意率为83%,均达到沈阳市政府办公厅相关要求。完善并下发了全年工作考核制度,制定并下发了《2016年新民市民心网(96123)办理群众诉求工作考核评分表》。针对疑难诉求“特事特办”,市政府各级领导签批了疑难问题诉求件67件,中心组织召开协调会22次,联合执法行动4次,解决了很多历史遗留问题。

  七、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市本级和政府相关部门累计接收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0件,公开内容涉及征地拆迁补偿、工程建设审批、镇村两级财务等民生热点和难点问题。相关部门做到了及时受理,按规定履行信息公开审查程序,及时与申请人沟通联系,在法定时限内予以回复和公开,政务公开办公室及时跟踪指导,做好案卷报备。不存在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申请内容不明确或转其他途径办理件数等情况。

  八、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没有公众对本地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九、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6年,市政府系统承办议案建议14件,其中议案3件,建议11件,全部办结。实现了办理工作见面率、办复率、满意率均为100%。3件议案均为道路工程方面,由交通局承办;11件建议涉及市政和道路工程及相关设施建设8件,比重占到73%。承办政协提案总计33件,办结32件,办结率97%。重点提案5件,全部办结;一般性提案28件,办结27件。33件提案交由14家单位承办。

  十、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一)经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调整了新民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由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任组长,政府办公室主任为副组长,23个部门作为成员单位,实现了统一指挥、部门联动、协调推进。

  (二)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市政府各部门明确了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推进本级和村、社区、基层站所的政务公开工作。县乡村三级政务公开工作体系的建立,使工作更高效、服务更规范。

  (三)在政府网站完善和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新民市档案馆的政府信息查阅中心作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面向公众开放,按时向沈阳市档案馆报送信息。

  (四)制定“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方案,围绕活动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群众反响好。组织开展了1次政务公开培训,提高了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和工作能力。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个别部门和乡镇街道的重视程度不够,信息公开滞后;二是一些单位工作人员流动性大,工作衔接不够;三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够细化,信息不够全面。整改措施:一是及时调度和下发通知,强化各级领导的工作重视程度;二是及时跟踪掌握情况,做好工作人员的业务交接;三是部门联动,加强培训,提高信息公开透明度。

  十一、其他应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应报告的事项。

 

新民市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

2017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