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6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质监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2017年03月12日来源:市质监局
[字体: ] 打印
市质监局 2017年03月12日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我局结合部门工作实际,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强化组织领导,积极创新举措,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有力促进了各项质监工作的开展。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针对2015年存在的问题,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局绩效考核,制定出台了《沈阳市质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经与市有关部门多次沟通,结合自身职能和社会需求,对所有栏目进行重新清理和修改,固定责任处室和责任人,明确信息更新的时间限制,并由办公室牵头,信息中心配合,指定两人每月进行督促检查,保障信息更新的及时性、有效性和准确性,回应了社会的需求,较好地达到了信息公开的目的。

  (一)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情况今年,全局共发布各类信息811条。在中国沈阳政务公开信息网发布信息142条,占总数的18%;通过辽宁省民心网发布信息121条,点总数的15%;通过局门户网站发布动态信息548条,占总数的67%。政府信息公开数量和质量进一步加强。

  (二)民心网咨询投诉案件受理情况

  我局共受理民心网群众诉求13件,按期办结率100%,反馈率100%,受到咨询群众好评。

  (三)行政权力运行公开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行政权力运行公开工作,深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对质监《行政职权目录》561项行政权力项目进行重新梳理,梳理归纳我局的权力清单内容318项,并制定了行政自由裁量权基准。依法依规制定我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确定保留行政职权项目103项。明确了各部门的法定职责,细化了部门责任。经市政府审核批准,现已经在市局门户网对外公布,进一步强化了制度约束,规范权力运行。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在法规宣传处专门设立一部监督电话,受理社会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尚未接到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的投诉电话、信函。

  (五)做好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工作

  按照全市统一部署,我局于5月30日在中国沈阳政务公开服务网公开2015年本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内容包括:部门概况、部门预算表和“三公”经费预算表、2016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和报表中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解释。

  (六)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6年,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件1件。已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及时回复,并进行了备案。

  (七)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情况

  承办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共13件,全部高质量办结,实现见面率、办结率、满意率均100%。

  二、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一)加强领导,形成强有力的工作格局

  一是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构。我局成立了由市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市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市局直属单位和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全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组织实施和联络协调。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部门具体承办,依靠全局参与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

  二是建全政务公开的相关制度。为保障政务公开在我局的顺利实施,我局先后制定了《沈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信息公开指南》、《质量技术监督行政执法手册》、《质量技术监督工作管理手册》、《办事指南》等制度。目前,质监系统管理职能调整后,我们正在对原有《执法手册》和《工作手册》进行梳理,使各项管理制度更加科学,确保各项工作透明高效,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到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三是加强对政务公开的协调指导。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今年将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市局绩效考核体系,并责成办公室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跟踪检查和指导。并就市民关注、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组织研究讨论、制定对策、规范行为,引导各部门积极开展依法行政工作,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二)完善工作,构筑有效的长效机制

  一是规范依申请公开机制。按照国家、省和市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实际,在局内设立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并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具体工作流程,进一步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今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3件,按照相关要求在规定时限内给予申请者满意答复。成立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协调小组,凡涉及多业务部门的依申请公开事项,由协调小组负责组织协调相关部门研究办理。

  二是积极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对现行使的审批事项流程重新梳理,使办事群众可以清晰、直观的了解整个审批事项的全部内容。避免企业因信息了解不全面造成漏件、白跑现象。我局简化审批流程、实施网上审批的经验做法在《沈阳新闻》、《中国质量报》等媒体上进行了刊载。

  三是强化信息监督检查机制。为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信息工作体系,提高全系统政务信息工作水平,我局制定下发了《加强质监系统政务信息工作实施意见》,要求各单位及时将本单位工作情况以信息的途径进行反馈。市局定期对各单位信息上报情况进行统计打分将政务信息工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范围,有力的促进了各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加强了系统内外政务信息沟通,扩大了质监工作的影响力。

  (三)创新载体,不断提高政务公开水平

  一是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开展网上政务公开。坚持把网上政务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途径,在沈阳政务公开信息网和我局门户网站上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和网上公开申请窗口,及时掌握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二是依托新闻媒体,扩大政务公开的范围。每季度出版一期《沈阳质量技术监督公告》,向有关企业宣传国家质量技术监督方针政策、措施,解读法律法规。今年,参加了市政务公开办在浑南区举办的统一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同时,我局建立了新闻发布制度。对于涉及经济社会发展以及群众普遍关心的民本民生问题,通过广播电台、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向社会公布,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或建议。

  三是依托举报投诉热线,切实解决群众困难。强化质监“12365”举报投诉热线作用,加强人员设施配备,加大宣传力度,年接待咨询、办理2534余人次,深受百姓欢迎。此外,我局“114公民政务咨询热线”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日接受市民电话咨询百余人次。

  四是依托各类宣传活动,搭建政民互动平台。开展了3.15消费者权益日、世界计量日、世界认可日、5.15政务公开等专题宣传活动,拓宽质监系统与社会各界交流渠道,有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五是增加质监工作透明度,不断提高工作效能。为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积极推动社会力量参与质监工作,构建产品质量安全共治格局,今年我局聘任了9名民主监督员,并首次邀请4名市、区人大代表和市、区政协委员实地参与了我局配装眼镜监督抽查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今年工作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全市质监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工作创新不够。思想还不够解放,仍习惯于用老方法,旧思维处理问题。二是政务信息上报和公开还存在不及时、不全面的问题,也存在着网上信息更新慢的问题。为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省、市相关文件指示精神,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完善推进措施,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学习。定期开展学习培训活动,提高各部门、各单位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同时加强和兄弟单位的横向交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和能力。二是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不断完善局门户网站的栏目和内容,使公众能够方便、快捷地获取所需信息。三是加强督查工作,加强对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使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沈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2017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