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6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沈阳市政务服务办2016年政务公开公开年度报告
2017年03月17日来源:市营商局
[字体: ] 打印
市营商局 2017年03月17日

  2016年,在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我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健全制度、拓展形式,加强检查、抓好监督,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的常规工作来抓,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拓展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式,加大公开力度,平稳、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沈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现公开我办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现报告如下:

  (一)重点推进行政审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推行权力清单。对我市目前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核定,最终认定为行政审批事项共涉及33个部门共计553项,通过取消、调整和压缩,最终保留审批要件4456个,削减幅度达31.5%;对投资发展相关的审批事项逐一梳理、逐条核对、严格审查,最终形成《沈阳市投资项目市级审批事项清单》。二是优化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对国家和省、市取消下放审批项目的名称、设定依据、工作流程、审批要件、办理时限、收费标准等要素进行核定、调整,完善了“基本建设项目(市场供地)审批流程图”,并对项目实行动态化清理。

  (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方面,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一是创新政府管理体制。通过建立决策、审批、监管既相互协调又相互制约的运行机制,着力解决政府干预过多,监管不到位和效率不高等问题。目前,正在抓紧进行审批事项和权限调整、审批网络系统建设、审批流程再造等工作。二是加强收费清单管理。我们根据简政放权的工作要求,定期对国家和省、市取消下放审批项目进行了核定、调整,不断规范行政审批项目收费,实行政府定价目录清单管理,即时在门户网站予以公示公告,及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严禁利用行政资源强制收取费用。三是自觉接受“两代表一委员”、司法、舆论和社会监督。年初以来,根据市政府办公厅要求,我办主办市人大建议1件、市政协提案1件、省政协提案1件;协办市人大建议3件、市政协提案3件,已全部按时办结,办结率、见面率、满意率均为100%。同时,市长信箱、96123市民热线等民意诉求平台都能够按规定时限完成办理。四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为建立完善的审批服务体系,方便服务对象办理各种审批事项,推进建设服务型政府,制定了《沈阳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预约服务制度》、《沈阳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全程代办服务办法》、《沈阳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预约服务制度》等制度进一步方便了服务对象,推进了服务型政府建设。五是建立政府诚信机制。同市信用办进行数次业务对接,结合双方各自业务平台实际,共同提出下一步技术融合方案,通过在线对口服务的方式,将行政审批的相关业务数据向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全面开放。市信用中心将在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项目中完成接口开发工作,并在驻厅窗口中,特别设立了查询企业信用窗口,更好地方便企业与群众进行实时查询。

  (三)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一是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事项。今年以来,根据简政放权的工作要求,对国家和省、市取消下放审批项目的名称、设定依据、工作流程、审批要件、办理时限、收费标准等要素进行核定、调整,并对项目实行动态化清理。对投资发展相关的审批事项逐一梳理、逐条核对、严格审查,最终形成《沈阳市投资项目市级审批事项清单》。二是规范与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事项。按照《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清理规范市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的实施意见》要求,我们对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涉及的中介服务进行了清理。

  (四)推动政务服务实体办事平台与部门业务系统融合,并向网上办理延伸。一是电子政务平台建设。以资源整合、业务协同、信息共享、社会参与为重点,着力构建“跨部门、跨区域、跨线条”的网上并联审批系统,全面推动我市政务服务工作科学化、标准化、智能化,制定了《沈阳市网上并联审批平台技术方案》。二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对我市目前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清单、投资项目市级审批事项清单都进行了网上公示。同时,对清理规范的事项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即时予以网上公示。三是加强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加强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对区县服务中心网站建设进行指导,督促各区县将进驻项目在网上进行公示,对审批受理情况及时进行更新。四是促进实体办事平台与部门业务系统融合。我办按照“统筹设计、精简高效、批管分离”组建原则,对驻厅的部门和人员做好业务衔接;对未划入事项进行规范,切实做到“大厅之外无审批”。

  (五)做好政务公开专项活动。一是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由副主任崔放任新闻发言人,全年共参与新闻发布会2次。此外,11月22日,主要领导也参加了1次新闻发布会,做了主题为的内容发布。二是积极筹建网站、微博、微信。今年,截至目前仅通过网站公开审批公告就达到30000余条。三是积极主动组织参加5.15政务公开日的现场活动。悬挂宣传条幅6个,参与当日活动人员238名,咨询群众12799人,解答政策咨询11867件,现场发放宣传材料9830份。

  (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教育,认真学习相关文件,进一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理念,增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及时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业务精通、责任心强的人员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任务要求和措施落到实处。

  (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把完善和落实制度作为工作重点,健全和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制度和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

  (八)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利用我办公开网站、政务公开栏等载体及时发布政务信息,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认真梳理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细化分类、完善目录、规范表述,不断拓展业务类、决策类等信息公开内容,信息公开内容更加符合群众的需求。

  (九)依申请公开情况:全年我办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我办在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坚持为民、利民的原则,至今未收取任何复印、邮寄等各类费用。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十)严格保密审查制度,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主动公开、免予公开、依申请公开的内容,应填写信息公开审核单,提报分管领导审阅签字后,报办主要领导审批签发,予以公开。对审核不严、公开内容失真、造成负面影响以及出现泄密等问题的,我办纪检组将依法追究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十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主要问题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还不够丰富,公开涉及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及群众关心的“三公”等信息少。我办将进一步完善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面梳理,严格审查程序,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健全主动申请和依申请公开等工作细则,加大落实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年度报告制度、监督和考核机制等力度,围绕社会广泛关注、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

 

沈阳市政务服务办

2017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