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6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7年03月15日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 打印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7年03月15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在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723条,12333受理电话咨询62.8万余人次,办理政民互动平台政策咨询件472件,参加政务公开媒体节目62期,媒体发布信息200余条。及时为市档案馆提供局发文件63件,纸质文件共计189份。

  1.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在网站上及时发布重点领域信息。及时发布局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按季度发布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的参保情况、待遇支付情况、基金收支、结余和收益情况。按季度发部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发布就业创业信息,包括就业创业政策、补贴申领程序、就业信息等223条。提供招聘单位1.4万余家次,发布就业岗位24.8万余个。发布了我局重点改革任务落实情况。发布了权力清单、中介服务事项清单、职业资格事项清单、随机抽查监管事项清单、鉴定人员名录库、随机抽查监管的实施方案、公共服务事项清单。

  2.制度机制建设

  建立了《关于做好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我局公共服务事项公开先行先试工作的通知》、《关于起草印发规范性文件有关事宜的通知》,及时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完善了《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络舆情监控管理办法》,设置专职人员,密切关注舆情动态,快速处置,及时上报,做好备案。

  3.政策解读

  发布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行政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及指导标准的解读》、《沈阳市创业孵化基地管理暂行办法的补充通知的政策解读》等5篇解读。启用了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审签的工作制度。我局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微信等方式,宣读政策、解疑释惑。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我局通过沈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发布了723条信息,发布了社会保险、就业创业、职称等信息。提供招聘单位1.4万余家次,发布就业岗位24.8万余个。全年共受理政民互动平台政策咨询件472件。

  2.新闻媒体

  与沈阳新闻《沈阳新政》节目密切配合,全年在沈阳新闻中播出新老政策解读共102次;我局业务骨干走进沈阳日报《民生连线》直播间,现场为百姓答疑解惑并在次日的《沈阳日报》发布新老政策解读7篇;主办《沈阳市人力资源市场报》,发布就业信息;参加广播《早、晚版连心桥政务公开热线》节目29期,业务骨干走进《民生热线》直播间8期;开设了“沈阳人才市场”微信公众号,发布招聘求职信息、毕业生政策解读信息,提供档案查询等服务;推出了“沈阳智慧医保”APP,以医保为主体,建立医、保、药三位一体的医保服务平台,提供预约挂号、比价购药、社会卡挂失、政策法规等便民服务,同时还提供医保账户余额、医保待遇等信息查询。

  3.公共查阅点

  为方便市民获得信息,在局机关专门设立了政府信息查询室,同时配置了电脑、复印机,周一至周五每天面向市民服务。在经办单位服务大厅、定点医疗机构设立电子触摸屏、LED电子显示屏、公示板及悬挂横幅标语,公开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法规、办事流程等业务信息。

  4.服务热线

  12333电话咨询热线,为市民提供人工咨询、24小时语音服务,受理市民咨询投诉电话达62.8万余人次,均做到件件有解答,事事有回音。

  5.推出沈阳智慧医保APP平台。市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携手东软集团,以“互联网+人社服务”为依托,率先创建了汇集医保公共业务经办、医疗、购药等多项民生工程的沈阳智慧医保APP项目。智慧医保APP实现了定点医院预约挂号及检验结果推送和查询、网上药品库存查询、移动购药等医疗服务的相关功能,并率先按照国家人社部的要求实现了医保个人账户线上支付。沈阳智慧医保APP首期接入30余家三甲医院,平台可预约挂号专家医生近4千人。接入5家大型连锁药店,涵盖602家实体门店,日购药订单达到300多笔,基本对我市医疗资源布局实现了全覆盖,成为广大参保人员身边的医保小助手。沈阳智慧医保APP在市政府启动的2016年智慧沈阳优秀项目和创意评选活动中荣获智慧沈阳“最优项目”二等奖。专家评委一致认为智慧医保APP“确实充分运用现有资源为老百姓提供便捷服务”,并特别指出这是沈阳市各单位唯一一个线上线下联动的惠民“手机应用”。

  三、政务公开活动情况

  1.参加“5.15政务公开日”活动。一是我局积极筹划,提前部署,制定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第十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方案》,确保活动顺利进行。二是通过LED宣传。“5.15政务公开日”前一周,我局在局机关、市养老和工伤保险管理局、市医疗保险管理局、市就业和人才服务局的办事大厅通过LED大屏幕滚动播放“政务公开日”活动口号,营造良好氛围。三是参加进企业活动。5月15日,我局参加了于洪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解读进企业活动。市就业局选拔了责任心强、业务能力优秀的骨干人员参与现场活动,现场对就业创业的问题进行解读。四是参与沈阳电视台“政策说明书”节目的首播仪式,就个体从业人员养老保险如何办理等问题接受了记者现场采访。五是与沈阳电视台“沈阳新政”栏目联合推出以“5•15走进社保卡”为主题的政策宣传节目。

  2.开展工伤保险政策宣传活动。2016年4月中旬至7月下旬,在我市开展以建筑业参保为重点的工伤保险政策法规宣传活动。一是市、区两级工伤保险行政部门和经办机构联合行动。在大型企业、建筑工地、繁华商业街等地,设立工伤保险政策法规宣传场地,摆放政策宣传展板,发放政策法规宣传单,工作人员现场解答咨询,向用人单位、职工和群众宣传政策,提供咨询服务。二是在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等地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发放宣传品,普及职业病防治相关知识,解读职业病职工工伤保险待遇政策,促进职业人群健康。三是组织辖区用人单位积极参加“工伤保险知识微信竞答”活动,通过此项活动,激发学习工伤保险政策法规热情,提高职工工伤预防意识、安全生产意识和维权意识。

  3.开展了退休人员第八届“今又重阳日.夕阳别样红”重阳节文化月(敬老月)系列活动。9月21日,沈阳市退休人员第八届“今又重阳日.夕阳别样红”重阳节文化月(敬老月)系列活动举行了隆重的启动仪式,市人社局局长徐凤翔同志致开幕辞,省社保局副局长张喜专做了重要讲话,省、市有关部门领导和100多名企业退休人员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结束后,参会人员参观了沈阳市退休人员优秀书画、摄影展。百余幅出自企业退休人员之手的书画、摄影优秀作品展,彰显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幸福生活。重阳节文化月(敬老月)期间举办退休人员象棋大赛、广场舞大赛、文艺汇演、城市观光、走访慰问等系列活动。对2600名失独、失能、特困退休人员家庭、1400名残疾特困退休人员家庭、8050名90岁以上(含百岁以上)高龄退休人员等群体进行走访慰问。聘请知名专家、学者,组织专场,走进街道、社区为退休人员讲授文化、健康心里知识,构建和谐家庭等讲座。

  4.举办全国第四届高校毕业生(秋季)跨区域巡回招聘活动“沈阳站”。9月24日,第四届全国高校毕业生(秋季)跨区域巡回招聘活动“沈阳站”在沈阳国际展览中心隆重举办。本次活动是由国家人社部全国人才流动中心发起,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的大型公益性人才招聘服务,汇集了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江苏、安徽、江西、湖北、福建、海南等15个省近50个城市833家名企现场揽才,活动设置展位820个,提供就业岗位近2万个,吸引了辽宁省内及吉林、黑龙江省3.2万名高校毕业生云集“沈阳站”。

  5.举办第四届沈阳创业文化周暨首届创业博览会。活动分为三大板块:一是于10月22日至10月23日在绿茵凡景气膜足球馆举办“第四届沈阳创业文化周暨首届创业博览会”。创业博览会是一个能吃、能看、能玩、能体验、有互动、有感悟、有提升的盛会。有机会同上市公司总裁、创业指导专家、资深投资人和著名主持人零距离接触。二是创业培训讲座。邀请创业培训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创始人,面向大学生、失业人员等潜在创业群体,传授创办企业的知识和技能,介绍企业创办和经营经验。三是创业征文活动。面向创业者征集主题突出,视角独特,能够展现我市积极向上的创业氛围的创业标识、创业故事、创业事迹、创业感悟、创业建议等作品。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1.申请情况

  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4件,其中,通过当面方式申请6件,电子邮件方式申请1件,传真方式申请3件,邮寄方式申请4件。内容主要涉及养老保险、劳动能力鉴定、劳动关系方面的内容。

  2.申请处理情况

  全部在规定时限内进行了答复,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1件,同意公开答复数6件,部门公开数1件,不公开数1件,信息不存在数4件,非本单位业务数1件。依申请公开件办结情况及时上报市政务公开办。

  3.申请收费情况未收取费用。

 

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7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