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6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沈阳市文史研究馆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2017年03月09日来源:市文史研究馆
[字体: ] 打印
市文史研究馆 2017年03月09日

  2016年,沈阳市文史研究馆根据《中共辽宁省委办公厅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辽委办发〔2016〕33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实施方案》(〔2016〕23号)及《沈阳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等文件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制度和保障机制,细化工作措施,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有效落实。现将2016年度我馆政务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情况

  1、重大决策预公开及利益相关方列席会议情况

  我馆本年度无重大决策出台。今后在推行重大决策将严格按照政务公开相关要求,做好前期调研和预公开工作。

  2、政府工作报告、重点改革任务、重要政策措施、重大工程项目进展和结果公开情况

  今年我委未承担政府工作报告、重点改革任务和重大工程项目;年初以来未发布重大政策。今后在重大政策发布时将严格按照政务公开相关要求,完善发布流程,拓宽发布渠道,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

  3、权责清单公开情况

  我馆权责清单已在“沈阳市政务公开服务网”进行了公开。

  4、行政执法公示及市场监管信息公开情况

  我馆无行政执法和市场监管权限。

  二、重点领域公开情况

  今年,因我馆工作范围及其它实际情况,大部分重点领域公开内容均不涉及,我馆财务由市政府办公厅财务处代管,预决算情况由市政府办公厅一并公开。

  三、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年初至今,我馆未出台重大政策。

  四、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馆已建立政务舆情回应制度和回应机制,对省市各级转办的民心网、96123等咨询投诉事项均按时高质量办理答复。为提高办理效率和质量,我委由专人负责值守,并对办理审批程序和实现做了严格要求,在市民热线回应系统中,投诉按期办结率、咨求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星级质量评价率都达到100%。

  五、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我馆依托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依靠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全力抓好全馆政务公开工作。由副馆长王鑫同志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主任和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具体工作。今年,我们对涉及政务公开的多项制度措施进行了进一步整理,修改和完善了部分内容。为增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素质,我馆先后于6月和9月两次组织了就政务公开工作的培训会议。

  六、政务服务开展情况

  我馆无行政审批权限,故不涉及此项工作。

  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016年,各类公开主体共发布信息40余条。在沈阳政务公开服务网共发布政府信息22条,其中,组织机构栏目发布信息1条;政策法规栏目(包括国家法律法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部门文件)发布信息1条;工作动态栏目发布信息15条;其他栏目(包括行政执法、人事信息、规划计划、统计信息、财务公开、应急管理、工作总结、专题栏目等)共发布信息5条。除在沈阳政务公开服务网发布信息外,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府信息0条;在各级部门自行建立的门户网站上发布信息0条。2014年,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规范性文件0件。由于工作性质所决定,我馆本年度主动公开信息较少。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2016年,采用信件受理、机关当面受理等方式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3、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

  2016年,受理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行政复议0件、行政诉讼0件。

  八、主要问题及改进意见

  2016年度,我馆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进步,但因工作性质原因,也发现诸如主动公开的信息数量较少,信息公开形式相对单一等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馆将进一步加强领导,创新思路,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要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争取建立门户网站,随时根据馆机关工作重点和热点开设专题栏目,开发和完善互动栏目功能,使其更加便于用户使用。二是要继续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处理好公开与保密、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接收社会监督与提供信息服务等方面的关系,提高工作效能。三是坚持外部公开与内部公开相结合,完善和充实政务公开的方式和渠道,以求达到更好的公开效果。

 

2016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