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6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沈阳市地震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年03月03日来源:市地震局
[字体: ] 打印
市地震局 2017年03月03日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2016年,沈阳市地震局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重点,认真学习了《辽宁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实施意见》(辽政办【2016】23号)、《沈阳市2016年度政府绩效考评实施细则》,深化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推进行政决策、行政权力透明运行,强化电子政务建设,现将2016年度政府信息工作年度报告汇报如下:

  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市地震局认真总结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完善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网站、公报、新闻发布会及查阅场所等公开渠道建设及作用发挥情况;宣传、培训工作开展情况;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改进意见。

  (一)总体工作情况

  1.组织机构建设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成员有震灾防御与应急救援处、监测处、综合处等单位负责同志,确定震灾防御与应急救援处作为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更新、完善、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

  根据《条例》的规定,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指导手册》的要求,我局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和更新,在中国沈阳政务公开信息网和本局门户网站上发布。

  3.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转发和学习国家、省和市贯彻《条例》的相关文件,并结合实际,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定了《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听证会和论证会制度》等多项制度,《新闻发布制度》、《保密审查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等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并在地震局机关设立了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同时,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具体工作流程,采取网上或电话方式,以及在局机关及其所属单位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增设依申请公开受理点等措施,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

  4.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

  具体的建设情况包括:

  一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在中国沈阳政务公开信息网和我局门户网站上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中国沈阳政务公开信息网和我局门户网站上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及时听取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以利改进工作。在中国沈阳政务公开信息网和本局门户网站上开设了网上受理公开申请的窗口。

  二是完善新闻发布制度。我局建立了新闻发布制度,指定了新闻发言人,建立了重要政府信息发布澄清机制。

  三是建设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我局按照《条例》要求,已经在局内开辟专门区域,添置查阅、复印等设备,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方便公众查阅。

  四是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我局还通过在沈阳市档案局和沈阳市图书馆设置档案查寻处,以方便民众查寻,丰富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5.落实上级要求,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市地震局强化省《民心网》咨询件办理工作,加强网上办件平台管理,对群众咨询和投诉问题要有专人受理和回复,提高办件质量和效率,确保我市政策咨询件办理的办结率、反馈率、及时率、满意率、优秀率达到100%。市地震局将公开与投诉电话设置呼叫转移功能,确保市民服务热线畅通。加大上报省《民心网》信息工作力度,要按照时限和数量要求及时上传信息。做好全省“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活动方案,上报活动总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做好信息上报工作。市地震局上报信息量每月至少10篇以上,全年在政务公开服务网、民心网上各发布信息100余条,在地震局门户网站上发布信息600余条,微博信息30条,微信公开信息22条。我局按照要求对2016年的相关财务信息全部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严格遵守“一个窗口受理、一个处室审校、一个领导签字、一个公章办结”流程,定期对服务对象进行回访,切实提高了审批服务效率和质量,确保我局政策咨询件办理的办结率、反馈率、及时率、满意率、优秀率高要求。对咨询、求助和简单的诉求问题,将于当天回答完毕。解答问题要全面清晰、通俗易懂,能引用政策依据的要引用政策依据;需要解决的问题,在回复时一定要有结果。对复杂的投诉,将于三天内解决完毕。如果当日没有解决完毕,必须在当日做出承诺,承诺要具体、可行,写明没有立即解决的原因、具体承办部门、采取的措施、解决问题的时间以及监督检查部门。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中,本局未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发生。全年无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们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宣传的力度还有待于加大,提高群众对地震信息公开工作的关注度方面还需要加强;二是公开的载体还需要创新,公开的形式和内容还需要丰富;三是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科学认识还有待提高。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二、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改进意见

  我局将按照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加强对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的管理和引导。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文件及领导讲话,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增强做好政务公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逐步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二)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各项制度,建立“行为规范、公正透明、高效便捷、勤政廉政”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一是理顺工作机制,明确2017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职责分工,认真落实市政务公开办的各项要求。二是对照《条例》,进一步梳理我局办理的行政事项,修改、更新、完善《沈阳市地震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沈阳市地震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促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效率化方向发展。

  (三)进一步创新政务公开的方式方法,使之更有利于依法行政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依法有序地推进。

  (四)及时报送政务公开信息。

  (五)全局上下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〇一七年一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