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6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年沈阳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年03月12日来源:市统计局
[字体: ] 打印
市统计局 2017年03月12日

  2015年,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密围绕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重点,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并取得良好成效。现将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公开情况

  1.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常化、制度化,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各项任务有计划、有落实。

  2.《指南》和《目录》更新及完善情况。

  按照市政务公开办要求,我局制定了《沈阳市统计局信息公开指南》和《沈阳市统计局信息公开目录》,在工作中及时给予更新维护和修订,增添了2016年我局制定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并对原有公开文件进行校订,使之更加准确和完善,充实目录内容90条。

  3.工作机制、制度规范的建设及落实情况。

  制定了《沈阳市统计局申请人撤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试行)》、《沈阳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沈阳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沈阳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沈阳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沈阳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拒保调查制度(试行)》、《沈阳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监督保障制度(试行)》、《沈阳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沈阳市统计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暂行)》等工作制度和规范办法;在《沈阳市统计局2016年各处室统计工作任务分解表》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细化分解,明确责任,并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对各处室年底考核,充分调动各处室参与政务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建立并完善了依申请公开具体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采取设立依申请公开受理处室和电话受理等方式,对登记、备案、台账建立、归档等工作流程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建立《民心网政策咨询件》办理机制,明确工作流程,确保及时高效准确完成回复办理工作。

  4.“5.15”政务公开日活动开展情况

  我局以“政推进政务公开,保障民生改善”为活动主题,悬挂“推进政务公开,保障改善民生”宣传条幅2条及2张活动宣传板。活动以发放《统计法规宣传手册》、《统计法律法规常识》、《统计法》知识问答宣传单、印有统计法宣传字样的环保宣传袋、印有“致调查户”一封信及“人口调查到万家,提供信息靠大家”字样的环保纸抽为手段,向现场50余位群众发放了宣传资料,解答了10余位群众的问题,总计共发放180余份资料等。同时,借助门户网站“沈阳统计信息网”,在“统计法规”栏目发布《5.15政务公开日统计法律知识问答》及《统计法明确规定的“十三个不得”》,在“参考消息”栏目转发新华社关于政务公开专题评论《政府网站检索功能不可形同虚设》文章,利用短信平台在5.15活动日当天向统计系统内部全部人员发布活动宣传主题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市统计局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微博、报纸等载体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0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1件,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61件。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879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180条,通过报纸公开政府信息数1条。

  三、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情况

  2016年市统计局公开重大决策征求社会意见1件,经法制部门合法性审查文件2件。

  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2016年市统计局公开2016年预决算信息1个,2015年预决算信息1个,公开市场监管信息(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情况4个,公开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经济社会政策数1件。其他如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国有企业运营监管信息,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环保信息,面向转移落户人员服务信息等重点领域信息,因不涉及到本部门,未进行公开。

  五、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我局通过标准制度、统计法制、信用建设栏目加大对统计知识、统计制度及统计法制建设等政策文件的宣传,利用六五普法宣传专栏进行政务公开统计法律宣传与解读。除在沈阳统计信息网及时解读国家、省相关统计法律法规、方法制度外,还及时解读本地区出台的统计相关文件。

  2016年市统计局在政府网站进行在线访谈5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次,微博微信回应事件2次。

  六、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6年市统计局建立了沈阳市统计局回应社会关切办法(试行)。为求以最快、最好方式了解群对统计数据关心热点,及时回复群众咨询、求助,及时解答公众的问题,开设局长信箱栏目作为政务咨询类栏目,开设民意征集栏目作为调查征集类栏目,开设在线访谈栏目作为互动访谈类栏目。局长信箱栏目回复群众咨询信件9件,在线访谈栏目发布信息3条,民意征集栏目发布征集信息1条。同时,我局高度重视“市长信箱”办理工作,建立相关管理制度,指派专人负责市长信箱收件及回复工作,每日登陆市长信箱平台接受信件,充分保证了市长信箱办理工作的开展。2016年,市长信箱暂未收到统计相关信件。

  七、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6年市统计局共收到10件申请,其中当面申请2件、网络申请7件。10件申请均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全部统一公开答复,全部按时办结。

  八、信息公开相关拒保、复议、诉讼情况

  2016年市统计局不存在任何信息公开相关拒保、复议、诉讼情况。

  九、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统计局严格落实办理工作制度,认真准备答复材料,实现了建议提案办理见面率、办复率、满意率三个百分之百的目标,真正做到让代表委员满意,让人民群众受益。2016年我局承办建议提案2件,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结果2件,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复文2件。

  十、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2016年市统计局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1个,开设政务微博1个。制定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制度21件,其中今年新建制度5件。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1个,设立专职人员1人,共使用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3万元,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2次,举办各类培训班1次,共计60人次接受培训。

  十一、其他应报告事项

  没有其他应报告的事项。

 

沈阳市统计局

2016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