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6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沈阳市安监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7年03月08日来源:市安监局
[字体: ] 打印
市安监局 2017年03月08日

  一、总体公开情况

  2016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和《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实施方案》、《中共辽宁省委办公厅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精神,按照落实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要求,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重要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等各方面不断完善,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及时透明。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市安监局共发布各类信息2163条。其中,在中国沈阳政务公开信息网公布信息313条,利用微博发布信息260条,通过微信发布信息777条,在市安监局门户网站上、中国安全生产报、沈阳晚报、沈阳日报、华商晨报、沈阳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发布信息813条。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是本地要闻、政策法规、通知公告、主要职能、安全生产生产事故信息、时政解读、行政执法、财务信息、人事信息等栏目。

  三、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情况

  市安监局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做到权力公开透明、群众明白办事,在沈阳市政府网上公开《市安监局关于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完成情况的报告》,在沈阳市政务公开网上和沈阳市安监局网站公开市安监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共66项清单,全部予以公开,并根据工作实际,及时予以调整和公开。依法在沈阳市安监局网站公开了市安监局2016年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抽查结果等信息。在沈阳市安监局网站公开了市安监局监管人员名录库、监管对象名录库、随机抽查监管细则以及安全生产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等信息。

 
  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财政预决算公开

  按照要求,市安监局在沈阳市政务公开网上和沈阳市安监局网站公开了沈阳市安监局2015年部门决算(含三公经费决算)、沈阳市安监局2015年部门决算补充说明、沈阳市安监局2016年部门预算(含三公经费决算)等财政预算、财政决算、三公”经费预算信息、“三公”经费决算信息。

  (2)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公开工作

  2016年,在沈阳市安全生产网上公开了2015年全市各类事故情况、2016年一季度事故预防的工作建议、2016年一季度全市各类事故情况、二季度事故形势分析及工作建议、2016年上半年全市各类事故情况、2016年上半年全市各类事故情况分析、2016年三季度生产安全事故预防工作建议、2016年三季度全市各类事故情况、2016年三季度全市非煤工矿商贸领域事故情况分析和2016年四季度生产安全事故预防工作建议等信息共15条。

  五、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工作

  市安监局对全市安全生产规划和重点工作等涉及人民群众切实利益的重大政策的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进行规范,主动邀请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帮助公众全面、准确理解政策内容,推动政策落实到位。2016年,围绕阶段性安全生产工作重点,我局就烟花爆竹、安全生产月、安全执法月安全生产政策在沈阳日报、沈阳晚报、华商晨报、沈阳政务公开网等予以解读。6月1日,市安委会在沈阳日报刊发署名文章,并向社会发布“安全生产月”活动内容。2016年8月1日,发布《关于<沈阳市人民政府贯彻落实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实施意见的通知>的政策解读》。在出台重大政策时,积极征求各部门及相关处室意见。

  六、积极做好回应社会关切工作

  市安监局围绕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及时组织开展新闻发布会。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积极落实媒体采访。5月25日,市安监局新闻发言人谢辉总工程师参加沈阳市安全生产月新闻发布会。6月23日,陈树奎副局长(正局级)参加沈阳市全面创新改革“降本减负”新闻发布会。12月1日,市安监局局长陈杰参加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沈阳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基地建设项目筹建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谢辉总工程师一同参加。12月22日,市安监局新闻发言人谢辉总工程师参加沈阳市指挥安监平台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市安监局积极通过政务微信微博对本部门重大决策部署、民生政策解读、惠民便民举措、便民服务信息进行公开。通过微博平台共发布260条信息;微信平台共发布777条信息,微博、微信平台发布的原创信息每周均有转发评论与回复。

  七、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2016年没有受理依申请公开案件。

  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6年,市安监局没有发生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

  九、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一)组织机构建设

  市安监局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局领导为副组长,局内各处室和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解决政务公开工作有关事宜,进一步明确了各处室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明确局办公室为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处室,并指定一名专职人员负责具体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体系。局务会定期调度和部署政务公开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及时更新完善《指南》和《目录》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导手册》的要求,市安监局及时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对公开的信息内容进行重新审核和修改,及时更新《沈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

  (三)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

  为进一步做好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根据《沈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汇编》等规定,结合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制定了市安监局《政务公开考核办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新闻发布会制度》、《新闻发言人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举报调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制度》、《沈阳市安监局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信息发布协调制度》等21项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安全生产政务公开工作。

  (四)加强查阅场所建设

  市安监局按照《条例》要求,在局内开辟专门区域,添置查阅、复印、打印等设备,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方便公众查阅。

  (五)积极开展业务工作培训和宣传市安监局组织召开2次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就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政策法规进行培训,使局内机关工作人员及时学习掌握政务公开相关规定、政策和文件要求,进一步提高了政务公开工作业务能力。市安监局积极组织开展5.15政务公开日活动,在北陵公园西门广场,开展“5.15政务公开日”活动,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 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为主题,制作了铁路道口安全宣传展板,接待群众428人次,发放各种安全生产宣传读本、宣传物品、宣传手册等587本,解答群众咨询158条。

  十、存在问题及2017年打算

  2016年,市安监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需进一步丰富;二是政务信息公开内容有待继续完善;三是宣传力度需进一步加大。2017年,市安监局将按照国家、省、市的有关要求,按照落实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要求,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重要政策解读、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等各方面争取新突破,进一步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

沈阳市安监局

2017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