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6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辽河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7年03月09日来源:市辽河局
[字体: ] 打印
市辽河局 2017年03月09日

  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情况

  2016年,沈阳市辽河保护区管理局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结合我局的职能定位和实际情况,认真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和《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6〕19号)要求,采取多种措施,主动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一)公开权力清单方面:按照市政府要求,经过几轮清理,目前市辽河局的权力清单已经十分清晰,现有审批权力四项,一是“在辽河保护区内转移危险废物审批”,二是“在辽河保护区内排放未经处理的洗舱水、压舱水、仓底水审批”,三是“在辽河保护区内采集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审批”,此三项全部为2015年度省辽河凌河保护区管理局下放的审批权力;今年9月7日,省辽河凌河保护区管理局又将“在辽河凌河保护区采伐护堤护岸林木审批权限”下放。按照市政府关于简政放权工作的最新要求,结合实际,经过协商研究,拟建议将“在辽河保护区内转移危险废物审批”和“在辽河保护区内排放未经处理的洗舱水、压舱水、仓底水审批”两项审批事项取消。仅剩两项审批权力中,“在辽河保护区内采集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审批”和“在辽河凌河保护区采伐护堤护岸林木审批权限”暂时保留。2016年我局公开了《在辽河保护区内排放未经处理的洗舱水、压舱水、仓底水审批流程图》和《在辽河保护区转移危险废物审批流程图》、《在辽河保护区采集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植物审批流程图》。

  (二)公开财政资金使用方面:市辽河局财务目前为市建委下的二级户,由市建委代为管账。市辽河局的预决算信息包含在市建委的预决算内容中,由市建委在门户网站统一对外公开。

  (三)公开重点领域信息方面:市辽河局并非《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中涉及重点领域相关部门。立足自身职能和现有条件,市辽河局充分利用中央政务信息“红页”网页、市政府网站等途径积极做好审批事项、工作动态、相关信息等对外公开,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让公众看得到、能监督。

  (四)开展政策解读方面:辽河为省管河流,按照现行管理体制,辽河治理保护工作相关政策均由省辽河凌河保护区管理局负责统一对外发布、解读和说明,不需要市局层面对外发布。

  (五)热点舆情回应、民意诉求办理方面:市辽河局结合做好96123市民热线、市长信箱及民心网的办理回复工作,提升政务舆情回应效果。为此,市辽河局责成局综合办公室负责96123市民热线及民心网市民诉求办理工作,并安排专人负责每日查看96123市民热线群众来信和通知情况。为确保及时查看、办理、回复群众来信和诉求,局综合办公室对此项工作实行AB岗制度,当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的同志外出办事时,由其他人员代为查看和办理。全年市辽河局共收到96123市民热线转来群众来信0件;接待来局进行政策咨询群众3批次,市辽河局相关处室均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释和说明,来访群众均表示满意。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为切实履行信息公开法定职责,规范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保障市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市辽河局结合自身工作制定了《市辽河局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由局综合办公室及时受理符合要求的申请,并进行审查,根据具体情况做出处理。由于职能相对单一,业务相关政策、标准较为清晰,2016年市辽河局未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制度建设情况

  按照《三定方案》确定的市辽河局职能,并未涉及推行重大民生决策事项,也未承担公共服务职能。结合工作职能,2016年市辽河局注重政府信息公开在提升政府公信力方面的积极作用,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完善公开信息审查等制度,加强数据统计工作。

  五、组织开展“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情况

  制定了《沈阳市辽河局2016年“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方案》,组织开展了“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紧紧围绕“推进政务公开,保障改善民生”主题,结合辽河治理保护工作,组织开展贴近群众的、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印制并发放了《沈阳市辽河保护区简介》、《沈阳市辽河保护区宣传手册》和《致辽河沿岸群众一封公开信》以市辽河保护区管理局管理职能、服务范围、服务宗旨、执法依据、基本流程为主要内容的宣传资料,大力营造政务公开的浓厚氛围,吸引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并按时上报活动总结。

  六、开展培训情况

  进一步强化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以加强对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同时为了加强全局信息公开工作的队伍建设,2016年市辽河局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培训1次,全局干部职工均参加了培训。

  七、存在的问题以及整改情况

  市辽河局在具体的贯彻落实过程中,也发现一些问题,比如部分同志信息公开责任意识不强、信息公开不够及时等情况,今后我局将通过开展培训、强化制度建设等有效措施使这种情况得到改善。

  八、2017年的主要工作打算

  2016年,沈阳市辽河保护区管理局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和上级部门的最新要求,以打造阳光政府为目标,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行政权力运行的公开透明,配合社会各界的监督,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为全市辽河保护事业的发展和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做出新贡献。

 

沈阳市辽河保护区管理局

2017年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