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6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年国家统计局沈阳调查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年03月17日来源:市社会经济调查局
[字体: ] 打印
市社会经济调查局 2017年03月17日

  2016年,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2016年沈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考评细则》要求,在市督考办的精心指引下,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规范统一、坚持公开透明,以高效率、宽视角、新方式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内容

  1.领导重视、组织健全。一直以来,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市政务公开办的具体指导及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6年度区县(市)和市直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考核实施细则》、《沈阳市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开展工作,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牵头,各处室密切配合、指派专人负责具体工作,保证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地推进。

  2.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工作制度。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我局主动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目前,已经建立了《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听证会和论证会备案制度》、《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务公开和政务信息公开统计办法》、《政府信息查询点工作制度》、《向民心网报送信息工作制度》等十九项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同时,局领导非常重视保密审核方面的制度建设,要求以制度建设保障工作质量,具体建立了《沈阳市社会经济调查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沈阳市社会经济调查局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制度》等。注重信息上网前的保密审核工作,实行“初审、复核、终审”三级保密审核流程:信息员→处室负责人→主管局长,从源头上确保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的有效实施。同时严格执行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和全面审查。

  3.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及时主动更新政务公开《指南》和《目录》。我局积极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自开通政务公开服务网以来,政务公开《指南》、《目录》填写全面详细,变化更新及时,使查询信息者使用方便。在网页内容上,除我局工作不涉及的栏目外,其余全部添加内容。在网页管理上,将网站栏目划分为四部分,按照职能分工安排四个相关处室管理,全力完成日常更新和维护工作,做到网页内容丰富、更新速度快捷、信息质量水平高。另外,我局开通了“114公民政务服务热线”,办理了电话转移业务,在办公室无人的情况下仍能接听民众的咨询电话,做到工作时间电话热线不凉。在综合处设置了政府信息查询室,准备了240余册相关统计调查资料、四台电脑供需求者查询。在办公楼大厅及走廊设立政务公开宣传栏3处和电子显示屏1块。安排专门处室、专人负责民众诉求,畅通诉求渠道,在第一时间积极解决群众的民生诉求。

  4.提高业务水平、确保无违规操作发生。我局积极参加市督考办、市政务公开办、省民心网组织的各种会议和业务培训,无一缺席。同时,不定期组织领导干部和有关人员学习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制度和《2016年度区县(市)和市直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考核实施细则》,不断提高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确保无违规现象发生。

  5.积极参加5·15政务公开日。按照省、市督考办关于做好第十届“5·15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的工作要求,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推进政务公开保障改善民生”为主题的宣传活动。一是开展主题宣传。在“政务公开日”的前一周和当周,在办公楼一楼大厅电子显示屏(LED屏)滚动发布了“推进政务公开保障改善民生;政务公开服务于民;深化政务公开构建和谐沈阳;倾听民生服务民生;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全面推进阳光政府建设”等政务公开日宣传口号和政务公开宣传信息。二是组织各个专业处结合专业调查之际,向企业、居民等调查对象开展政务公开宣传,让他们了解、理解和支持政务公开工作。三是多形式解答咨询和诉求。“政务公开日”当周,我局通过114服务热线、24小时民生咨询电话以及专业处网络平台即时回答企业、居民等调查对象及社会各界关于民生、统计调查方法制度、统计数据等方面咨询。

  6.积极主动,完成政务公开相关工作任务。一是每月按时完成填报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报表、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小结,自评结果客观真实,纸质报表报送及时,报表数据真实、准确。二是3月份依照《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报告的通知》,我局编制了《沈阳市社会经济调查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挂在市政务公开网上,同时,上报《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三是4月份上报《沈阳市社会经济调查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基本信息》。四是“政务公开日”活动后,第一时间上报活动情况和活动总结。五是9月份派出2名同志参加市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六是接待肖处长、何处长到我局就“第三方监督与测评”进行调研。七是上报《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及联系方式表》。

  二、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6年按照《条例》要求,我局积极向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省市两办、市绩效办、省民心网等部门报送信息,及时更新沈阳市政务公开服务网中我局网页,做到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在年初我局综合服务工作会议上,对各处室下达了信息工作任务,并将各处室完成情况列为年终考核依据。全年我局共发布各类信息271条,主要是通过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省市两办及市政务公开服务网、省民心网等信息渠道发布信息。其中,在沈阳政务公开服务网发布信息176条,民心网发布信息120条。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我局共接待社会各界电话咨询信息40余次、资料查询10余次。申请公开的信息主要涉及城乡居民收入、消费支出、物价指数等有关民生经济方面的数据,均为已经主动公开的信息。在接待中满怀热情、服务周到,按照信息公开程序办事,使咨询人满意。在咨询人申请中,没有不予公开的信息,没有超时和推诿现象,没有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3.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2016年,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件和行政诉讼件。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中,没有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三、需要说明和改进的方面

  由于我局工作性质特殊,又是中直单位,没有行政审批、收费职能及下属行政事业单位,加之统计调查数据公布前严格执行《统计法》保密原则,可公开的信息量较少,仅仅是一些上级主管部门已经评估、批准的统计数据和经济信息,因此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源比较单一,政务公开服务网更新的数量相对较少,但仍存在需要改进和提升的空间。比如信息公开的形式还不够丰富,公开的深度和广度还有待于进一步挖掘,对社会各界比较关心的统计调查数据公开的途径还有待开发等。

  四、2017年的工作计划

  一是更加注重提升认识,加强业务学习。严格按照市绩效办的工作要求,开展2017年的各项工作,及时汇报,取得各方面的指导和支持。继续加强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制度,进一步提高全局公务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更新观念,不断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让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成为服务于民的工作常态。

  二是更加注重完善制度,提高公开质量。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沈阳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操作暂行规程》等有关制度,进一步梳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事项和工作流程,推动全局政务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化、制度化。同时进一步规范全局公开服务内容,提高信息公开质量。

  三是更加注重网站建设,完成全年信息报送任务。继续加强政务公开网站建设,积极借助市两办、市政务公开网等政府综合部门的网络平台和刊物,尤其是向市政务公开服务网、省民心网和沈阳市政务公开报等政务公开媒体及时公开我局政务信息,树立和打造“阳光、透明”调查形象。同时,在局内进一步增加考核力度和激励机制来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报送数量和质量,使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7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