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6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教育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7年03月12日来源:市教育局
[字体: ] 打印
市教育局 2017年03月12日

  2016年,市教育局以保障群众权益,促进事业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6〕8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6〕19号)以及省市相关文件的各项要求,在做好各项常规工作的同时,积极推进财政预算、“三公”经费等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信息公开基础工作

  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健全,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体系。继续完善工作制度,建立政务公开工作制度24项,提升工作制度化、科学化水平。落实新闻发言人制度,参加新闻办正式发布会两次,召开新闻发布性质的会议近十次,为媒体提供新闻通稿30多篇。积极迎接政务公开日,开展了丰富政务公开活动。政务公开报投稿30余篇。参加微访谈、民生连线、连心桥等媒体栏目十余次。局政务公开网站公开信息超过1200条。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全年通过网站、电台、电视台、平面媒体、微信、微博新媒体、网站客户端等载体,共公开信息7800多条。从内容上看,入学、招考、收费、三公经费、预决算、分班、中高考、学生资助等政策,均进行详细发布。相关权利、服务清单全部进行公开。继续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工作。开通微信和微博,全年发布信息近千条。在网站建立专门政策解读栏目,全部重要政策进行及时详细解读。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在门户网站开通办事大厅栏目,对涉及群众的办事事项进行详细解读,明确办事时限、依据、要件、时间、地点、咨询电话等必要信息,实现了办事公开标准化。

  三、推进“五公开”情况

  年初召开吹风会,对全年即将开展的教育工作和重大政策进行预告,年底将预告落实情况通过网站重点信息公开栏目集中发布。将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点工作和市委安排的各项教育改革完成情况进行了公开。在门户网站开设了意见征集栏目,重大政策发布前,先通过网站发布草稿,征求社会各方面意见。同时,招开座谈会,邀请专家、代表委员、监督员等听取意见。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权责清单。同时在门户网站建立“权责清单”栏目进行专题公开。在门户网站重点信息公开栏目对行政执法信息进行了公开。

  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在门户网站设置了“重点信息公开”栏目,专题公开教育领域重点信息。上级文件要求公开的教育督导信息、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信息、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文件、推进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文件信息,公开了推进义务教育划片工作文件,包含程序、内容、学区划分结果,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入学程序、证件要求和办理方式,市属高校预决算信息,全部通过该网站栏目进行公开。

  五、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报送市政府办公厅的文件,全部同时报送政策解读材料,由市政府办公厅公开发布。我局自行发布的入学、招考等重要信息,均同步制作解读材料并公开。2016年,就学区划分信息、招生考试信息发布了政策解读材料。局主要负责人,在发布学区入学政策的同时,对相关概念和政策进行了解读。重要政策均通过报纸、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发布。据统计,全年通过报纸发布信息近百篇。参加各种媒体栏目二十余次。微博、微信每天至少发布五条信息。

  六、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建立了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的工作机制,并严格做好落实。建立了网络舆情监测系统,随时了解群众关切。发现关切点立即报送领导,并制作政策解读信息进行回应。比如夏天网上流传虚假学生资助信息,说贫困学生可免费领取每年一万元的补助。我局安排资助中心及时发布官方政策,对虚假信息进行澄清回应。此外,针对群众非常关注的教育部发布的高考大纲,安排各学科教研员同时通过市委宣传部视频访谈栏目和各家都市报纸进行详细解读。

  七、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年受理依申请公开7例,全部按规定进行回复,并及时备案,没有因依申请公开引起投诉、复议、诉讼。

  八、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本单位全年没有因信息公开产生的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九、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按照上级要求,完成了建议提案公开工作。承办的一件重点建议和两件重点提案,回复意见均通过网站进行公开。

  十、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省市政府文件要求的相关制度,我局都在探索建立。比如利益相关方列席会议的制度、重大民生决策民意调查制度等等。探索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9月,召开了一次市直教育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传达上级政务公开工作新要求。2017年,我局将继续遵循“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严格落实相关文件精神及上级要求,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重要性认识,完善公开制度,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强化公开平台渠道建设,改革监督检查机制,全面深化全系统信息公开,着力提高教育透明度,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参与和监督权利,助推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沈阳市教育局

2017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