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6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沈阳市档案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7年03月15日来源:市档案局
[字体: ] 打印
市档案局 2017年03月15日

  沈阳市档案局在市督考办的大力指导下,严格贯彻执行《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沈阳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结合我局实际,认真逐项落实,扎实有效地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全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我局领导班子非常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列入我局2016年重点工作。我局成立了由荆绍福局长任组长的局(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由办公室、管理利用处(市政府信息查阅中心设在管理利用处)等部门组成。局办公室设专人具体负责相关工作,及时更新信息;管理利用处也设专人负责政府信息接收和查询工作。

  办公室作为局(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部门,严格按照局领导指示采取措施,强化科学管理、统一部署全面推进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馆)各处室按照责任分工,紧密配合、协同共进,有力、有序地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更新情况

  我局编制了《沈阳市档案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沈阳市档案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在政务公开网上发布,其涵盖我局全部工作内容,并定时对《目录》和《指南》里的内容进行更新。

  (三)工作机制、制度建设情况

  我局建立健全考核自评办法、主动公开制度、新闻发布会、社会评议、发布协调、保密审查、考核评议、责任追究等21项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全覆盖政务公开工作的每个方面,使此项工作的开展更规范、更有序。

  (四)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情况

  沈阳市政府信息查阅中心自成立以来,以政府已公开信息为依托,始终秉承“从群众利益出发,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宗旨,不断加强中心软硬环境建设。

  2016年,截至目前,共接收进馆政府信息331件,现已全部整理并对市民开放利用。

  (五)政务公开宣传和培训工作情况

  市档案局党组高度重视沈阳市第十届政务公开日,指定局办公室为主要负责部门,提出总体要求,策划活动方案,同时沟通协调家庭档案业务指导处、征集处、人事教育处、现行文件查阅大厅等部门工作,确保了我局“政务公开日”活动顺利开展。

  自5月3日起,市档案局办公室组织物业检查各项设施,完善我局大楼内外环境,在我局外墙护栏和正门悬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建设法治政府””宣传条幅,通过楼外宣传栏大力宣传政务公开服务工作,并在LED显示屏等公共平台上循环滚动政务公开宣传标语和消息,为“政务公开日”活动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氛围。一是召开社区家庭建档工作现场会。为加强沈阳市档案局与市民互动,扩大家庭档案工作社会宣传面,切实解决个人建立家庭档案遇到的实际问题。4月28日,沈阳市档案局邀请沈阳市部分社区工作人员、居民共计160余人在606会议室召开沈阳市社区家庭建档工作现场会。由荆局长及社区居民组成的宣讲团现场为大家讲解建档经验并回答问题。会议由马凤云副局长主持,并为参加会议的所有人员发放了宣传单、建档手册。二是深入福陵社区,现场宣传、解答。5月9日,市档案局相关业务处室工作人员一行5人深入福陵社区,现场就档案问题接受群众咨询,并向社区居民发放了《家庭档案管理概论》《市档案馆档案查阅服务指南》等档案宣传材料220余份,接受政策质询20余次。三是文件查阅大厅加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市档案局文件查阅大厅工作人员现场指导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帮助利用者查阅劳动补偿、养老、低保等民生问题的有关现行文件;查找知青下乡和回城落户档案、招工登记表、调令、技师备案材料等;并接听咨询和服务热线,向广大利用者耐心解读涉及民生的有关举措和最新政策。从5月3日活动开展以来共计接待群众14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并荣获由沈阳市杰出青年和青年群体评选表彰工作组委会授予的“沈阳市五四奖状”荣誉称号。

  2016年我局将政务公开培训工作纳入档案人员岗位业务知识培训计划,作为一门重要的课程对我局各处室兼职档案员开展业务培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业务水平。

  二、五个重要方面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1.制定行政权力清单,并标明职权代码、职权类型、职权名称、职权依据、实施主体等。简政放权后,市档案局共有行政权力5项。其中,行政许可1项,行政处罚2大项8小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检查1项,其他行政权力1项。

  2.制定行政责任清单。每一项权力事项都明确必须承担的责任,必须做的事务,对“职责边界”做了严格界定。

  3.制定档案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根据清理后的档案行政权力,逐项制定包括承办机构、监督电话、办理要求、办理时限、相对人权力等内容的权力运行流程图。

  目前,经市委、市政府审议通过,市档案局馆权责清单已在沈阳政府网、政务公开服务网公开。

  (二)财政资金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情况

  1.2016年我局馆“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信息随市政府办公厅一同在中国沈阳政府网公开(因我局财务在市政府办公厅财务处统一核算)。

  2.我局馆不涉及公共资源、重大建设项目、公共服务、国有企业、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的信息公开。

  三、回应社会关切工作情况

  (一)组织和制度建设。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和省、市政务公开办印发的《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精神要求,并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加强了我局回应社会关切工作组织机构建设,建立健全了《沈阳市档案局新闻发言人制度》、《沈阳市档案局(馆)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政务公开走进社区、农村、企业”活动办法》等制度,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

  (二)载体建设。一是我局于2016年9月13日在沈阳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勿忘国耻振兴中华—‘九•一八事变’八十五周年馆藏历史档案公布”新闻发布会。二是10月1—8日,市档案局馆与沈阳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联合推出了《档案里的沈阳老故事》国庆专题节目。该节目以馆藏档案为依据,讲述有关沈阳的重要历史事件和文物古迹,这是我局馆首次与沈阳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合作打造的档案广播节目。专题节目不仅让人们了解沈阳历史发展足迹,而且还原了历史的真相。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在市政务公开服务网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93条。目前我局已经在政务公开网上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了我局机构设置、领导成员和工作分工、各处室职能和工作流程、档案工作政策法规和全市档案工作的长期规划、局工作计划和总结、现行文件、馆藏、人事、财务等各方面政务信息。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建立了依申请公开疑难问题协调小组,由局馆长荆绍福亲自任组长,由分管副局长马凤云任副组长,组织处理日常事务。

  全年我局接到依申请公开事项1项,属于网络申请,经调查申请人需要我局公开的信息不属于本局的政府信息,我局已将这一情况以电话的形式告知申请者本人,并同时按政务公开相关制度要求做好依申请公开备案工作,并建立归档台账,充分保障申请人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积极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把2017年作为“档案利用服务年”,与13个区县(市)档案馆联动,开通跨馆查询出证平台,实行“一站式”服务,方便公众查档,便民利民。

  (二)加强与相关单位沟通联系,落实好新闻发言人及相关负责人出席新闻发布会要求。

  (三)认真考证、调研,结合我局实际,开通行之有效的政务新媒体,加大宣传力度。

沈阳市档案局

2016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