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6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年沈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7年03月07日来源:市发改委
[字体: ] 打印
市发改委 2017年03月07日

  一、加强保障体系建设

  建立基础制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建立健全我委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其中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考核评议等共24项信息公开制度。

  落实年度报告制度。2016年3月31日,在沈阳市政务公开网、发改委门户网站及市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了《沈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机构及人员能力建设。成立了沈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工作机构设在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全委政务公开工作,对我委政务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考核,并定期对委内新进人员进行政务公开工作相关培训。委内各处室主要负责人负责本处室政务公开工作,各岗位工作人员对与本岗位相关的政务公开内容负责,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委绩效考核体系。

  二、推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权力清单公开。配合市编办等相关部门,在市政府网站、市发改委门户网站等平台公开了市发改委权力清单共30项内容,公共服务事项清单6项。

  市场监管公开。在市发改委网站建立专栏,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工作要求,将我委物价部门对市场监管过程中的监管事项清单、监管人员名录库、监管对象名录库、随机抽查监管细则及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进行了公开。

  公共资源配置公开。对我委公共资源配置相关的服务事项进行梳理,并通过网站将事项清单及办事要件进行公开,为百姓办事提供方便。

  经济社会政策公开。通过市发改委门户网站建立有关促进经济发展服务政策的专栏,将“双创”周活动进行了系列报道;将我委出台的一些重大政策及解读文件进行了集中公开。

  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委涉及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内容包括:审批、核准、备案等项目批准信息;招投标公告发布。以上两类信息已在我委门户网站建设专栏,由相关业务处室负责定期对相关内容进行更新,并以链接的形式在沈阳市政府网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中的“沈阳市重大项目”栏目中体现。

  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公开。建立专栏,先后共公开了79个项目概况。

  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建立沈阳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管理信息网,依法公开交易公告、资格审查、成交、履约以及有关变更等信息,实现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公开和信息资源共享。

  依法依规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第5号、36号文件和省市依申请公开规定,建立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制定受理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在沈阳市政务公开网上对外公开。在《条例》规定的时限内给申请人满意答复,做到依法依规受理,答复积极主动、准确,送达备案材料及时,建立了完整的登记、备案、归档台账制度。成立了依申请公开疑难问题协调小组,及时、有效、依法解决问题。2016年上半年,我委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9件,并在规定时限内给予答复,办结率100%。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问题

  政策解读。近年来国家在回应社会关切和对重要政务相关舆情及政策解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委将回应社会关切、征集民意、文件解读等相关工作结合我委的工作职能编制了《沈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回应和解读整体方案》,在门户网站设立相关专栏用以对以上工作进行公开,上半年,已对20个重大政策在政务公开网和发改委门户网站进行了解读。

  新闻发布工作。为进一步规范政府新闻宣传工作,推进政务公开,根据国家、省、市的相关条例,制定了《沈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公开新闻发布制度》,《沈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发布管理办法》今年我委共举办了沈阳正式获批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中德装备园规划建设全面启动共4次新闻发布会。

  政务微博工作。为推动政府政务新媒体,建立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政民互动平台,我委建立了发改委政务微博,结合我委职能发布全市经济发展重大信息,以及价格和收费等各类价格监测信息,2016年我委发布政务微博信息770条。

  四、加大政民互动力度

  “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我委在“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期间,充分利用媒体宣传、网站集中公开宣传、公共场所宣传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服务活动。一是在我委物价部门办公地点用LED屏幕宣传“5.15政务公开”活动宣传标语;二是为政务公开报5.15专刊精心编写上报稿件,宣传相关处室政务公开工作经验做法;三是做好现场政策咨询服务。活动日当天,组织我委体改处参加“5.15政务公开日”当天在于洪区举办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主题的政策解读活动,充分宣传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相关内容,解答企业政策咨询问题。

  公开载体参与。及时跟踪和解答《政务公开专栏》、《连心桥政务公开热线》、《看今天》、《民生连线》、《沈阳新政》等政务公开节目中反映的问题,截至目前,通过我委政务公开办公室参与节目共13次;积极向《政务公开报》报送信息,严把质量关,上半年已上报稿件51篇,被采用14篇。

  民心网诉求办理工作。由专人负责“民心网”及“民心网政民互动”政策咨询件的答复工作,上半年,我委共收到投诉、咨询件共54件,已全部在规定时间内答复完毕。

  建立政府信息查阅中心。设立专门的政府信息查阅中心,配备专用的文件查询设备及打印设备,按照市档案馆、图书馆和政务公开办的要求,按时保质保量的报送档案及相关信息。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6年我委将继续创新公开载体的建设,继续扩大政务公开的影响,并对公开方式进行新的尝试和探索。包括与电台合作的“连心桥”、与沈阳日报合作的“民生连线”、沈阳电视台的“看今天”等栏目,使公众及时掌握了解政府信息动态,并形成互动公开的政务公开新形式,把全市经济发展工作和政务公开工作紧密相结合,为我市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的生活水平的提高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