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6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沈阳市外经贸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7年03月06日来源:市外经贸局
[字体: ] 打印
市外经贸局 2017年03月06日

市政务公开办: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施行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文件精神,我局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根据市政务公开办相关要求,现将我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1.健全工作制度: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制度,主要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和考核评议、新闻发布会、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信息发布协调机制、《民心网》政策咨询办理工作暂行办法等23项制度,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

  2.机构建设:2016年专门调整完善了局政务公开领导机构,重新组建了以王晨曦副局长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办公室作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其他处室也都指派一名责任心强、业务能力好的同志担任政务公开信息员,形成了由一把手亲自挂帅、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体系,确保信时时更新,不断完善。

  3.人员能力建设:年初已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局绩效考核体系,占分值权重5%。2月23日,在局七楼会议室组织召开全局政务公开工作专题培训会。

  二、五个重要方面信息公开

  1.权力清单:已通过局门户网站集中展示。

  2.公共资源配置:

  (1)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在局门户网站设立“业务综合管理平台”,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

  (2)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指南:已通过局门户网站公开办事单位简介、职能权限、服务指南、收费标准以及便民服务和监督投诉电话等。

  (3)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已通过局门户网站公开政务服务事项清单。

  (4)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已通过局门户网站公开公共服务事项清单。

  3.经济社会政策公开:及时公布扩大对外开放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扩大传播范围,提高知晓度。

  4.预决算公开:按时做好预决算公开工作,公开内容包括了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情况。预决算支出已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细化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

  1.已通过局门户网站公开流程渠道:网络、传真、信函等渠道齐全;有申请流程图,流程简便规范;能及时有效的履行公开职责。

  2.答复规范,申请人表示满意。

  3.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登记、备案、归档台帐健全。

  4.未因不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法定职责受到投诉、举报,未发生行政复议或者行政诉讼。

  四、回应社会关切工作

  1.新闻发布工作:

  (1)2016年我局向市政府新闻办提出发布申请,经审批通过后,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4次;参加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活动1次,主要领导出席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活动1次。

  (2)2016年我局新闻发言人或相关负责人出席新闻发布会共5次。

  (3)建立了新闻助理工作团队,由新闻助理、办公室唐彦清副主任、办公室于洁同志和各处室信息员组成,专门负责为新闻发言人策划发布选题、提供发布素材、搜集舆情、及时研判、认真落实接待媒体采访等工作。

  2.政策解读:

  (1)政策解读信息发布:我局2016年没有发布政策性文件。但对国家重要外经贸文件和政策进行了解读。

  (2)领导干部解读政策:局长通过新闻发布会宣讲政策1次。

  3.政务微博微信工作:

  (1)能够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公开政务信息,重点发布本地区、本部门重大决策部署、民生政策解读、惠民利民举措、便民服务信息以及突发事件处置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

  (2)通过政务新媒体平台每周发布原创信息有转发评论和回复。

  (3)政务新媒体平台之间能够加强沟通协作,与新闻媒体、意见领袖等微博建立了互动机制。

  4. 《民心网》政策咨询件答复和办理:2016年我局共收到《民心网》政策咨询件5件,能够全面、准确、及时的进行答复。其中4件已办结,咨询人表示满意;还有1件,我局耐心细致的答复后,咨询人又申请复议,目前我局正在继续处理中。

  五、“5•15”政务公开日活动

  1.自5月3日活动开展以来,我局先后举办了2016韩流商品博览会和沈阳市获批“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新闻发布会。

  2.承办了中国(沈阳)东北振兴国际金融大会和2016韩流商品博览会,利用两个国际大平台,我局分别组织邀请了我市115家金融企业机构参会、国内400余家企业观展洽谈对接,并组织业务处室与企业进行了60多次政策答疑。

  3.接受《辽宁日报》等媒体采访20余次;免费发放了《外经贸相关政策及业务流程读本》等宣传材料280余份。

  4.我局组织举办了“外资企业与银行业务对接会”和“百千万帮扶企业”座谈会等。在办公楼外悬挂宣传横幅2条,在局门户网站和局一楼大厅LED屏上展示宣传标语2条。

  通过开展活动,及时、准确、全面地宣传了我局的应公开的政务信息和业务审批流程,积极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较好服务了企业和群众,达到了本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的目的和效果。

  六、公开载体参与情况

  1.2016年通过市外经贸局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450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7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265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2条。

  2.定期向《政务公开报》投稿,2016年采用稿件2篇。

  3.已建立了政府信息查阅中心

  4.按要求在局内开辟专门区域,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确保查询室建设规范,有专用查询设备、专人负责。5.能够按时向档案馆、图书馆和政务公开办报送信息。

沈阳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

2016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