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6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沈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2016年工作报告
2017年03月21日来源:市烟草专卖局
[字体: ] 打印
市烟草专卖局 2017年03月21日

市政府:

  根据通知要求,现将市局(公司)2016年主要工作情况和2017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2016年主要工作

  今年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局(公司)党组各项部署,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动力,突出重点,积极作为,奋发有为,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呈现出“一稳四新”的特点。

  (一)经济运行总态势稳健向好。2016年,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市局(公司)党组明确提出要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贯彻国家局、省局(公司)党组要求,始终坚持发展为要,统一全员思想,提振发展信心,着力调状态、稳销量,育品牌、提结构,降成本、增效益,经济运行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波动,总体呈现稳健向好。1-9月,已销售卷烟26.34万箱,完成销售收入70.21亿元,实现税利18.83亿元。2016年,预计销售卷烟34.8万箱,完成销售收入92.31亿元,实现税利23.89亿元。

  (二)市场化取向改革取得新进展。作为卷烟流通企业,市局(公司)始终把为零售户和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作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推进市场化取向改革,着力推进营销模式转型升级。一是落实行业部署,深入开展“消费者在哪里,我们就到哪里”主题营销活动,加大卷烟营销工作调研力度,及时把握市场状态。二是突出抓好地产卷烟培育,优化品牌培育机制,持续完善货源投放策略,积极协调工业企业,快速响应市场需求,稳定市场价格,提振客户信心。三是应用“互联网+”模式,在服务模式、服务平台和服务内容方面不断创新,搭建“一微一端一平台”,即企业微信、手机客户端和新商盟订货平台,为零售户和消费者“量身定制”提供服务,推动改革向消费者层面延伸。

  (三)专卖管理和法治建设实现新突破。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联合公安、工商、交通等执法力量,加大内管外打力度。1-9月,共打掉符合公安部、国家局标准涉烟网络案件3起,其中1起为公安部督办案件;另有6起网络案件正在经营。累计破获各类违法案件1021起,端掉窝点58个,刑拘18人,逮捕7人,判刑6人;查获各类违法卷烟2506件。一是坚持目标导向,强化业绩考核。各执法单位成立机动中队,采取跨区办案,提高打击精度,提升市场管控水平。试点应用行业专卖信息化监管新系统,完善专卖内管运行机制,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监管质量和效率。二是成立办证大厅,推行负面清单制度,优化工作流程,缩短办理时限,提供“一站式”服务,树立行业良好形象。三是开展法治烟草建设,落实“七五”普法要求,举办市局首届政策法规知识竞赛,开展各类送法上门、普法进社区等活动,加深社会群众对行业的认知与理解。完成互联网涉烟广告专项清理和全市案卷评查工作,完善法律风险防控体系,重点领域法律风险得到有效管控。

  (四)企业内部管理取得新成效。把“抓基层、打基础、严考核、强管理、上水平”作为工作重点,以管理升级、工作提质促进企业发展。一是建立党组成员服务基层、联系群众工作机制,实行“走、转、办”工作法,即每个班子成员包片两到三个基层单位,每月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现场办公,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二是强化预算管理,立足降本增效,严控成本费用,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严格落实“应招尽招、真招实招”,优化采购流程,加大监督力度。三是强化业绩考核,以业绩定薪酬,完善考核体系,将薪酬分配向一线倾斜,调动基层干部员工积极性。四是落实“一岗双责”安全责任制,物流配送安全、及时,开展各单位隐患排查和治理,实现全年安全生产“零事故”。

  (五)干部队伍建设展现新气象。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党建工作作为第一要务,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一是成立党建和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行业部署的“三个专项治理”和省局巡视整改方案,逐一对照查摆,明确责任清单和整改时限,做到立行立改,坚决整改。二是贯彻“两学一做”,召开全市党建工作会议,建立党建工作考核机制,有序推进基层党支部换届,结合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开展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支部书记作辅导、党员评先评优、党员服务进社区等活动,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三是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落实“两个责任”,按照“四种形态”,强化执纪监督,持续完善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四是开展多种形式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参加市直机关工委举办的拔河比赛荣获亚军。

  二、2017年工作计划

  2017年,市局(公司)将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局、省局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始终坚持发展为要,坚定信心、奋发进取、攻坚克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为沈阳市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主要经营指标预期是:实现卷烟销量35万箱;销售收入98.68亿元;税利25.96亿元。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将重点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稳销量、升结构,努力提高卷烟品牌培育水平。一是着力稳定卷烟销量,把稳定销量作为经济运行调控的首要任务,坚持在专卖体制下,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重要作用,继续扎实推进市场化取向改革,持续加强市场预测和市场调控,不断提升卷烟营销水平。二是着力提升销售结构,把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作为重要任务,加强消费引导,大力开展精准营销,更加注重增强一线人员的营销水平和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卷烟零售终端的作用,努力加快卷烟销售结构转型升级,实现企业和零售客户双赢。三是着力培育地产品牌,把培育好“人民大会堂”系列品牌,特别是沈阳卷烟厂产品作为工商共同任务,加强工商企业协作,精心培育好地产烟,快速推动地产烟上规模、上水平。

  (二)抓重点、促转型,努力提高烟草市场监管水平。一是加大打假打私力度,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努力侦破一批有影响力的网络大案、要案。二是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创新监管模式和手段,加强对流通环节、互联网领域、自媒体渠道等涉烟违法行为的监管,进一步维护良好的烟草市场秩序。三是加大行政审批改革力度,持续简化、优化行政审批程序,发挥好办证大厅作用,完善信息系统支撑,健全内部监督机制,提高便民服务水平。

  (三)抓深化、挖潜力,努力提高企业管理整体水平。一是深入推进预算管理工作,完善全面预算管理评价体系,持续提高预算管理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降低企业经营管理成本。二是深入推进精益管理工作,坚持向管理挖潜力、要效益,不断优化企业管理制度、流程、标准和方法,推动企业管理上新水平。三是深入推进创新管理工作,加大创新激励力度,完善创新课题管理机制,进一步丰富QC小组活动,搭建创新成果发布和展示平台,挖掘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潜力。

  (四)抓作风、严纪律,努力提高队伍建设水平。一是坚持把思想建党放在首位,持续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巩固“两学一做”教育成果。二是全面落实“两个责任”,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三是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坚持好干部标准,让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有机会,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有地位。加强队伍建设,开展各类业务培训,持续提升队伍素质。特此报告。

沈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

2016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