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6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沈阳市旅游委员会2016年度信息公开报告
2017年03月08日来源: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字体: ] 打印
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17年03月08日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沈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编制。

  全文包括2016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完善保障体系情况、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解读回应情况、其他事项,以及年度信息公开的有关数据。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沈阳旅游网”查阅。

  一、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1.工作组织机构情况。按要求设立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指定分管办公室工作的副主任分管政务公开,并列入了工作分工。确定办公室作为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纳入了各处室考核内容,并作为公务员及有关工作人员晋升、奖励、考核重要参考依据之一。

  2.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2016年我委在落实已有工作制度的同时,重点针对监督考核、依申请公开工作,结合旅游工作实际,完善了《沈阳市旅游委员会政务公开工作监督考核制度》、《沈阳市旅游委员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操作暂行规程》,形成了完整的制度体系。

  3.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等载体建设情况。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主要载体为沈阳旅游网、沈阳市政务公开服务网,并及时向沈阳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提报信息。新媒体平台为沈阳市旅游委员会官方微信。完善了沈阳旅游网工作制度,全年工作日不间断更新。

  4.专题会议与培训情况。年度专题研究政务公开工作会议1次,开展培训1次,参与培训人数20人。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数量。2016年市旅游委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数600条,包括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4件。其中:政府网站公开信息数为450条,政务微信公开信息数600条,市政府公报公开信息数3条。

  2.公开权力清单。2016年3月分别将权责清单和权责清单流程图在我委网站上公开,共有权责事项42项,公开42项。同时提报市政府相关部门汇总,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

  3.市场监管信息公开。在我委网站设立“旅游市场监管”专栏。2016年累计发布市场监管信息25条,包括违法经营旅游业务行为公告,旅行社设立、变更、注销信息公开,旅游市场检查情况等。下半年,按照要求全面公开了旅游市场监管随机抽查监管事项清单、旅游行政检查人员名录库、旅游市场主体(监管对象)名录库、《沈阳市旅游委员会“双随机、一公开”实施细则》。

  4.公共资源配置情况。推进政务服务向网上延伸,在我委网站上设立了“在线办事-办事指南”专栏,根据不同的服务对象,及时公开办事所需资料和工作流程。公开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应公开5项,已公开5项。公开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应公开2项,已公开2项。

  5.预决算公开。按要求在市政府公开服务网上公开了2016年部门预算和2015年部门决算。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1.提高申请公开能力。2016年我委健全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操作暂行规程,通过网站公开了依申请公开表、流程,网络、传真、信函等渠道齐全;申请流程图简便规范;明确了救济途径等,并对答复、受理、存档等工作机制进行了规范。

  2.依申请公开数量。2016年我委未产生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行政复议、诉讼、举报情况

  2016年我委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的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事项。

  五、解读回应情况

  1.新闻发布工作。2016年我委先后参加、组织市政府新闻发布会7次。委主要领导1月参加了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组织的2016年市“两会”新闻发布活动。我委新闻发言人分别在3月9日“沈阳市诚信体系建设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4月11日“沈阳市实施离境退税政策”新闻发布会、8月31日“2016中国(沈阳)国际旅游名品博览会”新闻发布会、12月15日市委市政府“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系列新闻发布会、2016沈阳冬季冰雪旅游新闻发布会、12月28日《沈阳旅游管理规定》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上做新闻发布,并回答与会记者提问。

  我委成立了由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组成的新闻助理工作团队,负责为新闻发言人提供相关工作服务,圆满完成了提供发布素材、撰写发布稿、落实接受采访等工作任务。

  2.政务微博微信工作。通过沈阳市旅游委员会官方微信及时发布各类沈阳市旅游信息,2016年一共发布信息1780条,平均每日4.9条,累计发布政府信息600以上,共有转发评论4064次,涉及1067人。建立了与新媒体的互动机制,切实加强工作交流,有效拓宽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3.多种形式开展政策解读。将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同步考虑同步安排。在我委网站上开设《政策法规与解读》专题栏目,2016年共发布各类政策性文件解读10则。主要负责人参与解读2016年重要政策措施,1月6日,委主要领导参加市两会记者会,围绕“十三五”时期我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编制情况和2016年全市旅游业重点工作任务,向与会记者做了说明。发挥主流媒体与新媒体作用解读政策情况。为促进离境退税政策在我市实施,我委分别于今年4月、10月和12月初,通过辽沈地区各类报刊、电视媒体、网站、微信等渠道,广泛宣传、深入解读此项政策,并印制了政策解读手册免费发放。

  4.认真开展“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按照《“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方案》要求,以“积极推进政务公开 促进和谐文明旅游”为主题,结合当前工作,全面开展了政务公开日活动。活动地点设在第二届沈阳经济区千万市民公益游活动现场,分管市领导、委主要领导参加活动。当天活动现场人数达到3000人以上,参与政务公开活动的群众达到2000人以上,解答咨询问题200多个;发放“5.15“政务公开宣传法律法规、旅游消费提示和办事指南手册等宣传资料共计2000份。活动取得了很好效果,营造了良好的政务公开氛围。

  5.《民心网》政策咨询件答复和办理。2016年通过《民心网》平台,接收政策咨询类信件6个,回复率100%、满意率100%。在办理过程中,我们认真落实省、市有关要求,高度重视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将其作为同游客在网络上联系的新纽带和践行“两学一做”要求的新举措。平台工作人员坚持值守,对网上咨询、投诉等留言及时进行下载、呈报、转办、督办、上报和回复、复核,确保了群众咨询的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六、其他事项

  1.公开征集意见情况。(1)征集《沈阳旅游管理规定》的修订意见。会同市法制办在网站上全文发布了《沈阳市旅游管理规定(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集有关单位和各界人士的建议和意见。(2)开展“沈阳好去处”征集活动。通过市政府网、市旅游委官方网站,以及沈阳网、沈阳日报、沈阳晚报、沈阳电视台、辽沈晚报等媒体开设“沈阳好去处”专栏、专版、专题,自2016年3月开始,征集和展示春、夏、秋、冬“沈阳好去处”,共征集推出春、夏、秋、东三季“沈阳好去处”640余个。

  2.市政府政务公开载体参与情况。认真及时向《政务公开报》报送稿件,全年投稿38篇,上稿(采纳)10篇。按照要求设置查询室、设有专用查询设备,并有专人负责。主动参加《连心桥政务公开热线》《沈阳新政》活动2次。

  七、存在问题

  1.主动开展信息公开能力需进一步提高。工作制度需进一步细化,及时通过自有载体发布信息。政策措施解读工作需更加深入、系统化,形成解读汇编等资料。及时、准确回应社会关切的能力仍需进一步提升。

  2.依申请公开制度和程序需进一步规范。在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转办制度,健全公开台账等方面需进一步完善。

  八、2017年改进措施

  1.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及时将我委各项工作进展形成工作信息,注重过程管理,收集整理反映工作进展的图片、视频等影像资料,通过在我委官方网站公开。

  2.完善监督考核制度。健全公开目录清单制度、定期核查清理制度,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委动态考核。

  3.提高政策解读水平。进一步加强对重点工作、政策法规和重大决策措施的深入解读。

  4.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转办制度、工作台账等。附件: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市旅游委)

沈阳市旅游委员会

2017年3月6日 

附件: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主要公开载体或
需要说明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总体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600

沈阳旅游网
沈阳市政务公开服务网
微信号:shenyangshilyj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4

中国沈阳政府网
沈阳旅游网
沈阳市政务公开服务网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4

同上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3

2016年政府公报第6.7.8期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450

沈阳旅游网
沈阳市政务公开服务网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未开通微博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600

微信号:shenyangshilyj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

     二、推进“五公开”情况

——

      (一)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情况

——

      1. 重大决策征求社会意见数

2

沈阳旅游网(www.sytour.gov.cn)
1.征集《沈阳旅游管理规定》修订意见。2.开展“寻找沈阳好去处”征集活动。

      2. 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数

3

邀请专家列席业务会议。
1.旅游政策研究。2.旅游人才培养和创客基地建设。3.旅游标准化建设与市场监管。

3. 经法制部门合法性审查文件数

0

——

       (二)推进决策执行和落实公开情况

——

公开重大决策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工作进展和完成情况信息数

2

沈阳市政务公开服务网公开我委落实市政府工作报告进展情况。

公开的审计结果信息数

0

——

         (三)推进管理公开情况

——

         1. 公开取消、下放、调整行政权力事项

5

沈阳市政务公开服务网

         2. 公开保留行政权力事项

42

沈阳旅游网

         (四)推进服务公开情况

——

       1.是否建立网上办事大厅

沈阳旅游网

   2.是否公开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

不涉及

       三、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

      (一)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情况

——

     1.公开2016年预算信息部门数

1

沈阳市旅游委员会

     2.公开2015年决算信息部门数

1

沈阳市旅游委员会

      (二)市场监管信息公开情况

——

       1.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情况

1

沈阳旅游网
“旅游市场监管”专栏

     2.公开保障性住房、产品质量、旅游市场、知识产权、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监管执法信息情况

25

沈阳旅游网
“旅游市场监管”专栏

      (三)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情况

——

     1. 公开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实施,以及在线监测、项目稽察、执法检查等执法信息数

0

——

     2. 公开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数

0

——

(四)公开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经济社会政策数

2

中国沈阳政府网
沈阳旅游网

(五)公开国有企业运营监管信息数

0

——

    (六)公开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数

0

——

    (七)公开环保信息数

0

——

(八)公开面向转移落户人员服务信息数

0

——

      (九)公开减税降费信息数

0

——

      (十)公开扶贫信息数

0

——

      (十一)公开社会救助信息数

0

——

      (十二)公开就业创业信息数

0

——

      (十三)公开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和保障性住房信息数

0

——

       (十四)公开教育信息数

0

——

       (十五)公开医疗卫生信息数

0

——

       (十六)公开食品药品安全信息数

0

——

       四、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5

沈阳旅游网
“领导信箱”专栏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7

(1)1月“两会”记者会;(2)3月“沈阳市诚信体系建设暨3·15消费者权益日”;(3)4月“沈阳市实施离境退税政策”;(4)8月 “2016中国(沈阳)国际旅游名品博览会;(5)12月营商环境建设;(6)12月冬季游系列活动;(7)12月沈阳旅游管理规定。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1月“两会”记者会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

沈阳旅游网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0

沈阳旅游网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

(三)建议提案信息公开情况

——

   1.公开办理结果数

1

重点提案公开:沈阳市政务公开服务网8月18日

2.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复文数

1

重点提案公开:沈阳市政务公开服务网8月18日

五、依申请公开等工作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

   1.当面申请数

0

——

   2.传真申请数

0

——

   3.网络申请数

0

——

   4.信函申请数

0

——

(二)申请办结数

0

——

      1.按时办结数

0

——

      2.延期办结数

0

——

 (三)申请答复数

0

——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

            涉及商业秘密

0

——

            涉及个人隐私

0

——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

  六、行政复议数量

0

——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

   2.被依法纠错数

0

——

   3.其他情形数

0

——

  七、行政诉讼数量

0

——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驳回诉讼请求数

0

——

   2.被依法纠错数

0

——

   3.其他情形数

0

——

    八、举报投诉数量

0

——

九、平台、制度、机制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平台建设

——

   1.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设置政府信息查询室

      2.开设政务微博、微信数

1

微信号:shenyangshilyj

  (二)制度建设

——

   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总数

21

——

   其中今年新建制度数量

2

1.沈阳市旅游委员会政务公开工作监督考核制度。
2.沈阳市旅游委员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操作暂行规程。

  (三)基础建设

——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办公室

   2.专职人员数(不包括公报及网站人员数)

1

——

         兼职人员数

1

——

      3.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

   4. 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委主任办公会

   5. 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

      6. 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