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6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农经委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年03月09日来源:市农经委
[字体: ] 打印
市农经委 2017年03月09日

市政府督查和绩效考评办公室:

  2016年,市农经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落实省、市的工作部署,深入贯彻和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沈阳市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制度》等各项规定和要求,紧紧围绕全市农业农村中心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完善制度建设,夯实工作基础,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加大民意诉求办理,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一、总体工作情况

  2016年,我委结合工作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加强公开监督,扎实落实各项工作,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回应公众关切、正确引导舆情,有效增进了与公众的沟通交流,更好地服务了社会公众,保障和促进了全市农业农村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委共向市档案馆主动报送现行文件5份;2016年1月-12月,市农经委在中国沈阳政务公开信息网共发布本委政府信息633条。2016年,共受理民心网转办件3件,其中投诉3件,回复率100%,满意率100%;96123市民热线转办件62件,其中投诉24件,求助12件,咨询建议26件,回复率100%,满意率87.46%;市长信箱转办件25件,其中投诉5件,求助10件,咨询建议10件,回复率100%,满意率100%;网络回应人转办件13件,回复率100%,满意率98%,并得到民心网五星专报一份。

  三、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情况

  按照《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方案的通知》(沈政办发〔2016〕149号)和《关于督办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工作的通知》要求,委领导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责成牵头处室对全委工作进行梳理,已全面完成“双随机、一公开”信息公开工作,目前正在稳步推进开展相关工作,在沈阳市农业信息网上开设了“双随机、一公开”专栏,并完成了“一单、两库、一细则”等相关事项的具体内容、随机抽查工作细则、随机抽查工作监管方案等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委属各执法单位分别制定了“双随机”抽查机制实施办法,以采用实地检查、书面检查和网络监测等方式,探索建立“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

  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全市11662人建档立卡贫人口(康平7418人、新民1854人、辽中1324人、法库1066人),省定60个重点贫困村(康平43个、新民7个、辽中4个、法库6个),通过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帮扶措施,全部完成脱贫销号。康平县达到退出省级贫困县标准(明年由省批复摘掉贫困县“帽子”)。今年,我市投入2.65亿元对60个重点贫困村乡村级公路及村屯巷路维修改造465.263公里,目前,贫困村通油路已达100%,贫困村村村通客运班车率100%;贫困村人口饮水安全工程受益率100%;实现各乡村互联网、有线电视覆盖率100%;贫困村文化室、书屋实现全覆盖;实现两县一区一市有中心医院、乡有卫生院、村有卫生室,保障贫困人口享有基本的医疗卫生服务。安排113家党政机关单位帮扶贫困村,投入帮扶资金2800余万元,落实帮扶项目200余个。认真落实驻村“第一书记”、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制度等相关举措,全市60个贫困村实现“第一书记”全覆盖,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各级党员干部树立“不脱贫、不脱钩”的责任意识,通过“造血式”扶贫实现帮扶对象真正脱贫。

  五、开展农业政策解读情况

  2016年,我委以市政府名义出台了《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沈阳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沈政办发〔2016〕34号)和《沈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实施意见》(沈政发〔2016〕43号),并文字形式进行了政策解读,分别于2016年4月27日、9月20日在沈阳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同时,为做好“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我委在和平区马路湾街道四平社区开展进社区宣传活动,宣传我市农业政策法规、都市休闲农业,关注农产品(畜产品、水产品)和粮食质量安全法规及辨别方法,发放宣传材料,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宣传现场气氛活跃,赢得了社区百姓的一致好评。

  六、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6年5月12日,不少沈阳市民的朋友圈(微信)被一条落款“辽宁沈阳农业局”的通知刷屏了:“通知,请大家在本月15-25号期间不要在室外晒被子晒衣服,不要吃外面的食物。尽量减少郊外、户外活动。飞机喷洒农药治白蛾,大家把爱心传递下去,如给您造成不便,敬请谅解。”,我委的政务公开电话于12日、13日,接到市民、群众(抚顺等地区)询问电话120余次,进行了辟谣解答,委分管领导高度重视,作出要求,快速反应,在市农业信息网(门户网站)发布了辟谣公告(专栏),并第一时间上报市督考办(政务公开处)。同时,针对“今年玉米种植补贴”等热点敏感问题,组织相关处室,安排业务骨干,进行接待、解释和答复工作,得到了群众的理解。

  七、依法依规及时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1.受理渠道情况。全年通过网络提交申请4件,占申请总数的80%;信函申请1件,占20%。

  2.提供信息情况。提供信息的1件,占申请总数的20%;信息不存在的4件,占80%。

  3.申请内容情况。在申请内容方面,主要涉及清理整顿农村合作基金会、农田环境污染监测数据等信息。

  4.收取费用情况。我委及所属单位在向申请人提供政府信息时,均没有收取费用。

  5.行政救济情况。无。

  八、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无。

  九、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的统一部署,2016年8月18日,我委将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市人大重点建议《市农经委关于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开发工作力度的建议答复》《市农经委关于给予卧龙湖生态区长期政策支持的建议答复》《市农经委关于加快发展我市农村电商建议的答复》和《市农经委关于加强秸秆能源化利用的建议答复》在沈阳市农业信息网、沈阳市政务公开服务网上摘要公开。

  十、建立和完善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我委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年初召开主任办公会议,统一思想,明确分工,研究和部署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工作。成立了委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主任牵头负责,其他分管副主任分口负责,机关各处室及委属各单位负责人具体负责的政务公开责任体系。委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委办公室承担具体工作,委办公室主任兼任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安排专人负责依委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各负其责、分兵把守,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全面开展。及时制定了《2016年沈阳市农村经济委员会信息公开指南》,并于2016年1月25日在沈阳市政府政务公开服务网更新。《市农经委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于2016年2月24日上报市政务公开办,并按时在市农经委政务公开服务网站公开。按照年初政务工作培训计划,4月中旬,我委组织所属单位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具体工作人员开展培训,提高了单位和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与能力,并指导开展相关政务公开工作。同时,委信息中心配备一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沈阳市政务公开服务网》后台技术维护管理和日常公开信息的更新及统计。全委上下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处室(单位)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提升政务公开服务水平。

  十一、其他应报告的事项无。

 

沈阳市农村经济委员会

2017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