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6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年03月09日来源:
[字体: ] 打印
 2017年03月09日

市政府督考办: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政府督考办政务公开处关于做好《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扎实推进市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现将市经信委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总体工作情况

  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6〕8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6〕19号)及《中共辽宁省委办公厅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辽委办发〔2016〕33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实施方案》(辽政办〔2016〕23号)安排部署,全面推进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1.建立组织机构工作机制

  2016年我委成立了由马达主任担任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确定办公室具体承办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从组织管理、工作程序、具体要求等方面都作了明确规定,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各项制度建设。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2.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指导手册》的要求,2016年我委更新完善了市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并在中国沈阳政务公开服务网上发布。

  3.健全工作制度及落实

  转发了国家、省和市贯彻《条例》的有关文件,并结合实际,建立相关的工作机制。制定了市经信委政务公开考核办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信息新闻发布会、听证会、论证会备案制度、新闻发言人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举报调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务公开“三进”咨询活动制度、申请人撤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政府信息查阅中心工作制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备案制度、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办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操作暂行办规程、民心网政策咨询件办理工作暂行办法、《民心网内参》办理反馈工作办法、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等23项制度,并在实际工作中,认真遵照执行。

  4.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情况

  我委按照《条例》要求,在委内开辟专门区域,添置查阅、复印等设备,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方便公众查阅。

  5.开展宣传和培训工作

  加强宣传,营造实施《条例》的良好氛围。我委以“推进政务公开,保障改善民生”为主题,组织开展了“5.15政务公开日”活动。通过市经信委门户网站、LED屏、标语、展板等公开载体和平台宣传以及接待来访、政策咨询等形式加大了对《条例》的宣传力度,营造了贯彻实施《条例》的良好舆论氛围。

  积极开展培训,深入领会《条例》内涵。贯彻学习宣传条例,将条例全文在委内网上公布,组织全委机关工作人员深入学习《条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委主要通过市政务公开网站、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电视等方式公开政府信息,能够按照“及时、准确、全面、真实”的原则,全面反映市经信委的工作进展。无应公开未公开、更新不及时、不全面的情况。

  1.通过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6年,通过市经信委门户网站发布信息422条(包括组织机构6条、政策法规15条、规划计划1条、人事信息3条、财务信息3条、应急管理2条、工作动态366条、时政解读4条、信息公开指南1条、信息公开制度20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民心网发布154条。

  2.通过新闻发布会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我委今年召开三次新闻发布会,一是9月19日在沈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16年智慧沈阳优秀项目和创意评选活动新闻发布会。二是11月11-13日在沈阳万鑫酒店和辽宁工业展览馆举行2016沈阳&bull;第三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创新大会暨2016智慧城市和大数据发展(沈阳)博览会新闻发布会。我委及时将新闻发布会材料报送政务公开办备案。三是12月1日,在沈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先进制造业发展”新闻发布会,沈阳市经信委就下一步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大力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提出改革思路和具体措施。

  3.通过报刊、电视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通过《辽宁日报》《沈阳日报》《沈阳信息》《市领导专报》《沈阳市今日重要信息》《沈阳政讯》《政务公开报》《经信委简报》、沈阳电视台等媒体发布政府信息共253条。

  4.按照《沈阳市政府信息查阅中心工作制度》要求,2016年已向市档案馆及查阅中心报送现行文件及目录2份。

  三、推进“五公开”情况

  1.权力清单情况。2016年12月27日我委的权责清单经市政府审核通过后在中国沈阳政府网进行了对外公示。2016年7月28日我委的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已通过市经信委门户网站在《2016年沈阳市本级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中向社会公布。

  2.市场监管公开情况

  (1)制定并公布了我委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经过认真查找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具体工作实际,根据权责清单我委制定了《市经信委行政检查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清单包括电力监察、盐政稽查、节能监察三个方面在内9项内容,其中专项检查3项,例行检查6项,今后力争全部采取随机检查的方式进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已经通过本单位门户网站对外公布。

  (2)建立并公布了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经过对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资格和执法证件的双重审核,最终确定了22名执法人员列入名录库。2016年11月30日前通过本单位门户网站对外公布。

  (3)建立市场主体名录库。根据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结合监管职责,分别制定了节能监察、电力稽查、盐政稽查等三个方面的市场主体名录库。其中节能监察方面的主体名录库涵盖了我委所掌握的40家重点用能单位;盐政稽查方面的主体名录库是根据我委盐政稽查以往工作积累的市场主体信息,初步确定了28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电力监察方面的主体名录库本应包括全市范围内的所有供用电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但为了便于开展随机抽查我委暂将99家企业纳入主体名录库;重要电力用户专项检查方面鉴于保密性等原因暂未建立主体名录库。已经通过本单位门户网站对外公布。

  (4)出台随机抽查实施细则、规范随机抽查工作。

  根据省、市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我委具体实际,制定并出台了《市经信委随机抽查实施细则》。细则对随机抽查工作进行了全面规范和调整,要求“一单、两库”实行动态管理;随机抽查工作执行检查计划管理和备案管理制度;随机抽查不得超过或低于一定的比例和频次;随机抽查实行全过程记录制度,防止流于形式;随机抽查检查应当简化手续;随机抽查结果要公开等等。

  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公共资源配置情况

  (1)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市经信委门户网站公共服务版块中的政务建设栏目,是我委电子政务项目管理系统,目前已实现网上运行,方便各相关单位报送电子政务建设项目的审核资料。

  (2)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指南。我委已通过门户网站建立公共服务栏目,公开办事指南、办事公告、表格下载、等便民服务项目。

  (3)政务服务清单。已通过市经信委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

  (4)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我委有6项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已分别通过市经信委门户网站、沈阳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对外公开。

  2.经济社会政策公开情况

  促进经济发展服务政策。通过中国沈阳政府网公布了《沈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沈阳市开展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工作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沈政发〔2015〕33号、《沈阳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市经济和信息化委沈阳市制造业智能升级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的通知》沈政办发〔2015〕86号、《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沈阳市重点工业优质产品名录的通知》沈政办发〔2016〕138号等文件,向社会发布了支持双创、优化产业结构相关方面的政策措施。

  3.预决算公开情况

  我委已在沈阳政府网、市政务公开网上公开了本部门的预算决算并全部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专项转移支付预算和决算公开到具体项目。详细公开所有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并细化至出国经费,公务车运行费,国内公务接待的有关情况,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

  五、开展政策解读回应情况

  1.我委今年共组织了四次为企业进行的政策解读,在市经信委门户网站刊登了4篇政策解读信息稿件。2016年3月24日,市经信委联合浑南区在在锦联(沈阳)新经济产业园沈阳国家大学科技城多功能厅举办了2016年沈阳市第一期“双创示范”政策解读和项目申报辅导会;5月4日,我委组织召开的2016年度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及“双创”扶持政策说明会,我市相关区、县(市)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和100多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和小微企业创业(辅导)基地的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6月3日我委发布了关于认定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的公告;9月9日,市经信委组织开展了沈阳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培训班学习。本次培训班是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抢抓新一轮东北振兴的国家战略,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制度创新等政策机遇,针对工业稳增长、智能升级、创新改革、工业大数据等重点工作,邀请有关领导和专家进行了权威的政策解读,为企业迎难而上加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2.建立了政务舆情回应制度、回应机制,政务舆情的回应收到良好效果。

  3.《民心网》政策咨询件答复办理内容全面、准确、及时。我委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今年,按照省民心网的要求,继续完善了省民心网的政务互动平台(“网络回应人”)“沈阳市经信委”工作制度和信息,在委内已经完成了“网络回应人”工作制度,形成了从收件到答复的严格工作制度,建立了“网络回应人”工作机制。截至目前,我委民心网政民互动平台来件5件全部按时办结,满意率100%、值守率100%、非常满意件达到40%。回复指数高于同行业平均值0.23,民意指数高于同行业平均值1.38。

  六、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建立了沈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依申请公开制度、沈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备案制度、市经信委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登记、备案、归档台帐健全。2016年受理市民以信函方式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件,已按要求及时答复并登记汇报政务公开处。

  已通过市经信委门户网站公开流程渠道,网络、传真、信函渠道齐全,公开依申请流程图,流程简便规范。

  七、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6年,我委未接到信息公开相关举报,行政复议数量为一个申请主体3件、行政诉讼为1件。行政复议维持信息公开答复意见,行政诉讼正在审理,审判结果未出。

  八、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我委作为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及中小企业发展的主管部门,始终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联系群众,转变作风,执政为民的有效载体,规范办理程序,提升办理质量,努力实现建议提案办理和重点工作相辅相成、相互推进。

  2016年,我委共办理建议提案92件,主办63件(省人大建议1件、省政协提案1件、市人大建议37件、市政协提案24件)、协办29件,其中主办市重点建议提案6件、省建议提案2件。所有建议提案均已办结,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

  为了加强我委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宣传工作,增加政务公开透明度,2016年按照市政府的统一安排,我委先后两次对承办的优秀建议提案进行了公开宣传报道。8月中下旬,在沈阳日报、沈阳广播电台、沈阳电视台对市政协提案445号建议和285号进行重点宣传,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给市经信委的工作带来了很大变化,使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但还存在信息报送和发布不及时的问题。2017年我委将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充分发挥好政府信息的功能作用。

  十、领导重视,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1.明确方向与任务,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2016年委领导对政务公开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组织召开了主要领导及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参加的政务公开工作专题会议,总结梳理了我委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全面查摆了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的着力点。

  2.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确保任务完成。

  为了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进一步落实,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委绩效考核,制定了沈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落实政务公开目标责任制。

  按照委领导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示,我委将政务信息公开任务分解到相关处室和委属事业单位,明确工作内容、任务到处室、责任落实到人头,按照时间进度,工作时限确保任务完成,并进一步明确各处室、各单位政务信息公开上报积分情况作为2016年度评优依据。

  3.加强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严肃性和安全性。

  信息报送严格按照保密审查制度。为了确保信息准确及时公布,又不违反国家有关保密制度,我们每次在发布信息前,进行层层报批,严格执行国家有关保密制度及市经信委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到目前从未出现问题。

  十一、我委认真组织开展“双进双解”帮扶工业企业活动,推动了政务公开“三进”工作的开展

  为推动政务公开“三进”工作的开展,我委深入开展“双进双解”活动,切实转变观念,增强服务意识,深入企业宣传扶持企业发展与减轻企业负担政策。

  通过今年“双进双解”,目前被帮扶的工业企业已经完成产值2072亿元,同比增速大大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完成税收也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双进双解”活动对营商环境的塑造作用日益凸显。围绕“制造业智能升级三年行动计划”“沈阳市‘中国制造2025’实施方案”“倍增计划”和2015年沈阳市纳税百强工业企业,重点选择了100户企业精准帮扶。

  围绕降低企业资源性成本、人力成本、融资成本、税费负担以及帮助企业开拓市场等方面,就解决融资难题、加快审批办理、推动新产品研发、取消不合理税负等方面,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鉴于当前市场不景气的现实情况,市经信委建立了重点工业优质产品名录,提高我市工业优质产品市场占有率。经过企业自愿申报、市经信委初审、聘请行业专家评审,在第一批评审中有22个项目通过了专家评审,申报奖励金额1670万元。同时,围绕机械装备、汽车、电子等主要行业企业与重点工程项目,开展产需对接活动。在智能升级方面,目前已争取智能升级和改造资金2000多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改造资金不足的压力。

  截至11月底,共有1183人次深入企业,完成了100户企业的对接,收集了102个问题,解决102个。综上,2017年我委将继续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把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工作和政务公开工作紧密相结合,为我市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的生活水平的提高做出积极的贡献。

沈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7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