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5年 -> 各区县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康平县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6年03月07日来源:康平县
[字体: ] 打印
康平县 2016年03月07日

  2015年,沈阳市康平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号),并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实施意见》(辽政办发〔2015〕39号)要求,强化措施,统筹推进,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提高公开质量和实效,更好的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将我县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康平县各类公开主体共发布各类信息6735条。其中,县本级发布信息2522条,各部门发布信息2013条,乡镇政府发布信息2200条。

  康平县在政务公开服务网共发布政府信息1213条。以县政府、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规范性文件,均可在县政务公开服务网上查询和获取。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根据国家、省市文件要求,我县把突出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作为工作重点,围绕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重大建设项目、公共服务、国有企业、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九个信息公开方面积极开展工作。

  1、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方面。今年我县政务服务办做了大量工作,经过多轮清理,将全县所有行政审批事项事项名称、设定依据、办事流程、所需要件、办理时限、收费标准进行了清理、汇总,清理结果通过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将我县各部门行政权力在沈阳政务公开服务网上进行公开,由原来的1861项,调减至1620项,取消行政权力241项。

  2、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方面。按照《康平县财政预决算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我县县本级和所有财政预算部门都要进行2015年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11月30日前,县本级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均已在沈阳市政务公开服务网站上进行了详细公开,累计信息达100余条。同时截至目前为止,本年度政府采购项目、采购文件、中标或成交结果、采购合同、投诉处理结果等信息也已全面在康平县政府网站上进行了公示,真正做到了政府采购信息公开透明。

  3、公共资源信息公开方面。今年,我县面临棚户区改造重任,积极推进征地信息公开成为公共资源信息公开的工作重点。县房屋征收管理办公室将今年房屋、土地征收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等信息进行了公开,通过信息公开让棚改百姓了解动迁政策,增强了百姓与政府的互信度,收到良好的工作效果。

  4、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方面。在县领导的正确领导下,我县八大重大项目建设都在平稳有序的进行之中。各个项目的实施单位简介、项目总体情况、项目进展情况、项目审批进展情况均已完整的呈现在了沈阳市政务公开服务网上,供群众监督及领导审查。

  5、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方面。本年度我县把公共服务信息公开重点放在了教育、医疗、人事、卫生领域,县医院、乡镇医院全部被纳入公开范围,重点公开医疗服务、价格、收费等信息。教育局全面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招生计划阳光透明,真正做到考生参考报考工作公平公开。人社局及时发布了53条招聘信息,为待就业人员提供了大量机遇。民政局认真对低保、特困身份进行核实,低保资金使用情况能够做到全方位公开,供社会监督。同时在注重保护困难对象个人隐私的前提下,也对低保对象名单、家庭人口和救助金额进行长期公示。

  6、国有企业信息公开方面。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纳入政府预决算,信息在政府网站上公开,确保国有资本预算管理的规范、公开、透明。将企业业务招待费和职务消费控制指标列入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体系,要求企业业务招待费和职务消费控制情况在公示栏公开,形成国企职工自觉监管企业领导人员的机制。完善国企领导人员考评工作,推行国企领导人员任前公示制,在公司张贴公示表,公布相关人员年龄、学历、职称、拟任职务等信息,接受群众监督。对行政事业单位出租出借的房屋做到公开招租、拍租等规范化程序操作。在企业国有资产处置环节上,按照国有资产评估管理要求,凡涉及企业国有产权交易行为的,必须要有资质的评估机构进行评估并公开交易,相关招租信息在政府招投标中心网络平台发布,拍租、拍卖的将信息登报公示,进一步推进企业国资产评估、交易公开化。

  7、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方面。环保部门实时公布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测数据,每日发布包括PM2.5信息在内的空气质量指数(AQI)预报,定期公布卧龙湖、镇中心城区供水水质监测信息。推进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在相关网站上设置建设项目审批公示、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公示、夜间施工环保审批公示、批准项目公告等专栏,及时公开环评受理、审批和验收全过程信息。定期在政府网站和县主要媒体公布环境违法企业,对企业的恶性违法排污行为、环境污染整治逾期未完成等行为进行曝光,为百姓营造出更舒适的生存环境。

  8、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方面。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能够及时整合各监管部门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实时公开各类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信息,主动公布食品药品抽检结果、食品企业“红黑榜”等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注热点,集中报道各类监管动态,公开案件查处情况、公众消费温馨提醒等信息。

  9、推进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信息公开。各社会组织以及中介机构能够积极大力配合县政府相关部门工作,积极如实的上报自身基本信息。同时各相关部门已将社会组织和机构的信息、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机构的服务收费标准等信息在县政府网站上进行公开。

  三、全面加强主动公开

  我县着力完善政务公开与人民群众的互动机制,畅通群众表达诉求、反映意见的渠道,及时了解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主动的对社会关注的热点政策法规进行公开。同时做好化解社会矛盾和处理重大事故事件的政务公开,提高处理问题的透明度和公信力,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加强信息解读工作,切实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对于社会矛盾纠纷调处,特别是突出矛盾、越级上访和群体性事件的调处,明确责任分工,改进工作方法,加强上下配合。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明确责任,建立健全了反应灵敏的预警机制和群体性事件处置预案。同时,强化部门责任制和分级负责制,进一步细化职责分工,将责任分解落实到各有关部门。

  四、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

  我县进一步完善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公开审核、责任追究、考核等工作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发布、申请受理和处理公开信息申请等方面的工作职责,形成协调互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建立完善依申请公开流程,明确县政务公开办为县人民政府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责任单位。编制了《康平县依申请公开制度》,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程序、申请方式、答复方式、答复时限等都做了详细规定,并在单位网站提供了信息公开申请表的下载。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要求县人民政府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可以采取当面、书面申请或通过互联网、信函、传真等途径向县政务公开办或县政府门户网站申请。县政务公开办及各部门、乡镇(街道)收到申请后,即当场登记,除可以当场予以答复的外,应在登记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进行实质性审查,确定是否属于公开的范围,并根据掌握该信息的实际状态向申请人或社会公开。为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工作有序开展,县财政将政府信息公开和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和工作人员学习培训经费纳入县财政年度预算,适时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

  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和提案的办理结果公开。

  在县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各位政协委员紧紧围绕我县的中心工作和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充分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责,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一批符合实际,富有针对性、建设性和前瞻性的提案,有力助推了康平经济社会发展。今年县政协转交政府办理提案56件,其中农经方面13件、城建环保方面20件、文教卫生方面10件、交通公安方面6件、其他方面7件。这些提案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涵盖面广。委员的提案涉及我县城市建设、经济发展、环境保护、农业生产、旅游开发、民生需求等诸多方面。二是可操作性强。委员提出的提案,大都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符合我县实际,具有很强的操作性。三是委员们关注的问题更加实际。这些提案反映的问题正是我们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热点问题、关键问题,也是今后一段时期要经常抓、重点抓的工作。县政府收到这些提案后,经县督考办登记整理,采用集体交办形式,分别交由政府系统30多个部门办理。各部门认识到位,工作积极,在规定时限内全部办理完毕,县政府有关部门已将办理结果逐件答复给委员。从办理结果反馈情况看,委员提案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33件,占提案总数的59%;列入计划逐步解决22件,占提案总数的39%;因受政策因素和其他客观条件限制不能解决1件,占提案总数的2%,办复率、满意率均达到100%。

  六、建立健全制度机制

  按照省市要求,结合我县实际,陆续制定了《康平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康平县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康平县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康平县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制度》等19项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县政府各部门和乡镇也制定了相应制度,并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开展政务公开工作。

  七、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

  我县成立由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乡镇(街道)人民政府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县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兼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主任,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组织与实施。

  安排专人抓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为确保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按时、全面公开和回复申请人,县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安排一名副科级干部专门负责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交办、协调、回复等工作。

  八、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

  2015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做好常规工作同时,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但从实践中看,这项工作与上级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公开信息的数量、质量和时效性有待提高。下步,我们将在继续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时,着力从以下两方面加以改进:

  1、进一步完善网上信息服务。建立健全网站信息内容保障机制,加强对县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康平县政府门户网站各栏目的更新维护,确保各项公开信息及时、有效。健全绩效考核制度,从信息产生源头落实措施,明确责任,加强考核,规范网上发布信息的规范化和标准化,进一步发挥门户网站在政务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

  2、加强业务培训指导。针对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以兼职为主,普遍对业务不太熟悉的情况,按照集中培训、互动交流的办法,适当时候举办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会,平时注重沟通交流,在互动中提高各单位开展此项工作的能力。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各单位的监督检查,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工作检查,以检查促进各单位开展这项工作的自觉性和能动性。

  附:康平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数据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