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5年 -> 各区县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浑南区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6年03月07日来源:浑南区
[字体: ] 打印
浑南区 2016年03月07日

  按照省政府办公厅《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的通知》(辽政办公开〔2016〕14号)和市政务公开办《关于做好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2015年度浑南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1.建立健全机构及队伍建设。2011年3月,浑南区编办在区政府办设置了政务公开科,负责指导和推进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开展。5年来,区政府安排了1名专职人员专门负责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较好地推动了浑南区政务公开工作开展。同时,2015年重新统计登记了各功能区管委会、各部门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同志名单。今年7月,分别建立了“浑南区政务公开暨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QQ群和微信群”,实现了在线及时交流和解决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问题,有效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2.建立健全了各项工作制度。按照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5〕22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实施意见》(辽政办发〔2015〕39号)要求,8月份区政府制定下发了《2015年浑南区政府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和《2015年浑南区政府回应社会关切制度》,同时进一步完善了依申请公开疑难问题协调机构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3项示范文本》,使全区政务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已达22项。

  3.积极建设了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区政府积极开展了全区“政府信息查询室(中心)”建设工作,努力解决基层群众办事难、办事远等问题。目前,全区各功能区管委会和各部门共建立健全“政府信息查询室(中心)”41个,实现了地区和部门全覆盖。

  4.加大政务公开宣传和培训工作力度。2015年,区政府共召开了2次政务公开培训工作会议。分别召开了“全区政务公开暨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会议”;“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议”。此外,区政府始终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区绩效考评系统中,以切实通过考评工作激发和调动各部门工作积极性,并不断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浑南区政府通过市政务公开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12条;通过浑南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5300余条;通过智慧城市政务微博公开信息275条;通过智慧城市政务微信公开信息230条;通过报纸、公示栏等其他方式公开信息75条。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5〕22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实施意见》(辽政办发〔2015〕39号)规定及要求,浑南区政府于8月初制定下发了《浑南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与区财政局等15个部门签订了《浑南区2015年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责任书》,层层落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责任。

  (一)进一步完善载体和体系建设

  2015年8月,区委宣传部牵头建设了新版“浑南区政府门户网站”,该网站将完全参照“市政府门户网站”模式和内容建设,新版门户网站专门设置了“政务公开”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栏目设置与市政府门户网站保持一致,该网站已于2016年2月正式投入使用。

  此外,为有效开展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区政府办于今年9月特别建立了“浑南区政务公开暨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群”,在线及时交流和解决我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中遇到了问题,有效地提高了工作效率,有力地推进此项工作开展。

  (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1.行政权力清单。已公开行政权力运行清单信息12条,公开取消、下放、调整信息2条,公开保留行政权力信息4条。

  2.财政信息。已公开区政府本级和全区75个部门及单位2015年财政预算信息、175个部门和单位2013年财政决算信息、75个部门和单位2013年“三公”经费信息。

  3. 财政信息。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信息13条;公开房屋征收、补偿信息10条;公开土地供应信息63条。

  4.重大项目建设。公开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等批准信息3条;公开重大项目基本信息3条;公开重大项目招投标、征地征收、重大设计变更、施工管理、合同履约、质量安全检查、资金管理、验收等项目实施信息75条。

  5.公共服务。公开医疗卫生信息13条;公开低保、特困人员和医疗等社会救助信息2条。

  6.国有企业。公开全区国有企业信息19条。其中公开国有企业财务指标数1条,公开国有企业整体运行情况2条,公开国有企业保值增值信息3条,公开国有企业负责人职务变动及招聘信息13条。

  7.环境保护。公开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污染物排放、污染源、建设项目环评信息130条;公开环境执法信息37条。

  8.食品药品安全。公开食品药品监管政策信息5条;公开食品药品典型案件信息1条;公开食品药品违法违规查处信息1条;公开网上非法售药整治专项行动信息1条;公开保健食品消费警示信息1条。

  9.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公开社会组织信息1条;公开慈善组织信息1条;公开行政审批前置服务机构信息1条。

  10.其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安全生产政策、监督检查和生产事故应对处置信息2条;公开就业信息9条;公开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1条,公开价格和收费信息2条。

  四、政策解读回应情况

  2015年,我区暂不涉及出台重大政策后解读文件和热点舆情回应等情况。

  五、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情况

  2015年,区政府共受理居民和企事业单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0件(当面申请9件,信函申请1件),已全部按照规定期限办结。其中:同意公开答复数2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4件,申请信息不存在数3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1件.

  六、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5年,我区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的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七、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2015年,区政府共收到代表建议100件,涉及七个方面工作:文教卫生方面15件,占15%;民生保障方面24件,占24%;规划建设方面14件,占14%;道路交通方面30件,占30%,农林水利方面5件,占5%;经济发展方面4件,占4%;社会法治方面8件,占8%。截至目前,已全部办复。其中,解决或基本解决的85件,解决率为85%;列入计划解决的12件,占12%;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暂不能解决,经解释说明得到代表理解认可的3件,占3%。

  共收到提案130件。其中:城建城管方面71件,占54.6%;教文体卫方面13件,占10%;经济科技方面26件,占20%;

  社会法制方面20件,占15.4%。截至目前,所有提案已全部办复。其中:解决或基本解决的111件,占85.4%;列入计划解决的12件,占9.2%。因受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暂不能解决,经解释说明得到委员理解认可的7件,占5.4%。同时,11件具有代表性的重点提案,经区政府各承办单位共同努力,办复质量较高,得到委员的充分肯定。

  八、“5·15政务公开日”等政务公开活动开展情况

  2015年5月15日上午,市政务公开办、沈阳广播电视台、浑南区政府联合在浑南区医院开展了沈阳市第九届“5·15政务公开日”暨“政务公开走进医院”政策咨询主题活动。现场共解答市民提出的关于“儿童保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医、身体检查、新农合住院报销、就医转诊、孕前检查、生育政策”等40余件问题。现场解答率、反馈率和满意率均为100%,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有力地推进了全区医务公开,在积极拓宽政务公开渠道的同时,为市、区软环境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5年以来,浑南区政府还积极参与了市政务公开办组织开展的各类“政务公开走进政府”活动。分别于8月5日、10月28日,12月3日组织社区群众80余人,参加了“政务公开走进市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局特检院浑南检测基地”、“政务公开走进市环保局”和“政务公开走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活动,现场提出问题70余件。

  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过程中,仍存在公开领域不全面、公开时间不及时的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

  十、其他应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