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5年 -> 各区县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于洪区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6年03月01日来源:于洪区
[字体: ] 打印
于洪区 2016年03月01日

  2015年,在市政务公开办的正确领导下,于洪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辽宁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认真按照国家、省、市2015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有关要求,立足打造阳光政府、法制政府、责任政府的目标,不断扩大主动公开范围、合理处理依申请公开案件、不断丰富政务公开载体,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之中。围绕政府机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热点、焦点”问题,把事关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事情,把人民群众特别关心关注的事情,把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不满意的事情,纳入到政务公开范畴。按照市办的有关要求,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于洪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对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任务分解,落实责任。同时,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18项工作制度进行完善,使我区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2.强化为民办事,群众满意提升。在区一级,依托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设置30个服务窗口,未进入服务中心的相关区直部门和单位设立了专人负责代办服务的受理工作;在街道一级,12个街道全部设立了政务服务中心,整合了相关科室,受理代办服务事项;在社区、村一级,于洪区89个社区、84个村,都设立了便民全程代办服务点,形成区、街道、社区(村)三级联动的服务网络。目前,共设立服务窗口420余个,服务人员300余名,配备了办公电脑200多台和打印机100余台,建立了《首问责任制度》等9项工作制度,工作制度、服务项目及服务流程统一对外予以公示。2015年,全区共受理代办服务事项28000余件,群众满意率达98%以上。

  3.强化宣传解读,搭建连心之桥。一是积极开展各类政务宣传类活动30余次。具有代表性的是“5.15政务公开日”和“政务公开走进社区”活动。市、区职能部门,通过下基层的方式,现场为企业和社区居民答疑解惑,累计参加部门和企业100余家,群众近百人,解决问题50余个,发放宣传资料400余份。二是充分利用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和社区、村便民全程代办服务点以及LED屏、社区宣传栏、于洪有线电视台等多种方式,使群众不出社区就能了解和办结与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类事项;同时,全区各街道各部门都设立了政务信息查询室,群众可以到查询室现场查询所需要了解的政府信息。三是积极配合市政务公开办做好《连心桥政务公开热线》、《民生连线》、《政务公开报》等载体的宣传和服务工作。通过走进直播间现场接听群众电话、解答群众疑问;定期向政务公开报投稿等的形式,进一步增强了政府部门与群众的互动,畅通了群众了解政府、了解政策的渠道,切实实现了“政务公开服务于民”。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充分发挥于洪信息网、沈阳于洪政务公开服务网、于洪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网等门户网站的作用,充分利用场馆、LED屏、手机平台、报纸等载体公开各类重要信息。2015年,全区通过各种载体累计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0000余条。

  2015年,在做好主动信息公开同时,着重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在于洪区信息网上开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公开行政权力,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价格收费、招聘就业等方面的信息。

  (一)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方面

  1.公开行政审批信息。2015年于洪区进一步加大行政审批权力运行公开力度,在简政放权、清理和规范行政审批项目的基础上,以于洪区行政审批服务网为依托,及时公开服务指南,列明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办理地点及时限、联系电话、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审批决定证件、年检要求、注意事项等内容,切实提高服务对象办事效率和为民服务质量。全区29个部门,167项审批事项已全部公开完毕。

  2.公开行政权力清单。2015年对于洪区35个部门保留的1590项权力清单,全部进行公开。

  (二)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方面

  1.公开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全区各街道和各有关部门能够按照市政务公开办和市财政局的统一要求,积极主动的通过于洪政务公开服务网公开本部门的2015年财政预算、2014年财政决算和2015年“三公”经费预算、2014年“三公”经费决算,具体公开到列支功能分类和项级科目,全区街道和直属委办局公开部门数70余家。

  2.公开政府采购信息。于洪区公共资源交易网,完整公开政府采购项目信息、采购文件、中标或成交结果等信息,2015年公开各类采购信息1165条。

  (三)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方面

  1.公开保障性住房分配信息。目前沈阳市保障性安居工程是由社区申请,街道、区初步审核,最后由市房产局审定后在沈阳市住房保障网予以公开,我区能够按照市房产局的有关要求及时准确的上报建设项目和分配初审信息。

  2.公开土地征用信息。能够通过沈阳日报等市主流媒体和于洪政务公开服务网及时主动的公开土地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土地作用信息。2015年,累计公开土地出让公告18期、成交公示18期、供应结果22期。

  3.公开房屋征收信息。通过在街道、社区、村实地公示的方式,主动公开国有土地征收决定、补助奖励政策、补偿方案补偿标准等信息64件次。

  (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方面

  通过沈阳市环保网和于洪政务公开服务网,及时主动针对涉及本辖内执法检查依据、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处理情况、违法违规单位及其法人代表名单和处理整改情况予以公开,2015年,累计公开128件次。

  (五)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方面

  2015年通过沈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于洪区政府门户网站等载体,公开公示各类许可1156项,行政处罚41项,监督抽检、专项整治行动、政策信息等共89条,同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工作职责、审批流程等信息。

  (六)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方面

  1.在全区医疗机构全面推行办事公开。在于洪区医院等2所区级医院、陵西等3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7所卫生院全面公开医院简介、医疗收费项目明细、药品收费明细、便民门诊服务项目及社会服务承诺、楼层索引、科室分布及就诊流程、病人入院护理流程、农村合作医疗住院结算程序、辽宁省农村孕产妇限价住院分娩基本服务项目、医院投诉电话、医务人员十条禁令等事项,全面提高服务标准。

  2.在全区教育机构全面推行办事公开。我区教育系统现有公办学校53所,其中:小学35所、初中7所、九年一贯制学校7所、高中2所、职高1所、中小学素质教育中心1所。目前已全部纳入公开范围,并通过政务公开网站、学校门户网站、校门外公示版、校内显示屏、展板等方式,对办理事项、依据、程序、时限和办事结果及岗位职责、工作规范、服务承诺、收费项目和标准、办事纪律、监督渠道等信息予以公开。

  (七)其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

  2015年公开安全生产信息17条、就业信息5000多条、土地流转信息2500多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通过实际工作的开展,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受理机制,规范了工作流程,明确了依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环节的具体要求,切实提高依申请回复质量。

  2015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89件,答复89件,其中87件在规定时限内给予答复,2件延期答复;其中同意公开14件,主动公开1件,部分公开1件,不同意公开3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67件,补充更正3件; 89件申请全部向市办进行备案。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件,其中纠错1件,;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1件,其中纠错1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费用情况

  2015年全年无收费及要求减免费用的申请。

  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5年,区政府及其组成部门切实加强了对重点建议办理工作的领导,认真研究制定方案,及时调度办理工作进展情况,办理质量显著提高;能够有针对性地采取具体解决措施,主办单位认真负责,协办单位积极配合,代表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较好地解决;能够认真查找办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提高认识,加强沟通,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得到了代表和委员的充分肯定。2015年收到的人大代表建议90件,12件被列为重点建议;政协委员建议125件,已全部办复完毕,见面率、办复率、满意和基本满意率均为100%。全部门建议提案在于洪区2015年两会开会期间,利用于洪区政府门户网站和公示板等全部公开完毕。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2015年全区各部门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审查、报送、考核机制需进一步健全;二是一些单位的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不强,导致信息公开不及时;三是整体发展不平衡,各部门之间工作进展不平衡,水平差距大;四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尚有待进一步细化。

  2016年,进一步加大贯彻落实《条例》的力度,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在抓巩固、促提高、见成效上下功夫,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新台阶。一是完善公开工作机制。修改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构,修改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责任追究、登记备案等制度。二是规范完善公开内容。加强主动信息的公开,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三是丰富信息公开载体。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公开重点领域的信息。运用LED电子显示屏和触摸查询系统等多种形式,及时、全面、真实地公开政府信息和行政行为,为公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继续做好114热线、96699市民服务热线、96123、民心网、企业服务热线、于洪民声微信账号、区长微客厅热线工作。四是加强宣传培训工作。针对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情况,有计划地对工作人员进行法律法规,工作规范等内容上举办各类培训。在做好宣传日活动的基础上,加强政务公开宣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