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5年 -> 各区县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铁西区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6年03月15日来源:铁西区
[字体: ] 打印
铁西区 2016年03月15日

  2015年,铁西区政府及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的部署要求,认真执行国家、省市政府关于《信息公开规定》和《政务公开工作规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妥善做好依申请公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提高了公开实效。

  一、突出抓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5年,区政府及时调整充实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全区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对区直31个部门和13个街道办事处提出要求,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分解任务,制定实施方案,认真抓好落实。特别是围绕重点工作,着力推进主动公开,区政府及其部门不断细化公开内容,加大公开力度,在各类公开主体共发布各类信息6086条。其中:区本级发布信息689条,占本区发布信息总量的11.3%;区政府各部门发布信息5397条,占本区发布信息总量的88.7%。一是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区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精神并按照上三级的文件要求积极推进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招投标、生产安全、和收费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的公开。各相关部门严格按照制定的实施方案落实公开工作,通过区政府网站、市政务工作平台的专栏,向公众发布重点领域政府信息1252件。二是严格公开规范性文件。区政府及部门严格按照规定,及时、准确公开本地区、本部门规范性文件。我区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26件。三是坚持做好便民服务信息公开。区政府重点公开了与人民群众日常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教育、就业、社保、医疗、交通出行、公共事业等公益服务类信息,百姓足不出户就能查询周边生活配套设施的地址、电话以及服务信息。区政府门户网站全年发布公益性服务信息268条。

  二、以平台建设为抓手健全多层次发布体系

  2015年,继续发挥区政府网站、档案馆、图书馆、政府信息查阅点等公开平台作用,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建立健全多层次的政府信息发布体系,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更加便捷的途径。

  1.发挥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加强区政府网站的建设和管理,强化专题专栏设置,完善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功能。区政府网站从公众关切和需求出发,各相关部门网站全年共发布政府信息5079条。

  2.加强新闻发布。2015年区政府积极围绕社会关注,共召开新闻发布会12场,包括区委区政府西迁及路网建设、森林公园改造、土地推介会等工作,进一步强化了重要政府信息发布工作。

  3.做好政府公报发行赠阅工作。全年共出刊区政府公报49期,免费赠阅170万份,覆盖了区政府(开发区)、行政村、街道办事处(镇),方便了基层群众对政府文件和信息的获取。

  4.加大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力度。依托档案馆、图书馆、公共行政服务中心等场所,最大限度地向公众提供政府信息服务,部分地区还将信息查阅服务延伸到社区、村委会。全区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39处,接待公众查阅2万人次。

  5.“5•15政务公开日”活动达到预期成效。5月15日,区政务公开办公室在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组织区政府相关部门开展了铁西区“5·15政务公开日”政策咨询活动。区工商局、教育局、卫生局、民政局等11个单位参与了此次活动。在活动现场共接待咨询群众428人次,解答政策类咨询问题461个,发放《铁西区便民手册》等各类宣传资料2300余份,设立宣传板、展板近20块。

  三、依法依规答复公开申请

  区政府主管领导亲自组织召开专题业务会议,研究确定申请信函的“收审转办答”各个环节的工作流程,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规范了工作流程,努力减少行政争议。 2015年,铁西区收到7个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除一个正在办理,其余全部进行了公开答复,答复申请均以告知书附所申请信息形式(仅告知所需要信息形式),通过自行领取的方式进行了答复。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5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够,公开内容还不能完全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化需求;少数部门仍然存在政府信息公开不主动、不及时等问题,公开意识有待增强。

  2016年,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重要政务活动信息及时公开。对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动态等方面的信息,在第一时间通过政府网站、报刊等载体主动、全面、准确发布。

  二是推进行政权力信息全面公开。推行行政审批项目清单制度,全面公开项目名称、审批部门、设定依据、审批对象等内容,特别是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行政审批项目要依法全面公开运行流程。

  三是深化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政府信息公开。公开公示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保障性住房分配、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医疗服务收费、国有企事业单位人员招募、征地拆迁等信息。

  四是进一步强化办事公开。加大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公开力度,将办事项目、办事依据、工作流程、审批要件、服务时限、收费标准等工作要素全面公开,办理结果向社会即时公开,办理过程要全面接受社会监督。

  五是加大回应社会关切力度。各部门对重要政策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措施,出台前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出台后要进行深入解读。要加强“网络回应人”等运行机制建设,为公众提供顺畅的政民互动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