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5年 -> 各区县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大东区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6年03月03日来源:大东区
[字体: ] 打印
大东区 2016年03月03日

  2015年,大东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权力运行公开等为重点,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大东区政府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一)组织机构和工作制度建设情况

  大东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科室和具体工作人员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证全年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的开展。

  为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基础性保障和监督机制,2015年继续完善了《大东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大东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大东区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等共计16项制度。并根据市政务公开办下发的年度考核细则,相应地对政府各职能部门围绕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了严格的监督和考核制度。

  (二)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情况

  由于工作没有大的调整和变化,2015年没有对公开目录以及公开指南做出调整。

  (三)《条例》的学习宣传和培训情况

  2015年区政府不定期地组织各委办局及街道办事处相关人员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主要内容包括条例内容、工作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以及政策咨询等内容。为做好培训工作,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科学规范的培训工作计划,并积极抓好组织实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5年大东区政府网站共更新信息3900余篇。其中,网站头条信息77篇,今日大东744篇,政务信息538篇,通知公告10篇,媒体关注64篇,向市政务公开服务网共报送信息1707条,公开大东区政发、政办发规范性文件84件,主动公开率和更新率为100%。同时,设立专人负责区政府网站在线访谈、网上调查栏目。根据涉及民生、民情,以及其他老百姓关心的话题精心编辑策划每期节目,至今共制作在线访谈12期,在线调查11期。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国家、省、市文件及市政务公开办要求,我们着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公共服务、公共资源配置等重要方面信息公开。

  权力清单信息。大东区政府所属部门权责清单共计发布1337项;财政资金信息。共发布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等信息149条,政府采购信息393条;公共资源配置信息。房屋征收和补偿信息27条,土地相关信息2条;重大建设项目信息。重点项目、重大建设工程信息共计发布53条;公共服务信息。发布社会保险类信息13条,医疗卫生类信息262条,社会救助类信息47条,教育领域信息58条;环境保护信息。发布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污染物排放、污染源、建设项目环评类信息45条,环境执法类信息18条,核与辐射安全方面信息32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区共接到依申请公开件4件,其中当面申请1件,以信函形式申请3件。涉及土地征收类1件,房屋拆迁类1件,其他类2件。均在规定时限内进行了答复,其中,“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3件,“不予公开政府信息”1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度我区有1件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案例。按照依申请公开条例进行了及时的办理、回复,并向市政务公开办进行了备案。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建设情况

  2015年我区对政务公开网站进行了改版,通过改版,市民不仅可以快速浏览网站信息,同时可以及时准确地访问自己需要的栏目,提升了网站访问的体验感。

  在精简页面前提下,政府网站不仅没有裁减内容,反而大幅度扩充网站信息量。组建网站编辑部,加强动态新闻采编报道能力;增加了权责清单、媒体关注、央网及省市政府信息、时政解读等栏目;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部门及时收集、筛选、编写相关信息,主动公开本单位工作信息,对行政权力运行、财政预决算信息及涉及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相关的重点领域信息,在政府网站上设置了专门的栏目,并及时、准确、全面的发布了相关信息。

  (二)回应社会关切工作落实情况

  “5?15政务公开日”我区在沈阳大学图书馆二楼多功能厅,以“全民创业、万众创新”为主题与沈阳大学联合举办“创业、创新”政策咨询活动。市、区政务公开办、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科技局、市金融办、市经信委、市房产局、区人社局、区财政局、区科技局、区房产局、区经信局、区环保分局、区服务业局、区公安分局,还有沈阳大学应届毕业生,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在场的大学生朋友们参与热情度极高,相关部门就大学生提出的相关问题均进行了详尽细致地解答,此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在《民心网》政策咨询件及“民心网内参”的办理方面,我们建立了《民心网》政策咨询件及“民心网内参”的办理机制,细化了办理流程,依据政策规定认真给予解答,保证答复效率和质量,做到《民心网》政策咨询件答复内容全面、准确、及时;“民心网内参”,在区领导作出办理批示后,转发至相关承办部门办理并及时在省民心网联网平台上进行反馈。全年向民心网共报送信息565条,办理民心网咨询(投诉)40件,民心网内参反馈5件。

  在对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平台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升级改版之后,增加了政府公共服务专题,规范了信息公开目录体系,提升了在线办事和互动能力。设立专人负责区长信箱栏目,对于受到的群众咨询问题及时分派到相关部门进行答复。并对相关办理部门设立考核制度,力保做到“有件必答、及时回应”。同时对新开设建议征集栏目进行统计整理,将有新意、有见解、对大东区发展有益的建议进行汇总。全年累计办理区长信箱来信48件,办复率均为100%。全年协同并参与连心桥节目25件,主要涉及医疗、交通、养老及社会保障等领域,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办复率为100%,公众满意度为100%。

  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公开效果,更好地保障市民对政府新政策的理解,大东区专门规划了时政解读栏目,对涉及市民工作生活的上级及本级政府出台的政策文件进行全面解读,更加生动细致地诠释内涵,便于市民的理解和掌握。栏目一经推出后,便得到了基层群众的广泛认可,截至目前已发布时政解读24篇。按照“以人为本、服务民生、政民互动、促进和谐”的总体要求,今年大东区还投入人力和技术,推出了颇具特色的视频在线访谈栏目,每一期都会邀请相关部门的主要领导做为采访对象,通过访谈的形式,根据不同时期市民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答疑解惑,通过这种主动公开的方式让百姓及时了解政府的最新政策和工作计划等相关内容。

  (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和提案的办理结果情况

  办理工作基本情况

  2015年,区政府共承办区人大代表建议216件,按责任分工由27个单位具体承办。其中,涉及经济发展14件、城建房产124件、社会保障14件、政府建设5件、公共事业56件、其他3件。截至目前,已办复216件,办复率100 %。已办结198件,办结率91.7%,代表满意率99%。

  区人大常委会确定的28件重点督办建议落实情况

  今年以来,区政府对区人大常委会确定的28件重点督办建议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办理和落实。截至目前,已全部办复,办复率、办结率、代表满意率均为100%。

  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区政府累计承办政协提案122件。其中,涉及经济建设18件,占总数的14.8%。城建房产26件,占总数的21.3%。社会保障17件,占总数的13.9%,政府建设6件,占总数的4.9%。公共事业53件,占总数的43.4%,其它2件,占总数的1.6%。这些建议分别由28个部门具体承办。截至目前,已办复120件,办复率98.4%,已办结108件,已办结率88.5%,委员满意率98%以上。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办承担着全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所以要抓好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有机结合,在统筹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要加大各相关职能部门的政府信息网上公开,梳理信息公开内容,全面、规范地做好政务公开档案资料的归集、整理和收藏工作。

  总结2015年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完成了既定工作目标,取得了一些新的进展,但是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个别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高,重视不够,实际工作效果不明显;二是政府主动公开信息不够全面,个别单位没有按照要求将信息公开到位;三是针对“连心桥” 、“民心网”等媒体公众平台的部门协同处理、办件能力有待提高。上述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和完善。

  2016年力争多举行一些政务公开现场政策咨询普及活动,让我区各职能部门与机关干部能够与百姓多进行面对面的交流,现场解答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树立政府良好形象,让百姓满意、放心。继续做好省民心网、区长信箱和政务公开在线咨询等工作,提高服务质量、缩短办结期限。力争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在现有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努力开创大东区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