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5年 -> 各区县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苏家屯区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6年03月07日来源:苏家屯区
[字体: ] 打印
苏家屯区 2016年03月07日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政务公开办和我区软环境建设工作部署,及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辽政办公开【2016】14号)要求,苏家屯区政务公开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着力提高服务水平,规范行政行为,增强工作透明度,全面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成立苏家屯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苏家屯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与苏家屯区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合署办公。各街道办事处、政府各部门均设立相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构,明确了主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全区已建立区、街道、社区(村)三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时时更新和逐步完善《指南》和《目录》;规范并落实18项工作制度;建立以图书馆、档案馆为主、各街道、政府各部门为辅的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共54家;通过区有线电视台、“5.15政务公开日”等形式,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积极组织参加省、市级的业务培训,并每年自行对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培训两期,全面提升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使我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有序、健康地向前发展。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根据国家、省、市精神要求,结合本区实际,从建立权力运行公开系统、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系统、行政效能考核系统、行政权力电子监察系统和民意诉求反馈系统等五大方面入手,全面提升我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在沈阳市政务公开服务网上发布。认真制定《苏家屯区重大决策公开制度》、《苏家屯区政务公开听证制度》和流程图,规范决策公开、听证程序,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开。全区29家单位从行政许可、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给付、行政奖励、行政确认、行政裁决、其他权力等十个方面共在沈阳市政务公开服务网发布行政权力运行公开信息1660条。本年度我区未召开过新闻发布会、听证会及论证会。

  围绕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重大建设项目、公共服务、国有企业、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9个方面,重点督查权力清单、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棚户区改造、重点建设项目审核批准、社会保险和救助、国有企业、环境执法检查、食品药品抽检抽验、社会组织监管方面的公开情况。以及各部门(系统)权力清单、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中介机构、行政处罚等信息公开,重要政策征求意见和解读,热点舆情回应,民意诉求反馈等情况。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1、审批项目公开和办事公开。公开行政审批调整信息,对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制定清单,公开项目编码等内容,公开行政审批项目审批过程、审批结果等各项行政审批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根据公开办事项目、办事依据、工作流程、审批要件、服务时限、收费标准等工作要素,办理结果即时向社会公开,办理过程中全面接受社会监督,我区制定出审批服务指南,面向社会发放。截至目前为止,我区按照市里要求的行政审批事项已全部进入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办理,行政审批事项共252项。

  2、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我区工商局对公开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除依法需要保护的涉及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案件外,对适用一般程序查办办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处罚案件,公开案件名称、被处罚者姓名、裁量、理由、结果等,并能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二)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公开,确保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为更好的落实财政预算工作,我办下发了《苏家屯区财政预算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并由区政府、区财政局联合发文,召开全区部门预算信息公开培训会,一是区财政局对部门预算信息公开相关内容进行讲解;二是区政务公开办对各部门、各单位公开预算信息提出相关要求。2015年,我区87家单位(除涉密单位外)已经在沈阳市政务公开网和各自本单位网站向社会公开了财政预决算报告、部门预决算和本级“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扎实做好财政预决算和部门预决算公开。

  (三)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在征地信息和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信息公开方面,我区规土局根据市里要求,公开征地批复、范围、补偿、安置等相关信息;公开房屋征收及补偿信息,包括房屋征收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信息公开;房屋征收决定、补助奖励政策和标准在征收范围内公开;征收房屋调查结果、初步评估结果、补偿情况在征收范围内向被征收人公开;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面积、流向、用途、流转价格等信息进行公开。

  在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方面,根据本区的实际情况,在《辽宁省招标监管网》上公开政府采购项目预算、采购过程、采购结果,细化公开中标成交结果,并建立政府采购预算、执行、结果全过程信息公开制度。

  矿业权出让信息及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方面,本区遵照市里相关规定和要求进行公开。

  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信息方面,在《沈阳市建设工程信息网》上公开招标方案核准情况、公开资格预审、招标公告、中标候选人信用报告、中标结果、招投标报告、招投标诚信档案等全过程信息。

  (四)公共服务信息方面公开。教育信息公开方面,苏家屯区是教育信息公开的试点单位,全区40家单位均在《沈阳市政务公开服务网》上进行相关信息公开;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方面,建立健全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信息公开制度,公开科技计划、科技专项等项目立项、验收、资金安排等信息;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方面,以医疗服务收费为公开重点,公开包括规划信息、人事管理、财务管理、卫生应急、疾病防治、妇幼健康、药品器械管理等方面信息;就业信息公开方面,公开包括促进就业方面的规划、政策、措施和实施情况、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实施范围、各项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管理和审批信息、国有企事业单位人员招录信息和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和分析信息;社会保障信息公开方面,对城乡低保信息的标准、申请审批程序、资金使用情况等信息进行公开。

  (五)征地拆迁信息公开。在征地征收补偿方案报批前要严格履行公告、告知、论证、听取意见等程序,进一步扩大社会公众对征地拆迁工作的参与,提高工作透明度。加强补偿信息公开,重点做好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等各个环节的信息公开工作。

  (六)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加强环境核查审批信息公开,着力推进建设项目环评、行业环保核查、上市环保核查等信息的主动公开。加强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信息公开,要按照应急预案信息发布有关规定,及时公布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的处理情况等信息,提高处理透明度。

  (七)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加大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公开力度,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专项检查整治、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查处等日常监管信息以及风险评估和风险警示信息。强化食品安全标准公开,拓宽公众参与食品安全标准起草的渠道,进一步做好征求公众意见工作,提高公众参与度。

  (八)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1〕45号)的要求,向社会公布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项目开工和竣工情况,以及项目名称、建设地址、建设方式和建设总套数等信息,并不断扩大建设信息的公开范围。

  三、回应社会关切工作落实情况

  建立健全回应社会关切机制,并广泛征集民意,并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制定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的整体方案。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通过政务公开网发布信息共5811条,其中包括组织机构、政策法规、行政执法、规划计划、统计数据、人事信息、财务信息、应急管理、工作动态、市政府重点项目、重大建设工程、公示信息、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截止目前未出现泄密事件。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区共受理11件依申请公开案件,就申请公开的案件来看,拆动迁问题相当突出,我区及时受理,按时公开,未造成发生针对我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案件、申诉以及电话投诉。无收费情况。

  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和提案的办理情况

  2015年,我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建议106件、提案141件。建议议案已在两会上公开。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虽然我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在工作中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有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二是有的部门工作开展不扎实不规范,工作进展不平衡;三是个别部门主动公开不全面,更新政府信息不够及时。在下年度加大力度,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