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5年 -> 各区县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辽中县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6年03月01日来源:辽中县
[字体: ] 打印
辽中县 2016年03月01日

  2015年以来,辽中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工作精神,围绕工作重点,扎实深入细致的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现按照《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实施方案》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1.健全领导和工作机构。研究部署2015年政务公开工作,重新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全县各部门、各镇(街道)也对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机构、人员进行了调整,进一步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形成上下贯通的信息联络制度。

  2.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对全年主要工作进行了细化,落实到责任单位,明确了完成时限。

  3.健全相关工作机制。结合实际,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县政府领导班子认真学习文件精神,县政府主要领导要求政府办公室按照市里要求,结合辽中实际,制定并以县政府文件形式下发了《辽中县2015年政务信息工作实施方案》。

  4.完善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加强街道、社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建设。按照要求,今年我们在全县17个镇(街道办事处)的办事服务大厅和202个村(社区)的服务场所建设政府信息查阅点,对外挂“辽中县政府信息查阅点”牌子。配备相关查阅设备设施,将政府信息目录、信息指南、政府规范性文件上架公开,方便公众对政府信息进行检索、查询、复制,为社会公众提供优质服务。

  5.积极开展宣传和培训工作。全年召开信息公开工作专题部署培训会议3次,培训信息公开人员180人次,切实提高从业人员水平。

  二、五个重要方面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1.全面规范审批事项。年初,对全县所有审批事项进行了一次全方位清理。同时抓好简政放权承接工作,组织各审批职能部门主动与市各部门进行沟通和对接,积极争取上级主管部门派业务人员进行对口培训和工作指导。对新下放的审批权限进行流程优化,编制审批流程。将审批时限、审批权限、依据、所需前置要件、是否收费等进行整理并制作审批指南,方便客商及群众及时了解相关事项。同时,严格一次告知制,各审批窗口通过一次性告知单或通过窗口咨询实施办事程序一次性告知。

  2.开展电子监察工作,实现网上审批项目动态监察。监察局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功能,对行政许可事项的办理环节进行实时监控,对行政服务现场进行实时监控,对违反行政情况发出警告,对行政许可部门和行政许可工作人员进行绩效评估和排名,使行政过程“看得见,管得住”。

  3.认真做好政府招投标和集中采购全过程公开。县财政局、监察局建立健全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公开公示制度。完善政府招投标工作流程和政府采购管理制度,使政府建设工程招投标和政府集中采购始终处于全过程公开。

  4.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增加网上办事和服务事项办理功能,提升网络服务水平。依托省政府网高端平台,适时升级改版。2015年7月改版后的政府网站更实用、简捷,提高了信息发布、互动交流、便民服务的水平,全面提升政府网站的权威性和影响力。同时按照政府网上信息发布要求,建立部门信息发布和维护责任制,强化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完善信息发布,实现双向互动。全年公开行政权力运行信息26条,财政资金信息1357条,公共资源配置信息19条,公共服务信息132条,公共监管信息52条。

  三、回应社会关切工作情况

  1.制定《辽中县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建立健全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重要政务相关舆情,回应公众关切要以事实说话,避免空洞说教,真正起到正面引导作用。有关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大网络舆情监测工作力度,重要舆情形成监测报告,及时转请相关地方和部门关注、回应。

  2.重大决策出台前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征集社会普遍关注、群众普遍关心,亟待解决、受惠面广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公众参与栏目征集民议16条,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宣传情况

  1.2015年全年,全县各类公开主体共发布各类信息3462余条。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政府信息2109条。

  2.积极向《政务公开报》投稿55条,采用信息22条。

  3.参加《连心桥政务公开热线》节目录制及解决问题4次。

  4.组织开展好“5·15政务公开日”活动。5月15日9:30时至11:00时,辽中县政府在辽中县商业大厦门前举办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县政府副县长刘艳玲以及县教育局、县审计局、人社局、教育局、交通局、公安局、财政局等32家县直单位参加活动。共向咨询群众发放宣传单5000余份;宣传手册2000余本,现场解答市民提出问题100余件。电视台播放新闻1条,《辽中时讯》采编,辽中政府官方网站宣传1条,做到了人员落实、时间落实,责任落实。

  5.建立健全《民心网》政策咨询件、内参办理机制。全年办理民心网案件19件,办结率100%。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答复和备案工作,我县制定了《辽中县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调整了依申请公开领导小组,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台帐,加大了依申请公开工作组织、协调和处理能力。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请行政诉讼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辽中县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获取政府信息均免费提供。

  七、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2015年辽中县政府共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协办)2件,省人大代表建议(主办)件1件,省政协委员提案(协办)1件,已全部办复,办复率达100%。

  八、下一步工作打算

  1.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

  2.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理顺工作机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具体负责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和协调,监督检查。对照条例,进一步梳理办理的行政事项,促使政务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3.抓重点促深化。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同时,要按照有关规定,对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继续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对各项办事指南的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从办事者的角度出发,将整个办事流程详细告知群众,对每个环节的疑难作出说明解释。借助计算机网络手段,设置完整直观的政务办理服务指南,让群众一目了然,方便办事。探索行政执法过程中的权力约束机制,确保执法处罚公开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