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5年 -> 各区县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法库县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6年03月09日来源:法库县
[字体: ] 打印
法库县 2016年03月09日

  2015年,法库县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强化措施,统筹推进,拓展深化公开领域,增强互动交流实效,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强化督查和考核,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公开数量和载体

  2015年,法库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4148条;县政务公开网发布信息736条。向市政务公开服务网报送信息772条;向省政府网站报送信息587条,采用193条;向省民心网报送信息572条;向市《政务公开报》报送信息238条,采用18条。

  (二)公开的主要类别

  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政府工作动态1261条,规范性文件74件,人事任免信息11条;重点领域信息43条。

  1.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2015年,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等栏目,累计发布重点领域信息43条。其中,涉及行政审批事项相关信息5条;行政权力清单1条;公开县本级、县直部门及各乡镇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信信息4条;房屋征收决定、补助奖励政策和标准等信息2条;公开社会保险信息15条;公开医疗卫生领域信息6条;公开教育领域信息2条;公开建设项目环评信息6条;其他重点领域信息5条。

  2.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公开情况

  积极配合支持人大、政协视察调研工作,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7件、政协提案77件,办复率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法库县未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015年,法库县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

  四、互动交流情况

  2015年,法库县公开征求公众意见,通过县长信箱、民意征集等互动栏目,解答社会公众咨询,共开展民意征集10次,收集整理意见336条;政策解读4条,在线访谈10次;召开新闻发布会5次。

  2015年,《省长版块》、《省长信箱》受理市民诉求件各3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市长信箱》共受理市民诉求221件,办理时效平均为5天,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95%;《民心网》共受理市民诉求288件,按时回复率100%,群众满意率95.3%;《96123市民热线》共受理市民诉求977件,按时回复率100%,群众满意率94.9%,星级质量评价率93.1%。

  拓展政务公开进基层,设立乡镇分会场,创新开展“5·15政务公开日”政策宣传活动。累计制作宣传标语20余条,发放宣传单10000余份,制作各类宣传栏(板)100块,受理解答政策咨询140余件,接待现场群众咨询1100余人次,加强了与公众的沟通交流,营造了政务公开的良好氛围。

  五、载体建设情况

  (一)网站建设

  2015年,法库县加大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力度,以“直观鲜明、丰富多彩、利民便民”为原则,重新整合原有栏目,增设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专栏,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各栏目内容、发布规则,进一步增强信息发布的时效性、权威性。加强网站运行安全监测,实时监测网站出现宕机、页面无法打开、空链接、错别字错误的情况,进一步提高网站运行的安全性、稳定性。

  (二)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

  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主要依托县图书馆、档案馆、县政务服务中心及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等场所,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262处。开辟专门区域,添置触摸屏、复印机等设备,全方位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2015年,累计接待群众查阅1000余次。

  六、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发布和相关考评机制。2015年,法库县结合省、市相关文件要求,更新《指南》和《目录》规定范围和内容,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围绕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和重点工作,制定科学、合理的绩效考评指标体系,将主动公开落实到基层。

  建立健全回应社会关切制度。凡涉及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的政策,都有针对性的开展民意征集,明确征集内容、征集意义、征集方法,加强相关宣传,提升征集建议的可用性和可行性。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和保密培训,保证公开信息合理、合法,提升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2015年,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4次,开展业务培训5次,参加培训人员达500人次。

  七、存在问题及2016年工作安排

  2014年,法库县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但在工作中仍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主题的公开载体相对单一,缺少新媒体的结合应用;二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不够深入,信息来源不足;三是相关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健全。

  2016年,我县将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积极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化建设。突出抓好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切实加强政府网站管理体系、内容保障体系、运行支撑体系建设,在提升政府网站传播和服务能力的基础上,逐步探索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与政府网站信息互通互融。

  二是继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公共服务、国有企业,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行政审批信息,及时、准确公开行政审批受理,进展情况和结果等。

  三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机制。进一步完善回应社会关切制度,加强信息解读和回应,推动建立公众参与的新格局。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有效发挥社会公众和新闻媒体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构建具备科学严密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体系及责任追究机制,使政府的工作及行为更加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