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5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教育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6年03月01日来源:市教育局
[字体: ] 打印
市教育局 2016年03月01日

  推行政务公开作是建设法治政府的内在要求,是提升政府公信力,提升群众满意度的重要举措。2015年,我局以保障群众权益,促进事业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严格落实《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实施意见》(辽政办发〔2015〕39号)、《2015年沈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其他省市文件的各项要求,在做好各项常规工作的同时,积极推进财政预算、“三公”经费等敏感信息公开工作,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概述

  一是加强工作领导。2006年,我局专门下发文件,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领导、负责处室和具体负责人员。局属单位也均成立了本单位的政务公开(校务公开)工作机构。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体系已经建立,并在工作中逐步完善。

  二是完善工作制度。参照市政务公开办出台的各项制度,出台了市教育局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及其他共24项工作制度,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不断提高。2015年建立了回应社会关切制度、方案,制定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的整体方案。

  二、重要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扎实推进预决算、“三公”经费公开。通过政务公开网、沈阳市政府网,及时公开了2014年市教育局部门决算、2015年市教育局部门预算,及相关三公经费信息。

  二是牵头完成了教育领域的重点信息公开工作。在年初全市确定重点信息公开方案时,我局报送了基础教育重点信息公开方案,涉及入学、招考、收费、分班等等方面。我局在门户网站“沈阳教育网”设置了重点信息公开栏目,通过该栏目公开了方案中的所有信息共14条,全系统共公开重点信息160条。公开市教育局发布了义务教育入学工作指导文件,及五城区学区划分结果;公开基础教育招考政策及咨询、监督、举报和投诉的途径方法;公开市教育局发布的阳光分班、均衡分班指导文件及分班工作组织过程信息;公开市教育局下发的收费文件,含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等信息。

  三、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全年教育工作没有出现突发热点问题和事件。全年的群众关切主要集中在中高考、小学、初中入学等方面。在中高考准备期间,市招考办制定了宣传工作方案并认真落实。重大政策制定信息发布、解读方案,并制发解读材料。我局在发布招考政策时,同步制定了发布方案,编制并发布了详尽的政策解读材料,通过政务公开网、招生考试网进行发布。我局已经制定了《市教育局回应社会关切工作制度》,重要问题及时回应。比如今年群众最关注的空气质量问题,我局及时发布通知,并下发致家长一封信讲解卫生知识。对于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比如全市教育十三五规划,比如校车安全管理工作办法,均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征询意见。专门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发布学校操场对社会开放的相关安排信息。策发布并解读,省市多家媒体进行了集中报道。此后,市招考办人员又多次安排人员参加多家媒体栏目解读政策。在国际会展中心,分别举办了中考、高考招生咨询会,邀请高、中等学校参加,向家长解读政策。针对中小学入学方面的群众关切,统一发布了入学文件、学区划分方案、统一安排了全市的阳光分班等。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5年12月31日,我局依托网站、电台、电视台、报纸等公开载体公开信息8000余条。通过市政府网站发布了沈阳市教育局权责清单。在市教育局政务公开服务网公开信息1400条,全年确保实现平均每月更新信息过百条。公开内容涵盖了收费、招考、学区划分、财政预决算、基本建设、重大决策落实措施及执行情况等重点内容。制发的116份正式文件中,已通过网站和沈阳市政府信息查阅中心公开73份。通过网站全面公开了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并及时更新。全年不存在主流媒体已公布但政务公开服务网不未公开的信息。全年无泄密问题发生。安排专人接听局机关公开电话1万多个。积极推进办事公开标准化建设,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办事信息全部通过网站等载体公开。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我局全年受理二例依申请公开。一例是申请人申请公开沈阳市幼儿园的名称,性质(公办/民办),办学等级,收费标准,招生名额,在园人数等信息。在政务公开办的认真指导下,我局将工作当中能够接触到的信息进行了整理,全部提供给了申请人,因幼儿园属地化管理,我们还提供了所有区县教育局的电话。另一例是沈阳某高校学生申请公开沈阳高校的学生资助名额分配数量,资助资金数量,及各高校间分配的标准。我局将市属高校的上述信息进行了提供,同时告知申请人,省属高校应向省相关部门申请。

  全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的情况。

  六、其他日常工作完成情况

  1.做好网站普查工作。今年国务院办公厅在全国开展了网站普查工作。我局高度重视,下大力气做好政务公开网、沈阳教育网、及相关直属单位、学校网站建设。先后下发了两个文件,召开了多次会议,进行工作部署。经过一年的努力,各单位网站工作取得了很大进步。一是完善了工作队伍,明确了分管领导和具体人员,实现责任到人。二是更新信息更加及时,严格按照国家要求频率对信息进行更新,对政务公开网所有栏目也进行了及时更新。

  2.建立健全民心网政策咨询件、民心网内参的办理机制。编制了群众诉求办理工作制度,严格按制度处理群众咨询信件。全年共办理群众咨询件40余件,全被评为五星级。全年我局没有收到民心网内参。积极参加省民心网的城市经验信息评选活动,报送城市经验信息8篇,其中的《沈河区在全国首推小微德育成长工程》被评为今年七八两月的冠军信息。

  3.积极参加政务公开日活动。一是下发通知号召全市所有区县开展政务公开进校园活动;二是在所有市直属职业学校开展职业教育宣传咨询活动;三是在国际会展中心先后分别开展了中、高考政策咨询活动;四是通过微博开展政务公开日宣传,发布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建设法治政府庆祝我省迎来第九个政务公开日”宣传标语。

  4.积极参加政务公开载体活动。全年参加各种政务公开活动13次。其中,参加沈阳新政4次,参加连心桥1次,参加走进社区2次,参加民生连线6次。

  七、存在问题及改进意见

  虽然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公开制度应该更加健全,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需要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网站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实效性需要增强,依申请公开工作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在回应群众关切和政策解读方面,还需要继续加强。

  2016年,我局将继续遵循“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重要性认识,完善公开制度,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强化公开平台渠道建设,改革监督检查机制,全面深化全系统信息公开,着力提高教育透明度,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参与和监督权利。一是加强信息发布的全面性及时性,并加强解读和热点回应;二是继续牵头做好教育行业的政务公开工作;三是在推进智慧城市,发展智慧教育的大布局中,借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信息化,进一步做好网站普查和提升工作;四是围绕群众的需求和接受能力,进一步优化政务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