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5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6年03月15日来源:规划国土局
[字体: ] 打印
规划国土局 2016年03月15日

  2015年,沈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按照市政务公开办要求,现将我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我局进一步加大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力度,做到实时信息实时发布、当天信息当天发布、定期信息定期发布,积极有序推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2015年,在沈阳政务公开服务网共发布政府信息420条,其中,组织机构发布信息52条,政策法规栏目(包括国家法律法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部门文件)发布信息12条;工作动态栏目发布信息272条;规划计划栏目发布信息15条;统计数据栏目发布信息13条;行政执法栏目发布信息4条;人事信息栏目发布信息14条;其他栏目(包括财务公开、应急管理、工作总结、专题栏目等)共发布信息38条。我局除在沈阳政务公开服务网发布信息外,在沈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发布政府信息940条;向省民心网报送信息288条;向政务公开报共投报稿件14件。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2015年,采用信件受理、机关当面受理等方式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46件,申请公开的信息主要集中在调取两证一书、征收土地批件和日照分析报告等方面。对146件申请均予以明确答复,答复率100%。其中,同意全部公开件94件、“部分公开”0件、“因相关问题涉密,不予公开”1件、“非本行政机关政府信息”或“政府信息不存在”49件,申请内容不明确或转其他途径办理2件,其他原因0件。答复申请均以申请人所需信息形式,通过邮寄、自行领取等方式,在规定时限内回复。

  (三)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

  2015年,我局没有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

  2015年,沈阳市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获取政府信息均免费提供。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组织机构建设

  2015年,我局重新调整了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督导和检查工作,由主要领导任组长,主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行政审批办公室,负责指导、协调、综合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指定一名专人负责本部门政务信息的收集、统计、上报工作,从而确保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有力推进。

  (二)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

  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并已及时在沈阳市政务公开服务网和沈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三)完善各项工作制度

  2015年,在原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各项制度,制定并出台了《沈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主动公开规定》和《沈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依申请公开规定》等制度,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四)2015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按照《2015年沈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沈政公开办[2015]39号)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各部门按照《沈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重点工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要求,继续做好我局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及时对土地供应信息进行公开。依托沈阳市政务公开服务网,对重点领域信息进行公开,截至目前共累计报送土地供应信息5969条,其中土地管理8条,土地供应5150条,土地交易出让报告448条及土地交易结果348条。

  (五)行政权力运行信息的公开与变更

  我局各相关部门根据工作职能,对照岗位职责,对行政职权进行了逐项梳理,并将经审核确认的每一项行政权力的法定依据、审批程序、审批标准、时限以及“权力运行流程图”等信息全部在沈阳政务公开服务网上公示,将行政权力事项申请要求、办理程序、办理时限等信息告诉服务对象,方便办事者照“章”办事,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截至目前,我局共在沈阳政务公开服务网公开行政权力74项,其中,行政许可6项、行政审批4项、行政处罚36项、行政征收10项、行政确认7项、行政裁决1项、其他权力10项。在今后的工作中,如行政职权有所变更,我局将及时对其进行调整。

  (六)精心组织政务公开活动

  围绕全省第八个政务公开日主题,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制定了《沈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2015年“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方案》,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周密的安排和详细的部署,以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政务公开日前一周,通过悬挂宣传政务公开条幅,利用局门户网站、宣传栏、展示板、LED屏等公开载体和平台,宣传政策、发布信息,营造了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的良好氛围。活动日当天,各部门负责人亲自参加,提供各类咨询服务,为市民答疑解惑;同时,向市民发放《沈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行政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等资料共计370余份,现场接受市民咨询21件,均当场给予了答复。

  (七)积极参与市政务公开载体建设

  指定专人做好公民政务服务热线接听解答工作,为提高服务热线解答水平,我局选派了一名在规划、土地等多个岗位工作过的同志负责接听解答工作,通过电话耐心解答群众咨询的各项问题,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全年共接听群众咨询电话2403个。

  三、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

  我局将继续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和部署,在现有工作基础上进行全面深化和提升。主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组织各部门按照《沈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重点工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要求,继续做好我局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

  (二)注重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效

  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及时更新政府政务公开内容。把政务公开的重点、难点、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努力做到政务决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公开,保证公开的真实性,防止公开的随意性,注重公开的实效性,坚持公开载体的创新性,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实效。

  (三)加大回应社会关切力度

  组织各部门对重要政策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采取有效措施,事前通过媒体广泛征求意见,事中对文件要点进行深入解读,事后对文件的落实要认真督查。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为公众提供顺畅的政民互动渠道。

  (四)加大民意诉求办理

  继续做好《民心网》和《民心网内参》政策咨询件答复和办理,加大力度解答和解决好群众问题。积极参加政务公开办组织的“三进”活动,深入企业、农村和社区,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扎实开展“5.15政务公开日”活动,增强与民互动,促进民生问题的解决。

  (五)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力度

  将政务公开作为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加大对政务公开的督促检查力度,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各部门政务公开情况进行检查和抽查,并将检查情况进行通报,对不认真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部门,要按照考核办法,实行严格责任追究,从而确保我局政务公开规范、有序、真实、实效,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