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5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沈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6年03月14日来源:沈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字体: ] 打印
沈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2016年03月14日

  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抓紧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和市政务公开办的工作要求,结合沈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中心”)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认真总结,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1.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建设情况

  中心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中心主任任组长、副主任任副组长、成员由各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中心综合部部长担任办公室主任。综合部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和考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更新情况

  我中心更新完善了《沈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沈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印制成小册子,在中心前台窗口公开。

  3.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进一步完善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新闻发布会、听证论证、社会评议、发布协调等19项制度,确保公开信息最大程度服务于社会公众需求,同时杜绝失泄密情况的发生。

  4.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情况

  中心为更好的为平台各方当事人提供政府信息查询利用服务,在中心四楼办事大厅设置13个查阅点,并采取多项举措,提升便民服务水平。一是以“青年文明号”为载体,强化前台窗口人员服务意识,严格践行首问责任制,一站式解答问题;二是在开标等候区显示屏播放科普类、政务公开类纪录片,加大宣传和公开力度;三是编印“交易服务指南”和《沈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质疑处理暂行办法》,优化流程,公示电话,为前来办事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各当事人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服务,获得一致好评。

  5.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和宣传情况

  一是积极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充实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召开专门会议2次,组织相关培训4次。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氛围。交易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开展“5.15政务公开宣传活动”的部署,中心主任亲自带队,在活动日发放了办事指南等资料,并悬挂宣传条幅,以服务办事人为目的,营造了良好的政务公开工作氛围。

  二、重要信息公开情况

  1.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情况

  我中心不涉及此类信息公开。

  2.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情况

  中心按照市政务公开办和市财政局的要求,已按时在沈阳建设工程信息网公开了2015年度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及2014年度部门决算的信息。

  三、回应社会关切工作情况

  1.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和省、市政务公开办印发的《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精神要求,结合中心实际,加强了我中心回应社会关切工作组织机构建设,完善了《沈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新闻发布会制度》和《沈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听证论证制度》,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

  2.针对《政府采购非招标方式管理办法》(财政部第74号令)的正式实施,组织开展了《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培训工作,以“内选与外聘”相结合的方式,内选业务骨干讲案例,外聘专家讲法规。全年共开展培训10余期,其中成功组织了全市的《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专题讲座,邀请行业专家结合相关法律深度解读《条例》规定,600多位采购人及评审专家代表参加了培训,进行学习、交流、讨论,答疑解惑。通过培训,提高了干部职工的业务能力及专业素养,进一步促进政府采购工作的规范化、法制化。

  3.发挥96123市民热线平台作用,解决各类关切问题。2015年,我中心共接受市民咨询来信4件,并严格按照办理流程,第一时间将办理结果告知来信群众,满意率和办结率均为100%。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目前,我中心按照“及时、准确、全面、真实”的原则,在“沈阳市政府采购网”和“沈阳建设工程信息网”等网站上公开发布信息共7500余条,民心网发布信息120余条,得到百姓关注万余人次。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交易中心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费,未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六、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交易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产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1.存在问题。一是要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工作,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好地为社会、行业和公众服务;二是要拓展服务项目,使《公开目录》更加全面和完善;三是信息公开的内容还需要进一步充实完善。四是信息公开的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

  2.下一步打算。2016年,我中心将创新思路,真抓实干,务求政务公开工作富有成效。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拓展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丰富公开形式,把政务公开与转变工作作风相结合,把政务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通过媒体和网络让广大招标单位和投标人了解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工作流程,及时发布中心工作的动态信息、理论研究成果,宣传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政策、法规及工作情况,加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宣传力度,为中心工作顺利开展营造更加健康和谐的舆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