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5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体育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6年03月15日来源:市体育局
[字体: ] 打印
市体育局 2016年03月15日

  年初以来,市体育局按照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总体要求,全面深入推行政务分开,增强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透明度,简化了办事环节,依法规范了行政行为,自觉接受了社会监督,提高了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和质量,进一步促进了依法行政,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做到了“公平、公正、公开”办事的原则。现将全年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为全面落实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若干意见》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地开展,结合工作实际,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局领导任副组长,局办公室、法规处、机关党委负责同志任小组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落实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等规章制度建设。按时更新了《沈阳市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沈阳市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加大了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投入,配备电脑、打印机等必要的办公附属设备,指定专职人员负责日常工作运转,做好信息资料保管及向公众提供政府信息纸质文本的查阅服务。开展“5.15政务公开日”等主题宣传活动,积极推动和有效实施体育政务和体育知识普及工程。组织业务学习4次,就制度内容、工作流程等开展培训,有效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五个重要方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制定了《沈阳市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按照“积极推进、分步实施”的原则,细化公开目录和公开内容,重点做好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公开、安全生产、采购招投标等五个重要方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依托局政府门户网站,设置全民健身信息平台、公告栏、工作动态、办事指南等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指派专人负责集中展示重要政府信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保证发布的政府信息及时、准确、一致,提高办事效率,提供优质服务。

  三、回应社会关切工作落实情况

  一是回应社会关切。健全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建立重要政府信息及热点问题定期有序发布机制,强化局政府门户网站建设,进一步调整优化网站栏目设置,加强信息上网发布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机制,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广度,及时回应公众关切,正确引导和处置舆情,不断增强公开实效,努力提升全局公信力。指定专人负责“114热线”积极开展便民服务,随时受理社会各类人群对市体育工作的意见建议,全年受理政策咨询30余次,均得到及时答复和解决。

  二是征集民意。《沈阳市公共体育设施条例》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政策出台前将《沈阳市公共体育设施条例》(草案)通过《沈阳日报》全文发布,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和市民意见。同时,组织召开规划局、国土资源局、建委等单位参加的立法座谈会,就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优惠开放具体时间等问题进行讨论研究,合理采纳修改意见和建议。

  三是文件解读。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制定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的整体方案,公开前要同步考虑相应解读事宜,准备解读预案及通俗易懂的解读材料;公开时同步配发解读材料,及时组织专家进行科学解读、阐释,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为贯彻落实《沈阳市公共体育设施条例》,印发了学习资料和释义材料,并邀请专家教授现场解读。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充分发挥沈阳政务公开信息网作用,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干部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全年共发布信息253条。其中:政务工作动态200余条、组织机构1条、政策法规8条、规划计划1条、统计数据1条、人事信息2条、财务信息7条、应急管理1条、工作总结1条、信息公开指南1条、信息公开制度1条、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1条。目前,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规范性文件,均可以在沈阳政务公开信息网和局官网实现“一站式”查询。

  积极向民心网和市政务公开报投稿,重点反映、及时通报涉及体育惠民有关工作,年度投稿近60余篇,被刊用10余篇。利用市全民健身中心、市体校LED,重点宣传《信息公开条例》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局公共服务职能、职责、制度和机关事务等内容,推进权力公开透明。

  (二)公开形式。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一是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主要通过电台、电视台、政务公开网、局门户网站、局宣传栏等媒介,主动公开,便于群众阅览。二是广泛利用二级单位活动场所的作用,创造了更加开放,更加民主,更加和谐的发展环境。今年,我局在体育馆等体育活动场所树立了政务公开牌,使广大群众对我局的工作有了全面深刻的理解。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结合单位实际,制定了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明确了公开范围、受理机构、申请提出和申请处理等事项,健全登记、备案、归档台账,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有力推动了依法行政工作的开展。2015年,我局未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六、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严格按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按照有关政策和制度来开展工作。对原则上要进行公示的内容全部公示到位,2015年,我局没有发生过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起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主要问题

  2015年,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有关部门的领导下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条例》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的学习、掌握还需加大力度;二是公开政府信息的主动性还需加强;三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还要进一步丰富。

  (二)具体改进措施

  2015年,我局将按照《条例》和市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不断强化对工作人员尤其是基层信息员的理论培训和业务培训。

  二是紧紧围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形成各级干部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群众积极关心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氛围。

  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按规章办事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八、其他应报告的事项

  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有利于保障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有利于政府公开透明行政,有利于促进政府和公众的沟通,我们将按照国务院、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文件要求,扎实做好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