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5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信访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6年03月09日来源:市信访局
[字体: ] 打印
市信访局 2016年03月09日

  2015年,我局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主线,紧紧围绕《2015年沈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2015年全市信访工作安排》,进一步改善行政管理,提高行政效能,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真正做到了公开、透明、公正,有力地促进了我局的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1、加强领导,成立组织机构

  我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专门成立了由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局长陈国强任组长、副巡视员王刚为副组长,市信访局各处室及驻市信访大厅各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将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责任查究室,指定一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具体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体系。

  2、建立相关工作机制,完善各项制度

  按照《条例》及两个《规定》要求,我局认真制定《沈阳市信访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沈阳市信访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沈阳市信访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沈阳市信访局政务公开评议考核制度》、《沈阳市信访局公开投诉举报办理制度》、《沈阳市信访局加强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制度》、《沈阳市信访局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听证会和论证会备案制度》、《沈阳市信访局新闻发言人制度》、《沈阳市信访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沈阳市信访局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沈阳市信访局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沈阳市信访局政务公开培训制度》、《沈阳市信访局公文信息公开属性审查制度》、《沈阳市信访局信息公开统计办法》、《沈阳市信访局信息查阅中心工作制度》、《沈阳市信访局依申请公开信息备案制度》、《沈阳市信访局申请人撤销依申请公开信息办法》、《沈阳市信访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沈阳市信访局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等19项制度,并按照有关要求,对机关各种无密级文件及时录入市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确保了我局范围内的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

  二、着眼落实,全面展开政务公开工作

  1、及时上传、上报政府公开信息

  今年以来,我局负责政务公开的专职工作人员向省民心网、沈阳市政务公开网站工作动态栏目共报送信息360条,向《政务公开报》投稿110篇。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我局及时更新了组织机构、财务信息、人事信息、工作总结、政策法规、统计数据等各项信息,做到能公开的信息全部公开,主动公开率达到100%。

  2、受理依申请事项

  今年以来,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4件。其中当面受理2件,网络受理2件,答复积极、主动、准确、资料完整,并及时在沈阳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备案,今年以来无因依申请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

  3、认真开展分阶段统计总结

  按照2015年沈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考评办法和要求,每月5-10日按时填报2015年沈阳市政务公开统计报表和沈阳市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表,同时完成每月自评情况统计表,进行自我检查、自我考核,总结改进政务公开工作,并及时向市政务公开办分管同志报送纸质报表。

  三、强化公开,扎实开展“5.15政务公开日”活动

  今年5月15日,我局在市信访大厅内悬挂政务公开条幅、宣传标语,局领导和全体中层干部带头深入活动现场,与民互动,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种诉求,信访大厅干部职工以饱满的精神和认真的态度全员参与“5.15政务公开日”宣传和政策法规咨询答疑工作,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大局意识和法治意识,大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廉洁高效的服务环境、诚实守信的发展环境和公正文明的政务环境。增强群众对政务公开的认识和了解,解答群众问题。当日,即时答复100余件次,交办40件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