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5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旅游委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6年03月01日来源:市旅游委
[字体: ] 打印
市旅游委 2016年03月01日

  2015年市旅游委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全委共发布各类信息1325条。

  市旅游委在中国沈阳政务公开信息网共发布政府信息115条。其中:组织机构栏目发布信息4条,占总数的3.4%;政策法规栏目发布信息3条,占总数的2.6%;行政执法栏目发布信息4条,占总数的3.4%;规划计划栏目发布信息3条,占总数的2.6%;统计数据栏目发布信息16条,占总数的14%;行政解读栏目发布信息3条,占总数的2.6%;财务信息共发布2条,占总数的1.7%;工作动态栏目发布信息75条,占总数的65%;工作总结栏目发布信息2条,占总数的1.7%;人事信息栏目发布信息1条,占总数的0.8%,财政决算、三公经费、行政经费信息公开栏目发布信息2条,占总数的1.7%。

  除在中国沈阳政务公开信息网发布信息外,在委门户网站沈阳旅游网(www.sytour.gov.cn)及沈阳旅游微信平台上共发布各类政府信息1210条。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2015年,我委未产生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事例。

  3.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

  2015年,我委未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1.健全领导和工作机构

  市旅游局成立了由委主任于龙任组长,副主任刘智勇任副组长,委机关各处室、所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明确办公室作为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完善相关工作机制

  组织有关处室根据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要求落实信息公开条例工作,并严格按照制定印发的《市旅游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市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沈阳市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举报调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市旅游局新闻发布听证论证会制度》、《市旅游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市旅游局政府信息保密制度》等制度要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同时,严格制定了行政决策和听证制度、规范决策公开,及时公开了行政权力运行相关信息。在2015年初,进一步补充完善并下发了《旅游局申请人撤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沈阳市旅游局民心网内参办理反馈办法》;《沈阳市旅游局民心网政策咨询件办理工作暂行办法》;《沈阳市旅游局信息公开统计办法》;《沈阳市旅游局政务公开走进社区、农村、企业活动办法》;《沈阳市旅游局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实施方案》六项制度内容。

  3.编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

  根据《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导手册》的要求,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统一规定的版面格式,进一步完善设立了沈阳旅游委员会政务公开网页,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按要求调整和编写了政务公开15个栏目的综合材料,及时在中国沈阳政务公开信息网上发布。还在沈阳旅游网设置了政务公开栏目,注意及时更新内容。随时向市委市政府信息部门报送我局政务公开信息,及时反映我委政务公开工作进展情况。

  4.完善政府信息发布渠道

  一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在中国沈阳政务公开信息网和市旅游局门户网站上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市旅游局门户网站上开设了群众诉求栏目,及时听取公众对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在内的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研究和改进工作。

  二是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建立了新闻发布制度,确定分管委领导为新闻发言人,建立了重要政府信息发布澄清机制。2015年围绕“2015中国沈阳国际旅游节”四季游、“中国沈阳冰雪节”等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4次。

  三是建设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按照《条例》要求,在委机关内开辟专门区域,添置查阅、复印等设备,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方便公众查阅。

  四是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通过开通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信息,拓展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并在办公场所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栏、挂工作流程板、收费标准版等载体。

  5.积极开展培训和宣传工作

  一是对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开展培训,通过发放《条例》手册、指导上网学习等多种方式开展培训工作。

  二是加强宣传,营造实施《条例》的良好氛围。采取组织学习、网上宣传、举办“5.15政务公开日旅游咨询活动”等方式积极开展《条例》宣传工作。

  三、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

  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信息更新有时不够及时、政务公开任务分工不够细致、公开信息内容源不足等问题。

  2016年,我委将按照国家、省、市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政务公开办公室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

  (二)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规范落实。

  (三)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政务公开内容,加快信息更新速度,更好地为广大市民服务。

  (四)进一步加强官方网站建设,完善栏目设置,丰富信息内容。

  (五)总结完善我委领导信箱群众来信及《民心网》群众诉求办理工作,更好地为市民服务。

  (六)认真、及时完成月度报表统计和考核工作,要确保信息报送数、质量。

  (七)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的统一要求,开展好2016年“5.15政务公开日”活动。

  (八)完成其他政务公开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