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5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城建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6年03月04日来源:市城建局
[字体: ] 打印
市城建局 2016年03月04日

  2015年,我局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全面推进沈阳市城市建设管理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全面建立更规范、更透明、更高效、更便捷的阳光政务工作机制,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取得了较好的成果。现将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2015年,我局在政务公开网公开政务信息总量已经达到3306条。其中动态信息2850条,其它栏目456条。在2850条动态信息中,有166条是2015年1月份以来发布的,平均每月14条。我局为《民心网》上报信息80条,平均每月近7条。为沈阳政务公开报上报信息267条,平均每月22条,并有16条信息被采用。今年截止到目前,报纸、电视台、电台、网络等新闻媒体报道我市城市建设管理信息500余条。

  我局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一、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全面公开招投标信息。我局按照市政务公开办提出的“关于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提出了公开项目内容、公开监察部门和举报电话、公开招标文件、公开开标时间地点、公开评标结果等五公开的工作要求。2015年,由我局组织实施的政府工程招标信息都按规定进行了公开和公示。

  2、按要求推进城市建设管理决策和行政权力运行公开。我局以规范行政决策程序、拓宽群众知情方式、完善重大决策听证制度等为工作重点,提高了行政决策公开规范程度。对群众普遍关注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城市建设管理事项,实行决策前在媒体公开、实施过程动态公开和实施结果公开。对群众提出的合理的建议和意见充分尊重,并适度采纳。在今年我局组织实施的道路整修工程中,采纳了市民群众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同时,推进全局行政权力运行公开,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将行政职权、自由裁量权、行政事业性收费等信息内容,通过沈阳政务公开服务网集中向社会进行了公开,便于社会对政府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

  3、按要求开展了城市建设管理项目公开。今年以来,凡是由市城建局负责组织实施的城市建设管理工程项目,都及时通过市政务公开服务网,各报纸、电台、电视台以及本局网站等新闻媒体进行了公开报道,包括工程开竣工时间、招投标信息、工程进展情况等。通过及时公开这些信息,使相关部门及时有效地调整了交通、调整了生产经营,达到了服务于民,服务于企事业单位经营,服务于全市经济建设的工作要求。

  4、按照市政务公开办和市财政局的要求公开财政信息。于2015年5月30日前,已经将2015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在我局门户网站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网站公开。于2015年8月30日前将2014年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在我局门户网站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网站公开。配合市政府于2015年12月15日前将涉及我局的全市重大项目动态监管信息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网站公开。

  二、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一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基础性制度。我局严格按照《政务信息公开指南》、《政务信息公开目录》、《政务公开工作意见》等规章制度要求落实相关工作。二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程序制度。遵循合法、及时、准确、便民的原则,明确对公开政府信息进行受理、审查和处理的工作程序,在规定的时限内,按照相关要求给予公开或答复所需信息。三是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公开政务信息前,由履行公开职责的相关部门对政务信息不能确定是否可以公开时,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报送本局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四是建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包括我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情况;我局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务信息的情况;政务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

  三、积极组织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

  我局以“推进政务公开、建设服务型政府”为主题,由局审批办牵头组织,以帮助市民解决审批相关问题为重点,进一步加强与民互动,扩大社会宣传。一是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印制了“深化政务公开,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为内容的宣传条幅,在“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日当天悬挂在局门前。二是5月15日政务公开日当天,局电子信息屏交替发布“深化政务公开,构建和谐沈阳”、“推行政务公开,打造阳光政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政务公开,服务于民”、“公开权力,服务民生”、“公开政府信息,保障群众知情权”、“大力推进政务公开,提高为民服务质量和效率”等宣传口号。三是组织城市建设管理政策咨询活动。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5月15日上午,我局组织局机关市政处、园林处、市容办、审批办等专业管理部门,在局门前组织开展了5.15政务公开日政策咨询活动,接待50余市民咨询城市管理问题,解答市民提出的审批业务问题及城市管理问题70余个,在咨询现场免费向市民发放市政、园林、排水等方面审批流程图1000份。

  四、认真组织媒体活动

  积极参加沈阳日报《民生连线》和沈阳电台《连心桥》等媒体活动。今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沈阳日报《民生连线》和沈阳电台《连心桥》栏目活动,选派各专业管理处室处长到沈阳广播电视台接听听众电话,解答市民提出的问题,咨询问题的读者市民非常满意;先后完成了“园林绿化”、“道路整治”、“垃圾收集”等多次沈阳日报《民生连线》和沈阳电台《连心桥》媒体栏目的与市民互动活动,解答和解决了数十个市民提出的城市建设管理问题;我局还多次与沈阳广播电台连心桥节目以及广大听众进行三方连线,多次解答了市民提出的环境卫生、园林绿化等城市建设管理问题。

  五、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今年我局收到3件依申请公开申请,全部进行了电子和纸质文档备案。其中,1件为当面申请件,1件为电话咨询件,属于可以公开范畴,我局及时对申请人予以电话回复,并传真了纸质文件,得到了申请人的满意评价。另外一件不属于我局公开范畴,我局及时与当时人取得联系并做好了解释工作,申请人表示满意。

  六、认真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市城建局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深化改革、稳定增长、改善民生、优化环境”的工作大局,不断增强责任意识,规范办结程序,深入调研、主动沟通、加强协调、狠抓落实,提高办理质量。一是建立责任机制。对于热点难点问题,要求各承办部门及时召开工作会,制定措施,明确责任,确保答复满意率。二是建立督导机制。办公室负责督导工作,在时间上督促各承办部门按办理时限办理;在质量上督促各承办部门认真对待办理工作。三是建立反馈机制。建议内容中一些带全局性的工作,如城市发展等,不是单靠城建一家能够做好的,在短时间内也很难做出成效。我们始终坚持及时将办理意见向代表委员反馈,尽量让代表满意。2015年,市政府交办的省市建议提案90件(含协办件)已全部办结,实现了三个百分之百和一个不低于的工作目标。

  七、认真处理市民投诉和咨询问题

  完成接听和处理局长热线电话、114政务咨询热线和政务公开值班电话工作。今年以来,我局安排了专门人员,24小时值班,认真做好市民政务咨询投诉电话的记录、建档、转发和处理等工作,使其达到规范化、标准化;完善了处理咨询投诉问题的监督机制、协调机制和考核机制,提高了咨询、投诉问题的解答满意率、办结率和办理质量。今年以来,我局共受理市民咨询问题来电1255件次,其中受理市民咨询道路维护等热点问题750件次、受理园林绿化等问题的咨询电话350件次,受理反映环境卫生方面咨询电话205件次。对以上问题都进行了认真解答和上报相关部门进行处理,得到市民的理解和满意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