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5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6年03月03日来源: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字体: ] 打印
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16年03月03日

  2015年,按照年初省、市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市行政执法局紧紧围绕全市工作重点,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权力运行公开、公共服务办事公开,进一步理顺机制,完善制度,加大民意诉求办理,扩宽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2015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一)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领导组织体系。

  2015年,我局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组织机构,形成了以徐强副局长为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政务公开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分局等单位也相应建立领导小组,全系统33名政务公开联络员构成政务公开终端网络,以此为基础,各分局和市局各部门结合实际制定各自的年度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二)保障体系建设。

  我局已建立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和考核评议等24项基本制度。

  我局设立了政府信息查询室,安排专人提供查询服务;对于对外公开的信息,做到确保信息资料齐全并及时更新;按要求配备电脑、复印机,并按时、免费开放。

  (三)培训工作情况。

  2015年,市局组织二次全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市局17个部门和16个分局200余人次参加培训。

  二、积极推进五个重要方面信息公开(涉及我局二项)

  (一)做好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我局在沈阳政务公开服务网行政权力运行栏目主动公开我局行政处罚方面职能、流程图、法定依据403项,行政强制方面职能、流程图、法定依据2项,行政检查方面职能、流程图、法定依据14项。取消行政处罚方面职能17项,取消行政强制方面职能2项。向社会全面公开办理事项、依据、程序、时限,工作规范、岗位职责、监督渠道。

  (二)推进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和三公经费等信息公开。

  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我局在7月15日,向社会公开了2015年沈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部门预算;在8月3日,向社会公开了2014年沈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部门决算。部门预算和决算全部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涵盖了三公经费、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车购置数和国内公务接待的有关情况。

  三、回应社会关切工作落实情况

  我局已建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实施意见和沈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政策发布解读回应制度。

  我局今年共受理民心网投诉咨询件24件,12件不参与评星;12件参与评星,全部被评为5星件。2月9日,民心网向我局发来《贺信》,表彰我局在民心网工作成绩;5月6日,市政府秘书长连茂君在《市行政执法局关于民心网内参一季度占道经营问题和村屯道路维修问题整改情况的工作报告》上批示“执法局,行动快,效果好,予以充分肯定”。全年,孙明局长在《民心网》内参上批示9次,徐强副局长在《民心网》内参上批示3次。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在沈阳政务公开服务网、门户网站和民心网,主动公开各类信息800余条。信息主动公开率和更新率达到100%,未发生违规泄密行为。

  截至2015年12月31日,市行政执法局在中国沈阳政务公开信息网共发布本局信息1971条。

  我局非常重视政务公开载体建设,目前公开的载体主要有沈阳市政务公开服务网、民心网、门户网站、LED大屏幕、市局政务公开查询室,并积极配合市政务公开办做好早午晚版《连心桥政务公开热线》、《民生连线》、《看今天》、《政务公开报》、“114政务服务热线”等多种载体的政务宣传和服务工作,增强政府部门与群众的互动,面对面解答市民问题。

  今年,我局还参加两次政务公开办和《沈阳日报》组织《民生连线》活动,两次政务公开办和沈阳电视台组织的《看今天》节目录制。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答复和备案等各项操作流程;建立依申请公开疑难问题小组和协调会议制,研究解决依申请公开难点问题。全年,我局受理依申请公开4件,均按相关要求及时妥善答复,并将相关答复情况送市政务公开办备案,未引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我局未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七、其他应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报告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