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5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科技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6年03月31日来源:市科技局
[字体: ] 打印
市科技局 2016年03月31日

  今年以来,市科技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沈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加强主动公开和服务企业开展科技创新为重点,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并取得良好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的总体工作部署,结合《沈阳市2015年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责任书》的任务分工要求,我局通过各种公开主体发布信息600余条,在沈阳政务公开服务网共发布政府信息330条,其中政策法规栏目发布信息7条,发布2015年规范性文件2条;工作动态栏目发布信息257条,其他栏目共发布信息73条。

  在政务公开服务网发布建设重点领域栏目两个,分别是“科技管理”和“科技项目经费”,公开信息为7条和6条。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采用信件受理、机关当面受理等方式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年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

  3.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我局2015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及明细表已按照市政务公开办及市财政局的要求,在市科技信息网和政务公开网上予以公开。

  二、工作制度建立情况

  1.建立政务公开工作组织机构

  市科技局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主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局机关各处室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组织机构,确定局办公室作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承办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与落实。

  2.建立相关工作机制

  2008年5月1日起,国务院颁布了《政府信息管理条例》,使政务公开从此走向法制化。按照《政府信息管理条例》的要求,结合实际工作,重新调整了《沈阳市科技局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沈阳市科技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 《沈阳市科技局政务公开工作监督考核制度》、《沈阳市科技局新闻发布制度》等;将信息备案、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等方面的工作程序都按要求进行了调整。

  3.完善政府信息发布渠道

  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在中国沈阳政务公开信息网和沈阳市科技局门户网站上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中国沈阳政务公开信息网和沈阳市科技局门户网站上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及时听取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以利改进工作。

  三、回应社会关切工作落实情况

  1.“市长信箱”办理情况。市长信箱工作开展以来,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把市长信箱视为群众了解科技创新工作,解决民意诉求的重要渠道。为切实提高信件的办理质量,做好信件办理工作,规范办理流程,我局设置专人负责市长信箱的办理工作,建立了局办公室负责,业务处室办理,局领导签发的工作流程,制作了“市长信箱”审批单。市长信箱设立以来,我局累计办理市长信箱信件6件,内容涉及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奖励、新三板等多项工作,我局均按照群众的要求,责成相关处室认真研究,逐一解答,得到了群众的肯定。

  2.“市民热线”和“民心网”办理情况

  一年来,我局共受理各类信件13件,达到了办结率100%,星级质量评价率100%,按规定向投诉人回复回访率100%,群众满意率98.46%,其中投诉类信件6件,基本属于工作推诿不作为类,我单位工作人员接到投诉电话均第一时间调查处理,并及时将调查处理结果对投诉人进行电话反馈,做详细的解释和说明,投诉人非常满意;其他为咨询和求助类信件,多数为中小微企业扶持等科技类政策问题,今年沈阳市人民政府颁布了《沈阳市开展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工作若干政策措施》(沈政发[2015]33号)文件,陆续有市民咨询该相关政策问题,我局工作人员接到咨询件后,均不厌其烦的通过电话对其进行认真的政策解读。最后咨询人对我们的工作态度和热情讲解表示非常满意。由于我们真正体谅老百姓的难处,真正走进百姓,不仅赢得了群众的好评,也为政府赢得了信誉。

  3.“民意征集”和“在线访谈”栏目建设情况。我局开辟了民意征集栏目,针对2015年安排的市科学计划计划项目和2016年拟安排的市科技创新资金各计划项目通过沈阳科技计划网等进行了公示,有效地征集了社会对科技计划的意见和建议,推动行政权力运行的民主化、科学化和规范化,接受社会监督。在线访谈方面,我局设立了局长信箱栏目,每月由局领导或相关负责同志与网站用户进行在线交流,征集科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答疑解惑。同时,我局加强了在科技计划申报及审批过程中的在线交流,在市科技计划审批的过程中在线进行指导和答疑,为企业在项目申报过程中提供了便捷服务。

  四、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2015年,我局夯实工作基础,完善工作机制,努力提升提案建议办理质量。本着“迅速部署,突出一个“早”字;强化沟通,狠抓一个“深”字;完善机制,强调一个“实”字;破解难题,力求一个“好”字;抓好落实,确保一个“质”字“的工作原则,共承办建议提案23件(市重点提案2件),其中,主办建议6件,提案7件,协办10件,已全部解决落实,见面率、办结率、满意率均达100%。我局领导班子把办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工作作为吸收民智、创新思路、推动科技创新的有力抓手,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五、政务公开日活动情况

  2015年我局政务公开日活动的主题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建设法制政府”。旨在通过加强面向全市广大科技企业的宣传,提高其对科技创新在企业发展中的主导作用认识和科技政策法规的认知程度,更加突出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通过面向社会广大公众的宣传,全面提高市民的科普意识,让更多的科技创新成果惠及民生。

  在活动期间,为高新技术企业、创客解答科技管理工作中的相关问题,解读我市科技政策及法律法规,发放政务公开宣传材料及科普读物,利用展板展示我市鼓励科技创新的相关政策。活动期间共接受高新技术企业、创客现场咨询500余人次,发放《沈阳市科技工作办事指南》、《身边的科学》、《2015年沈阳市科普基地地图汇编》、《知识产权宣传手册》等政务公开及科普宣传材料1000余份。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形成了政民互动的良好氛围,使公众进一步了解全市科技管理工作,促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六、召开新闻发布会情况

  去年我局共召开3次新闻发布会。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知识产权战略,特别是《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的精神和要求,加强知识产权宣传普及,提升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根据国家关于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的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以及推动沈阳在新一轮东北振兴中争先锋、打头阵的总体工作部署,4月16日由郭玉福副局长发布我市将于4月20日至26日开展以“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支撑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的沈阳市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质,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根据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15年科技活动周的通知》精神,我市以“创新创业科技惠民”为主题,于5月16日-24日在全市范围内举办科技活动周,

  根据全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的安排,5月15日由吴希平副局长发布沈阳市科技局围绕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和推进众创空间发展,主要组织开展两项主题活动,一是沈阳工业设计大赛校园行暨优秀作品巡展活动;二是沈阳市众创空间联盟成立仪式暨众创专题报告会。

  七.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情况

  为切实拓宽我局政务公开信息来源,提高信息员发掘能力和写作水平,我局召开了政务公开信息编写及报送培训工作会议,就2015年信息报送任务进行了部署,对政务信息的编写进行了专题培训,并对信息的内容、结构、时效性及保密等多个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1.学习培训方面有待提高

  整改情况:积极参加市政务公开办举办的政务公开培训,并组织各处室、单位不定期开展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提高了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针对负责人员的薄弱环节,以及依申请公开等重点环节,采取上门求学的方式进行了针对性的学习培训,提高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水平。

  2.健全并落实工作制度方面有待加强。

  整改情况:针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我局加强了对各处室、单位信息报送的监督、检查和考核,严格落实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以制度促规范,以规范促提高。进一步明确了责任,保障规范性文件、政务工作动态等信息及时准确发布,积极向《政务公开报》、《政务公开工作简报》投稿,利用好中国沈阳政务公开服务网、沈阳科技局政府门户网站等载体,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

  九、其他应报告的事项

  我局无其他应报告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