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5年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6年02月28日来源:市经济和信息化委
[字体: ] 打印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 2016年02月28日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政务公开办关于做好《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扎实推进市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现将市经信委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总体工作情况

  我委认真落实国办发〔2015〕22号、辽政办发〔2015〕39号文件,全面推进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1.建立组织机构工作机制

  2015年我委成立了由隋莉主任担任组长,马达主任担任副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确定办公室具体承办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指导手册》的要求,2015年我委更新完善了市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并在中国沈阳政务公开服务网上发布。

  3.健全工作制度及落实

  转发了国家、省和市贯彻《条例》的有关文件,并结合实际,建立相关的工作机制。制定了市经信委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年度报告制度、监督保障制度、社会评议制度、听证论证制度、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办法(试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备案制度(试行)、信息查阅中心工作制度(暂行)、申请人撤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试行)等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

  4.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情况

  我委按照《条例》要求,在委内开辟专门区域,添置查阅、复印等设备,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方便公众查阅。

  5.开展宣传和培训工作

  加强宣传,营造实施《条例》的良好氛围。认真开展了“5.15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通过内网宣传、市经信委门户网站宣传以及接待来访、政策咨询等形式加大了对《条例》的宣传力度,营造了贯彻实施《条例》的良好舆论氛围。

  积极开展培训,深入领会《条例》内涵。贯彻学习宣传条例,将条例全文在委内网上公布,组织全委机关工作人员深入学习《条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委主要通过市政务公开网站、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电视等方式公开政府信息,能够按照“及时、准确、全面、真实”的原则,全面反映市经信委的工作进展。无应公开未公开、更新不及时、不全面的情况。

  1.通过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5年,通过市政务公开网站发布信息612条(包括组织机构5条、政策法规52条、规划计划6条、数据统计6条、人事信息3条、财务信息8条、应急管理2条、工作总结1条、工作动态505条、时政解读22条、信息公开指南1条、信息公开制度18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市经信委门户网站发布信息672篇,民心网发布289条。

  2.通过新闻发布会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1次,2015年7月15日我委在沈阳市政府新闻发布厅组织召开了有关“大数据运营有限公司成立背景、相关信息及未来展望”的沈阳大数据局运营有限公司成立暨揭牌仪式新闻发布会。

  3.通过报刊、电视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通过《辽宁日报》《沈阳日报》《沈阳信息》《市领导专报》《沈阳市今日重要信息》《沈阳政讯》《政务公开报》《经信委简报》、沈阳电视台等媒体发布政府信息共292条。

  4.按照《沈阳市政府信息查阅中心工作制度》要求,2015年已向市档案馆及查阅中心报送现行文件及目录7份。

  三、政策解读回应情况

  1.按照我委今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从年初以来共组织了五次面向企业进行的政策解读,就企业关注的《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操作办法》、《关于加强工业科技创新的若干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减轻企业负担政策汇编》等政策进行了现场解读,在市经信委门户网站刊登了11篇政策解读信息稿件。

  2.我委以市政府名义印发的《沈阳市智慧城市建设实施方案(2015-2017)》在出台前,公开征求了49家相关单位的意见。

  3.在“5.15”活动中,结合全市“双进双解”走进企业帮扶活动,组织相关处室及专家深入企业开展政务公开服务,为企业进行政策解读,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为企业排忧解难,帮助企业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在活动当天,我委常青义、钟坚同志代表市经信委参加了市政务公开办在大东区沈阳大学举办的“创新创业”政策咨询活动;马勇、佟盛同志代表市经信委参加了市政务公开办在于洪区机床城“进企业”活动,分别就近期省市出台促进工业经济稳增长的政策措施进行了解读,收到了企业的好评。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目前,我委受理市民以信函方式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件,已按《条例》有关规定及时答复,主要涉及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工作若干政策措施的信息。在办件过程中,细心了解具体情况,耐心解答有关问题,按程序将办理结果以书面方式及时答复申请人。

  五、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5年,我委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市经信委作为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及中小企业发展的主管部门,始终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联系群众,转变作风,执政为民的有效载体,规范办理程序,提升办理质量,努力实现建议提案办理和重点工作相辅相成、相互推进。2015年,我委共办理建议提案65件,主办44件、协办21件,其中主办市重点提案2件。建议提案见面率、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

  为了加强市经信委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宣传工作,增加政务公开透明度,2015年按照市政府的统一安排,我委先后两次对承办的优秀建议提案进行了公开宣传报道。8月中下旬,在沈阳电视台对市人大建议629号建议和市政协提案108号的办理工作情况进行重点宣传;12月底,在沈阳电视台和沈阳广播电台对市政协提案128号、市人大建议002号和246号办理工作情况进行了宣传,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给市经信委的工作带来了很大变化,使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但还存在信息报送和发布不及时的问题。2016年我委将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充分发挥好政府信息的功能作用。

  八、领导重视,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1.明确方向与任务,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2015年委领导对政务公开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组织召开政务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稳增长”的一系列部署安排,精心组织经济运行,扎实开展“双进双解”,加快推动工业结构调整,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工业经济实现了平稳增长。

  2.政务信息公开任务分解到部门,确保任务完成。

  根据市政务公开办的工作要求,按照委领导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示,我委将政务信息公开任务分解到相关处室和委属事业单位,明确工作内容、任务到处室、责任落实到人头,按照时间进度,工作时限确保任务完成,并进一步明确各处室、各单位政务信息公开上报积分情况作为2015年度评优依据。

  3.加强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严肃性和安全性。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沈阳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加强政府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委将继续加大政府信息报送工作力度,全方位、多角度的反映市经信委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的过程中,为沈阳工业发展以及为民服务的精神面貌和风采。

  一是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政务信息报送工作。各部门、单位领导高度重视政务信息报送工作,并纳入日常工作管理之中,设立专人负责,充分反映本部门、本单位依法办事,深入企业解难题和帮助市民排忧解难以及为民服务的经验和作法,并在第一时间报送。

  二是信息报送严格按照保密审查制度。为了确保信息准确及时公布,又不违反国家有关保密制度,我们每次在发布信息前,进行层层报批,严格执行国家有关保密制度及市经信委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到目前从未出现问题。

  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相结合,确保全年工作目标的实现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贯穿日常工作之中,不断提高工作透明度和办事效率。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贯穿日常工作之中,不断提高市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促进依法行政,切实为沈阳工业经济发展服好务。

  2.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做到有问必答。

  为把政务公开服务热线搞好,及时解决市民投诉,使群众满意率达100%,我委将继续采用“四心”(即:工作要热心、耐心、细心、有责任心)“两明”(即:用语文明、咨询讲解透明)“一个第一”(即:保证第一时间受理企业及市民的咨询)工作方法。

  十、我委认真组织开展“双进双解”帮扶工业企业活动,推动了政务公开“三进”工作的开展

  为推动政务公开“三进”工作的开展,我委深入开展“双进双解”活动,切实转变观念,增强服务意识,深入企业宣传扶持企业发展与减轻企业负担政策。

  1.广泛动员。及时组织召开帮扶工业企业活动培训会,印发包括活动方案、领导讲话、几十项政策文件等内容的帮扶工业企业工作手册1000余册,所有帮扶责任人人手一册,并送达被帮扶企业有关人员。

  2.深入企业。通过联合走访,集中座谈的形式,研究解决企业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多次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帮扶工作。由委领导带队,相关帮扶单位、委产业处室和区县帮扶责任人,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帮扶工作。通过现场与企业人员交流,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和对帮扶活动的意见和建议。

  3.结合“三个计划”。为了更加有效地开展帮扶企业活动,我们制定了优势龙头企业倍增计划工作方案、困难企业帮扶计划工作方案。力争从不同角度、不同取向上加大帮扶企业的力度,以期达到帮扶企业活动效果扩大化。

  4.发挥省、市作用。有效利用省、市机关工委在我市开展的帮扶企业活动,面临经济发展下行压力的大环境下,省、市机关工委分别在我市开展了“帮企业、稳增长、促振兴活动”,我们将24户企业与省直部门、43户企业与市机关工委衔接,并作好协调工作,发挥省、市其他部门的力量,开展帮扶企业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目前通过省、市机关帮扶,已与企业达成了30余项帮扶意向。

  截止2015年底,共计382名干部参与帮扶工作,深入企业1947人次,解决企业存在的问题和困难134个。

  2016年我委将继续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把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工作和政务公开工作紧密相结合,为我市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的生活水平的提高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