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沈阳市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年)的通知》政策解读
2022年12月09日来源:市残联
[字体: ] 打印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残疾预防工作,有效减少和控制残疾发生、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沈阳市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2018年起,沈阳市通过实施《沈阳市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18─2020年)》,残疾预防工作成效显著,15项量化工作指标、16项重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伴随着生产生活方式、人口结构、疾病谱等变化,全市残疾预防工作仍面临新的挑战,全社会残疾预防意识亟待增强,遗传、疾病、伤害等主要致残因素尚未得到有效控制,残疾预防及康复工作创新能力还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制定出台《沈阳市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年)》,对于贯彻落实国家、省计划,进一步提升残疾预防工作质量,加快残疾预防事业发展,推动健康沈阳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二、政策依据

  1.《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675号);

  2.《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1-2025年)》(国办发〔2021〕50号);

  3.《辽宁省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年)》(辽政办发〔2022〕39号)。

  三、征求意见情况

  (一)向相关市直相关部门征求意见。《行动计划》文稿起草前征集了市直残疾预防相关单位关于残疾预防方面的工作内容和素材,梳理汇总后先后三次征求了33个残疾预防相关单位意见和建议。7个单位共提出14条意见和建议。其中市市场监管局提出5条意见,市城乡建设局提出3条意见,应急局提出2条意见,市委网信办、市发改委、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市民政局各提出1条意见。经论证和研究,相关意见和建议全部采纳。

  (二)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2022年10月27日,在沈阳市人民政府网站意见征集栏目对《行动计划》进行了公示,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意见,诚邀社会各界人士通过电话、传真、邮件等多种方式对沈阳市残疾预防工作提出思路、措施和建议。

  (三)向专家学者征求意见。分别向沈阳师范大学王丽丽教授、辽宁省友谊康复医院戴明主任、沈阳市儿童医院王春南主任等残疾预防领域的专家学者征求意见。3位专家对《行动计划》的框架、内容、可操作性等方面给予肯定。

  四、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的总体框架是依据国家和省文件的基本模式,针对各种致残原因,本着残疾预防的精准性、有效性原则展开工作安排,并强化了部门责任,突出了齐抓共管。《行动计划》分为总体要求、主要行动、保障措施三部分。

  (一)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重点强调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政府主导,联防联控等原则;建立三级预防综合防控体系;加强残疾康复服务,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底,残疾预防主要指标力争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可比口径残疾发生率在全国处于较低水平。

  (二)主要行动。一是残疾预防知识普及行动。主要是加强残疾预防科普知识宣传与覆盖、重点人群残疾预防知识普及和组织实施针对性宣传教育。二是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防控行动。采取加强婚前、孕前保健,做好产前筛查、诊断,加强儿童早期筛查和早期干预等措施降低致残风险,提升早期康复能力和效果。三是疾病致残防控行动。采取加强慢性病致残、传染病及地方病致残、职业病致残防控及社会心理服务和精神疾病防治等措施降低致残风险。四是伤害致残防控行动。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交通和运输安全、儿童伤害和老年人跌倒致残防控、防灾减灾、食品药品和农产品安全、饮用水安全和加强空气、噪声污染治理等方面分析原因,制定措施,加以防范。五是康复服务促进行动。通过加强康复医疗服务,保障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加强长期照护服务,提升无障碍设施建设水平等措施来降低残疾程度、恢复身体功能、改善参与条件,把残疾造成的影响降低到最低点。《行动计划》共包括5大行动,20项工作任务,28个量化工作指标。

  (三)保障措施。主要是阐述残疾预防要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负责、社会参与的工作推进机制,健全技术支撑体系,开展监测评估,做好宣传引导等。

  五、主要特点

  我市《行动计划》突出高标准和针对性,注重与相关工作的有效衔接。根据国家、省指标设置,我市28项主要指标中7项指标分别高于省计划要求5-10个百分点(产前筛查率达到80%以上,高出省5个百分点;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到95%以上,高出省5个百分点;接触职业病危害的劳动者在岗期间职业健康检查率达到100%,高出省10个百分点;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达到95%以上,高出省10个百分点;10岁以下有需求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率达到95%以上,年龄在省7岁以下扩面到10岁以下,高出省5个百分点;14岁以下有需求的听力、肢体重度残疾儿童康复救治率达到95%以上,高出省5个百分点;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率达到95%以上,高出省10个百分点)。在省27项指标基础上,增设二级以上公立中医院设置康复科1项指标,比例达到85%以上,目的是为更好发挥公立中医院在残疾康复服务中的专业技术和特色诊疗优势。行动计划除体现国家、省计划要求外,与“健康沈阳”“平安沈阳”“品质养老”“幸福教育”相关工作有效衔接、融合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