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政府信息 -> 建议提案办理公开 -> 省政协提案 -> 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2022年
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关于解决沈阳市民停车难的提案》(第0001号)答复
时间:2022年07月04日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市政府办公室 2022年07月04日

韩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沈阳市民停车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切实加大静态停车管理工作,确保了良好的静态停车秩序。目前,我市中心城区机动车数量约为289万辆,中心城区停车泊位174万个,停车缺口76万个。群众的刚性停车需求主要体现在中心城区的居民小区周边,老城区的居民小区周边尤为明显。由于配建车位不足导致群众过分依赖道路停车,新建居民小区由于车位价格过高、只接受长租不接受短租及购买力等问题,造成人民群众刚性停车需求难以解决,出现“起双排”、“中间停”、阻塞消防通道停车等严重违法停车问题。围绕解决停车难问题,重点开展了以下两方面工作: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工作。2021年市政府召开缓解停车供需矛盾工作会议,要求成立沈阳市停车建设管理中心,市直各部门密切配合协作的工作模式,“条抓块保”工作格局已形成。出台了《2021年沈阳市缓解停车供需矛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中采取了以“试点”区域模式开展工作,在沈阳市九个行政区内选取十个停车试点整治区域,以沈阳市浑南区奥体南地区为试点,相关部门和地区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商业区泊位夜间盘活、经营性公共停车场限价包月、机非护栏增设、电子警察应用等一系列“组合拳”对停车难引发的停车乱进行综合整治。目前该地区的整治效果明显,停车乱得到有效缓解,居民出行顺畅、消防应急通道顺畅无占用,慢行交通通过物理设施隔离充分的保障了行人的通行路权,包月停车费用较低为周边群众提供了停车资源。该地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得到有效提升、停车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二是加强静态停车管理工作。按照新伟书记“条抓块保”的工作要求,结合自身职能,将停车管理向精细化推进、向规划要蓝图、向管理要效果。按照《方案》出台200条示范街路,对示范街采取外业踏勘、规划设计,制定了《沈阳市示范街路化设计方案》,通过开展停车秩序管控工作,实现规划管理并行,逐步清理占用慢行空间停车泊位、增设隔离设施、电子警察等综合治理手段进一步规范主干道停车秩序。出台了《沈阳市城市道路停车泊位规范设置导则》,为规范道路泊位设置、占道泊位清除工作夯实基础。同时, 2021年,根据老旧小区配建不足的情况,针对性的出台便民措施,在全市范围内配建紧张的居民小区设置4084个夜间限时泊位(周末及法定假日放宽至全天停放),最大限度缓解停车刚需问题。同时,针对部分驾驶员夜间停车严重扰序致堵、违停致乱等违法停车行为,有针对性的开展夜间整治行动。2021年12月份至今,共计组织夜间集中整治21次,查处占用消防应急通道、违停造成交通阻塞的依法予以查处,严重的依法予以拖移。共计查处违法停车行为2132件,拖移严重违法停车行为37台次。

  下一步,我市将按照“管服相济、宽严结合”的停车秩序管控模式。一是继续完善2021年设置的“如厕停车泊位”工作。就全市符合条件的公共卫生间周边增设“如厕专用泊位”,进一步缓解动态交通中的如厕停车难题。二是继续完善学校周边上放学时段临时停车区域的设置工作。对目前现有的112所学校周边的临时停车区域进行进一步完善,有条件的设置“校车占用泊位”,进一步鼓励校车出行。三是继续完善“夜间限时停车泊位”设置工作。对配建不足,停车刚需紧张的老旧小区、连片居住区因地制宜的设置夜间限时停车泊位,并根据实际适当放宽至周末节假日全天停车放。四是创新推出“卸货专用泊位”设置工作。在生鲜超市、快递企业网点周边有条件的路段,设置“卸货专用”泊位,缓解民生企业的临时停车难题。

  沈阳市人民政府

  2022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