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政府信息 -> 建议提案办理公开 -> 省政协提案 -> 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2022年
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关于加强对“密室逃脱”店面管理的建议》(第0026号)答复
时间:2022年07月04日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市政府办公室 2022年07月04日

于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密室逃脱”店面管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密室剧本杀行业快速发展,已在文化娱乐产业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由于是新兴产业,密室剧本杀行业一直处于行业监管的真空地带,导致发展过程中出现了各种问题。国家、省级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密室剧本杀行业的健康发展,相继出台文件,逐步规范密室剧本杀行业经营现状。2022年1月18日,省文旅厅下发了《关于开展剧本杀调研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市切实摸清行业底数,掌握存量问题。2月25日省文旅厅印发《辽宁省密室剧本杀管理规定(试行)》,我市高度重视,根据规定要求,制定了《沈阳市密室剧本杀内容备案工作实施方案》。

  一、针对剧本侵权、内容违规问题

  市、区两级主管部门要求经营单位剧本自审,并督促其建立相关自审制度,在进行剧本备案的同时提交自律经营承诺书及《辽宁省密室剧本杀内容备案登记表》;各地区对剧本备案情况进行统计汇总,并定期向市有关部门集中报送备案信息。市有关部门按照《辽宁省密室剧本杀管理规定(试行)》第七条、第八条规定对密室剧本杀经营单位进行日常督导检查,及时下架不合格剧本;在日常巡查过程中,加强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发现经营单位存在其他违法违规行为的,应向相关行政监管部门移送处理。

  二、针对密室剧本杀经营场所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

  国家消防救援局印发了《密室逃脱类场所火灾风险指南(试行)》《密室逃脱类场所火灾风险检查指引(试行)》。下一步市有关部门将研究制定可实施方案,在审批流程中设置消防验收环节,严把入口关。同时加强日常监管,积极联合应急管理部门对经营场所进行定期巡查,指导经营业户消除安全隐患,并定期组织对行业从业人员进行消防安全培训。

  三、针对未成年人保护问题

  要求各密室剧本杀企业对设置的场景不适宜未成年人的,应当在显著位置予以提示,并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除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外,剧本娱乐经营活动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市有关部门将依法对剧本杀场所进行监管,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证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不受侵害,亮化剧本杀场所内房间门窗,建立治安安全规范,引导经营者的合法经营。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按国家、省相关部门要求,做好密室剧本杀行业监管工作,确保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沈阳市人民政府

  2022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