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政府信息 -> 建议提案办理公开 -> 省政协提案 -> 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2022年
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关于交通便利化助力沈阳浑南地区夜经济发展的提案》(第0457号)答复
时间:2022年07月04日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市政府办公室 2022年07月04日

焦明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交通便利化助力沈阳浑南地区夜经济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130路、154路延时问题

  130路、154路为沈阳客运集团有限公司沈苏分公司管理的线路,130路末车运行时间为全运五路20:00,金山小区19:00;154路末车运行时间为智慧三街莫子山路19:40, 大润发和平店20:20。130路线路长度26公里,往复时间150分钟,154路线路长度24公里,往复时间134分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乘坐公共交通出行的市民较少,目前全市日均客运量不足疫情前的30%,上述两条线路的乘客更是寥寥无几,直接导致企业经营环境恶化,驾驶员工资降低,流失严重。如再度对上述两条线路进行延时,将继续增加驾驶员的劳动强度(目前130路、154路驾驶员工作时间约13小时),次日驾驶员容易出现疲劳驾驶情况,形成安全隐患。同时,也将增加企业经营负担,不利于企业长期稳定运行,也不利于公共资源优化配置。综上,上述两条线路暂不具备延时条件。

  下一步,如浑南莫子山地区继续举办夜间文化娱乐活动,且确实存在乘坐公交出行需求,将制定公交运输服务保障方案,采取包括开通临时线路、延长运营时间等各种措施,组织公交企业克服经营困难,为该地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条件。

  二、增设临时公交车问题

  近年来,为促进浑南区公共交通发展,提升公共交通服务能力,我局在浑南新城地区新开通100路、108路、128路、130路、139路、198路、124路、164路、137路、305路、128支线、V109、V111、V112、V113、V117、艺园花卉中心-永安道口等17条公交线路。这些线路填补浑南新城等地区多处公交空白,方便中海康城、绿城全运村等居住区、沈阳软件园、大学科技城等企业园区、医大一院浑南院区、东北大学浑南校区等单位出行。

  为配合浑南新城地区发展,对现有公交线路进行优化调整,调整154路、130路、128路、305路、188路、335路、334路、333路、224路、105路、V111、V112、V113等13条次。解决浑南全运路万达广场、省图书馆、省博物馆、省科技馆、省档案馆、东软医疗等大型项目单位公交配套问题,方便市民出行。

  针对莫子山公园公交配套问题,目前莫子山公园周边有198路、305路、130路等公交线路,其中198路创新路环山路站下车即是莫子山公园,305路全运路聚宾街站距离莫子山公园北门约500米。市民可通过公交或地铁2号线换乘以上线路去往莫子山公园游玩。

  下一步,将密切关注浑南新城地区客量需求,结合该地区的实际建设发展情况,适时优化浑南地区公交线网布局,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三、提升服务意识问题

  今年,我市将开展公交行业文明提升活动,已经印发了《关于开展公交行业文明服务改进提升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不断加强行业队伍的建设,提升驾驶员的职业素养、服务意识,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行业监管工作:

  一是加强驾驶员教育培训。组织修订2022年度公交驾驶员培训材料,充实完善行业新规范、新要求,全力加强新入职驾驶员岗前培训和2022年度在岗驾驶员轮训,在2021年度轮训的基础上,通过2022年轮训完成覆盖全体在岗驾驶员的一轮继续教育培训。加强公交车文明服务导则宣贯,进一步提升驾驶员文明服务意识、安全行车意识,牢固树立乘客至上服务宗旨。

  二是培树行业典型。开展星级公交驾驶员和精品示范公交线路评选活动,不断提升从业人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通过开展星级公交驾驶员和精品示范公交线路评选活动,强化对驾驶员服务行为和公交线路综合服务情况考核,培树先进的典型代表,发挥行业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效应,带动公交驾驶员整体服务水平提升。

  三是继续开展专项执法。2022年,我局将继续加强公交文明行车、规范进站的整治与考核力度,不定期的开展驾驶员文明服务检查工作,不断强化驾驶员的遵章守法意识,强化公交服务宗旨。要求所有驾驶员严格遵守交通法规、行业管理要求和公司规章制度,文明行车、规范进站。对于在检查中发现的违规行为,将从严查处,决不姑息。

  在实际管理过程中,将采取各种工作举措,全面提升公交行业从业人员的服务意识,不断提升城市公共交通服务水平,为沈阳市民提供更加优质、更加文明、更加便捷、更加安全的出行环境。

  沈阳市人民政府

  2022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