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政府信息 -> 建议提案办理公开 -> 省政协提案 -> 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2022年
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关于在沈阳市中街恢复“铜行胡同”的提案》(第0474号)答复
时间:2022年07月04日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市政府办公室 2022年07月04日

张啟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沈阳市中街恢复“铜行胡同”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铜行胡同现状。原铜行胡同位于现兴隆大家庭以东,中街以南,是老盛京著名的制作、售卖铜制品胡同,商家大部分采取前店后厂经营模式。2020年4-8月,市考古所对原铜行胡同(中心里区域)进行考古挖掘,考出许多当时制作铜制品的设施,间接反映了铜行胡同当时的盛况。经百年变迁,老铜行胡同已不复存在,胡同的西面是兴隆大家庭,1992年建成,1998年营业,目前处于半停业状态,其债权债务正在进行破产清算;东面原是停车场,2020年考古后,需要保护辽代水井一座和地质图层一处,现由围挡保护起来;东南面原是兴隆大家庭F座,2002年故宫申遗,将其地上四层全部拆除,拆除过程中,将地下一层楼板破坏,导致现地面不断向地下漏水,造成地下二层停车场目前处于停用状态,地上绿地也无法上人。

  二、当前规划。按照将盛京古城打造“中华文化地标、古城复兴典范、国际级旅游目的地”的新定位,市、区专班从梳理历史肌理,传承历史文脉,提升历史名城品质的角度,提出打造中街沿线特色胡同的理念,头条胡同、官局子胡同等一批特色胡同2020年建成后,得到了广大市民的高度认可,迅速成为网红打卡地。铜行胡同作为最著名的具有产业集聚辨识度的胡同,市区专班从规划引领角度,对区域进行重新规划。一是拟建大家庭活化为故宫文创展示中心,其外立面将重新调整;二是兴隆大家庭以东原停车场现考古地块,拟建为盛京数字文化展示中心,其建筑风格为清式建筑和现代中式建筑相结合,与故宫风格相协调,地上局部建为都城隍庙遗迹展示。区域建筑分为地上和地下两部分,地上为2-3列二层商业网点,规划方案将以小尺度空间,尽量还原老胡同街巷感觉,兜转洄游,同时以铜行胡同命名街巷,如铜行胡同一巷、二巷等串联交通动线,让消费者仿佛将置身于百年的铜行胡同之中。地下两层,拟建数字展示中心,展示清朝百年历史和盛京传奇故事,同时对辽代水井和土层进行保护性展示;F座,规划建为中心庙绿地,作为中心庙和都城隍庙之间的庙间广场,届时将用作庙会活动的空间。

  综上,该区域尚处于方案规划阶段,需经北京设计院总规划师审核后,报市规划业务会,报国家文物局审核通过后才能跟进实施。下一步我市适时做好盛京古城综合保护开发和利用工作。

  沈阳市人民政府

  2022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