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政府信息 -> 建议提案办理公开 -> 省政协提案 -> 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2021年
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关于完善沈阳市城市快速路网交通组织的提案》(第0135号)答复
时间:2021年08月16日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市政府办公室 2021年08月16日

吴滔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沈阳市城市快速路网交通组织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沈阳市交警部门切实加大道路交通组织和管理工作,确保了道路交通和谐顺畅。

  一、关于诱导系统不足问题

  在智能交通系统的研究和发展中,交通诱导系统是解决城市交通拥挤、保障道路交通安全、提高交通路网使用效率的主要手段之一,也是智能交通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沈阳市公安机关借鉴国内外先进智能交通发展的经验和做法,结合沈阳市道路交通实际,积极开展科研创新试验,依靠城建计划下发的城建资金,推进交通科技设施建设与升级改造项目。截至目前,已建成并投入使用99块交通诱导屏,并对增设诱导屏进行了项目储备。同时,将进一步强化交通设施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对于路况信息和交通安全宣传内容发布时间比例问题,已进行了优化调整,由原来的10s:8s调整为10s:5s,早晚高峰只发布路况信息的时段由原来的7-9时、17-19时,调整为6-9时、16-19时。同时,因沈阳市交通诱导发布系统始建于2012年,原有系统功能已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交通管理需求。目前,正在对交通诱导发布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待系统升级后,数据源由原来单一的出租车GPS数据,增加了网约车、部分私家车、货运和客运车辆等多种数据,更新频次由3分钟升级至1分钟,路况信息将更加准确,为交通管理者疏导拥堵提供科学依据。

  二、关于交通结构性瓶颈问题

  因仪表厂门前的北海高架新建姊妹桥,在修建之初,因施工受阻,导致原有设计方案迟迟不能实施,形成了由下匝道与桥下形成的5排车道,在地面约60米长的范围内短暂交织合流后又驶入上匝道2排车道,形成交通瓶颈,高峰时段拥堵较为严重。2015年,经多次现场勘验研究,在现有下匝道处增设了信号灯岗,并科学施划导流线,规范车辆通行轨迹,在实施当年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各种交通组织的调整随着车流的不断变化和吸引,逐渐不能满足既有通行需求。现已将该点位高峰时段设置了警力值守,并根据车流变化及时调控信号、设置高峰时段交替放行,尽最大努力减少车流交织、无序造成的拥堵,确保交通安全、顺畅。

  三、关于路网密闭不完全问题

  胜利大街阳光路互通立交桥属市新建工程范围,目前,立交桥南向西方向匝道未施工完成。经周边道路现场勘查及交通流量实地调研,阳光路中心护栏开口实为路段掉头点,掉头车辆多为进入于洪新城方向车辆且车流量较大,因绕行条件不足,此处暂不宜封闭。现已制定此掉头点的交通组织优化设计方案,通过优化相应标志、标线,明确行车轨迹,消除安全隐患,保证车辆通行安全、顺畅。

  沈阳市人民政府

  2021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