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政府信息 -> 建议提案办理公开 -> 省政协提案 -> 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2021年
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关于建立“中共奉天市委旧址”纪念馆的提案》(第0373号)答复
时间:2021年08月16日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市政府办公室 2021年08月16日

王敬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中共奉天市委旧址”纪念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沈阳市和平区历史悠久,文化遗产资源丰富,是红色革命的摇篮,这里发生的一系列革命故事,涌现出来的一大批革命人物,奠定了和平区独特红色历史文化。中共奉天市委旧址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并由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列入“辽宁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于今年3月向社会公布。

  沈阳市革命文物仅有部分产权收归国有,多数革命旧址归私人和企业所有,权属问题复杂。中共奉天市委旧址现为沈阳市老精华眼镜店和居住楼,一楼商用,二楼住宅。该建筑占地面积151平方米,涉及12户房产,其中7户为个人产权。该地块曾多次被沈阳市和平区政府列入改造计划,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由于7户个人产权漫天要价,征收价格始终难以谈拢,因此暂不适合作为建设纪念馆场地备选。

  下一步,根据《房地产管理法》《文物保护法》《物权法》《土地管理法》等相关法律,认真研究、制定、出台沈阳市红色革命遗址、旧址保护办法,明确征收补偿标准,有效解决产权人既不维修又不服从政府征收,影响整体保护和开发的问题,确保红色革命遗址、旧址得到顺利征收保护,发挥应有的作用。

  近日,已启动《沈阳市博物馆“百馆”工程三年(2021-2023年)行动方案》。将新建“沈阳党史教育博物馆”,届时展览将着重介绍中共奉天市委第一任书记任国祯等革命先烈的活动事迹。此外,根据中宣部相关要求,建任国祯街、任国祯路的相关建议暂时无法采纳。

  沈阳市人民政府

  2021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