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政府信息 -> 建议提案办理公开 -> 省政协提案 -> 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2021年
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关于将省属医院接入沈阳市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的提案》(第0533号)答复
时间:2021年08月16日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市政府办公室 2021年08月16日

连家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将省属医院接入沈阳市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信息平台基本情况

  “沈阳市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是国家和省卫生信息化建设重点任务,是“智慧沈阳”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智慧卫生”顶层设计的核心和枢纽。该项目总投资1.3亿元,于2019年初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平台运行至目前,已完成全部沈阳市卫健委属医疗单位与市级平台的互联互通, 沈阳市卫健委属20家医疗机构、6家县级医院及2家民营医院数据已上传至平台,共上传门诊就诊记录3238万人次、住院记录130万人次、影像217万人次、健康档案427万份,实现了沈阳市卫健委属医疗机构间的影像和个人诊疗信息共享和协同服务。

  依托于此平台建设了沈阳市卫生健康系统的两个体系专项监管平台,共有9个专项监管模块,现已完成计划生育、固定资产、对口支援、人事管理、药品等5个模块开发应用,其他模块正在开发中。推进智慧医院建设,完成沈阳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与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互联互通,逐步实现全数据实时交换。目前,共完成14家互联网医院建设任务,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市中医院成为沈阳市首家互联网医院及中医互联网医院。沈阳市卫健委属医院全部实现通过手机APP、微信众公号多路径实现预约诊疗以及实现诊间支付、化验报告推送等功能,优化了就医流程,极大方便百姓就医。

  2020年,沈阳市四院、二院、妇婴和市中心医院通过省级电子病历四级测评,四院通过国家卫生统计信息中心组织的互联互通四级评审。

  二、下步工作打算

  鉴于沈阳市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设计预留的功能尚未充分得到使用,本可以达到的惠民效果尚未实现,将积极协调省级驻沈各医疗机构和医保、各类商业保险公司、公安、纪检监察等部门,早日接入沈阳市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为早日实现分级诊疗、优质资源下沉的功能,呈现信息多跑路、百姓少跑腿的良好局面。

  沈阳市人民政府

  2021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