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政府信息 -> 建议提案办理公开 -> 省人大代表建议 -> 省人大十三届五次会议2021
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进一步做好沈阳文化旅游营销的建议》(第1314号)答复
时间:2021年08月16日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市政府办公室 2021年08月16日

任希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沈阳文化旅游营销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旅游产品宣传力度小,宣传方式单一,以电视媒体为主,网络等新兴媒体宣传较少的问题。

  近几年,沈阳市注重整合媒体资源,围绕旅游品牌线路、品牌景区、品牌产品,进一步推广线路产品、打造旅游品牌,全面开展线上线下文旅资源营销。

  1.市内营销方面。充分利用沈阳日报、沈阳晚报、辽沈晚报、沈阳电视台等传统媒体和高速青年大街出口、桃仙机场入口、沈阳北站等社会平台宣传展示沈阳旅游资源。沈阳文旅宣传的全媒体矩阵持续发力,宣传成效日益显著。编印12期《沈阳文旅》内部资料;北京《旅游》杂志沈阳专刊在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如期出版,并发放到两会代表和委员的驻地,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沈阳电视台制作了冬季游专题片并播发15次,并在沈阳电视台《主播大畅游》冰雪相关栏目里两次报导。

  2.国内和海外营销方面。选择关注度高、覆盖面广、影响大、传播快的媒体平台,如中国网、新华网、腾讯网、新浪网、今日头条、网易等,进行城市形象和旅游资源的宣传推广,并在主要客源市场北京等地的高铁、地铁站开展宣传。与中国日报网合作设立沈阳旅游专栏,介绍沈阳城市形象、旅游资源产品、旅游资讯等信息。2020年,赴成都西安进行宣传推介,市区两级文旅部门、沈阳经济区文旅局、景区、旅行社等,准备各种宣传品5000册(件),制作了5部专题片、100余种电子视频海报和精美电子邀请函等宣传品,省市级线上线下媒体给予立体投放。自媒体达人分发视频,频频上抖音短视频热门单条播放量近70万+。仅网易、沈阳网两个新媒体对两个城市现场直播视频,就有千万人次观看。

  3.新媒体营销方面。2020年,沈阳市开通了《沈阳文旅》官方抖音号,并发小视频100余条,与抖音合作开展“活力沈阳”短视频展播;开通了沈阳文旅微信公众号,累计发文1200条,阅读量共计近百万次,同时开展了《评选最有影响力的100位历史人物》,以及《冬日沈城,谁家的校园最美?晒一晒吧!》等活动,深入挖掘历史资源和冰雪资源,单篇阅读量分别达到10万次和5万次以上;开通了沈阳文旅官方微博,累计发微博3500条,累计阅读量50万+;与新华网推出“沈阳秋天摄影大赛”、“我为沈阳代言选拔赛”;指尖沈阳文旅类稿件发出300余篇,开展“沈阳历史人物排行榜:最有影响力的100位历史人物”活动,收到投票718万余票,约240万人次参与;微信小程序“云游盛京”正式上线。

  4.AI+AR技术注入,利用新兴媒体技术点亮城市名片。2021年新春,北市场新春祈福活动以“万盏心灯 祈福盛京”为主题,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在北市场营造冰街雪巷景观,以线上线下参与的方式,通过AR实景技术点亮放飞万盏心灯,为家人朋友、为这座城市送上最美好的祝愿。截至2021年2月26日24时,共计有5075万盏“盛京心灯”在全球放飞,除沈阳本地市民外,全国各地网友及日本、美国、韩国等各国网友都积极参与活动,共20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老北市受此新春祈福活动带动,配以冰街雪巷景观,引发热点爆点。老IP年轻化,实现了传统文化与年轻潮流碰撞融合,点亮了沈城春节文化的城市名片,传播了沈阳时尚年文化,也让世界看到了沈阳守望传承、向新而行的文化自信。

  通过线上线下联合互动,以及专题报道、主题营销、旅游推介、媒体采风等多种形式,形成多角度、立体式、全方位宣传营销格局,不断提升沈阳旅游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二、关于沈阳市旅游资源丰富,但景点内部旅游产品创新很少,且多被运营为参观型产品的问题。

  2020年,组织开展沈阳市文化旅游产业服务质量提质升级,重点是推进国家工业旅游景区业提质升级工作。实施国家A级景区在服务配套设施、文旅主题业态产品、生态旅游业态产品、景区智慧服务等提质升级,促进景区文化品牌内涵提升,做强景区资源综合开发利用。

  1.景区服务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对A级旅游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新维修道路和绿地、新设维修座椅和廊庭、新建改建旅游厕所和新增更换景区导览标识等,进行质量提升。

  2.文旅主题业态产品提升。新建扩建文创纪念品商店19座,围绕四大文化主线,立足城市地标、文化渊源,研发了城市地标系列、城市文化系列等文创产品和沈阳特色伴手礼,将地域文化和农产品有机结合,极大提升了农产品的商品化转化率。

  3.生态旅游业态产品提升。一是引导乡村旅游休闲化。以全市18家文化旅游特色精品示范村为核心,不断推进旅游接待服务设施建设,十里芳华、乡驻民宿等乡村民宿项目进入省级乡村民宿名录库,二是促进工业资源旅游化。以“一街一路+N”为核心,探索创新工业遗存产业化发展模式,讲好工业遗存故事,深度开发工业遗产价值。

  三、关于沈阳受地处季风性气候影响,旅游旺季时间较短,影响旅游经济的问题。

  沈阳春季风大、秋季寒雨、冬季冰雪,旅游淡季时间较长。因此,沈阳市近年来以创新推出的“四季游”活动为载体,在吸引国内外游客抵沈游玩的同时,鼓励和引导沈阳人游沈阳、辽宁人游辽宁。充分利用沈阳东北地区中心城市的区位优势,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文化优势,冰雪怡人不冻人的“暖冰暖雪”气候优势,在春夏秋冬四季推出各具季节特色的文旅活动。根据沈阳不同季节旅游特点和活动开展情况,创新推出冬季、夏季、秋季“沈阳手绘旅游图”,让广大市民和游客更加直观了解和掌握沈阳各个季节旅游点位。同时,编印沈阳旅游攻略,根据区域策划推出数十条旅游线路,为市民走出家门、抵沈游客出游提供了极大便利,引领带动广大市民和域外游客感受沈阳的四季魅力。

  在2020中国冰雪旅游发展论坛上,沈阳市入选“2020年冰雪旅游十强市”,位居第四。冬季城市品质旅游化指数,位居全国冰雪十强城市第一名;我们联合《新浪网》推出的创意营销活动“浪花爱上雪”荣获IAI国际旅游奖暨2019年金足迹旅游创新营销奖殊荣,活动全网曝光率突破4.3亿人次。

  四、关于加大对旅游业的支持,在政策、资金等方面加强投入的建议。

  为大力扶持旅游产业,加快提升文化和旅游消费水平,研究制定并下发了《沈阳市进一步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争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的实施方案》、《沈阳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旅游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关于加快沈阳市冰雪经济和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2020-2022年)》、《沈阳市本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实施细则(修订)》等政策,引导和鼓励文化旅游丰富消费供给、培育新兴业态、优化消费环境、完善消费机制等措施,使文化和旅游消费质量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沈阳已连续2年发放文旅惠民消费券,2020年投入2000万、2021年投入1000万,积极引客入沈,全力推动文旅行业复苏,持续激发文旅消费市场活力。沈阳市涉旅宾馆住宿消费、旅行社沈阳市内游览线路消费、书店音像店消费、KTV游戏娱乐场所消费、剧院(场)门票消费、工业文创园消费、电影院门票消费、部分景点门票消费等共11类文旅场所可使用惠民消费券。目前,参与活动的文化和旅游企业已有300余家。

  五、关于做好工业旅游文章,增加渗透体验式旅游的建议。

  沈阳有丰富的工业遗产,鲜明的工业城市特色。目前我市以铁西区为试点,探索开发工业旅游的新思路、新模式,深入挖掘铁西百年工业历史,规划70万平方米工业遗存保护区,大力促进“工业+文化+旅游”的产业融合,鼓励开发工业文化创意综合体,逐步形成新老工业融合发展的工业旅游产业群。

  1.编制工业旅游发展专项规划,明确发展路径、着力打造品牌。《沈阳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6-2020年)》把工业旅游产品规划作为重点内容,明确了“特色化发展工业传奇旅游产品”的发展路径。《沈阳工业旅游发展专项规划(2018-2025年)》以“传承发扬、创新利用沈阳工业历史文明”为指导思想,通过应用高新科技、创新开发利用、注入时尚元素三大方式激活工业文明新发展,放大沈阳传奇的工业历史成就与丰富的工业旅游资源。探索创新工业遗存产业化发展模式,讲好工业遗存故事,深度开发工业遗产价值,形成“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的工业文化旅游服务,打造影响国内外的工业文化旅游目的地。

  2.加大支持,促进工业旅游产品开发建设。经过多年来的大力推进,沈阳市已形成了以工业博物馆、工业文化创意园、工业企业旅游、城市工业景观为框架,独具特色、门类齐全的工业旅游产品体系。精心打造传奇梦工厂、中国工业博物馆、中国航空工业创意产业园等十大工业旅游示范园区。另有对外开放参观、品牌体验的工业旅游厂区近百个。

  3.营建工业主题文化城区,多种模式发展工业旅游。注重挖掘工业城市独特的文化符号,重视保存工业文化整体意象,如工业片区、工业建筑、设施设备等。通过重点打造各个工业遗产片区,挖掘沈阳创造的数以百计“新中国第一”传奇工业历史,以情景再现或微缩的方式打造系列景观小品,展示最具有纪念意义的工业生产场景。同时发挥资源特性,努力探索公共游憩空间和商业综合开发发展模式,规划利用原红梅味精厂等老旧厂房,打造“传奇梦工厂”,通过旧厂房和机械设备改造、主题景观打造、休闲娱乐业态注入,构建集主题游乐、观光休闲、科普体验、餐饮住宿、文创消费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工业主题游乐园。

  4.加强营销宣传和线路推荐,培育特色工业旅游品牌。强化工业旅游产品包装和宣传推广,将工业旅游与人文、自然、研学等旅游资源相结合,宣传推介“工业记忆游”等精品工业游线路。把工业旅游列入全市旅游整体宣传重点,在赴客源地市场的营销推介中,从沈阳满清、民国、抗战、工业等四大文旅主线,创意推出“四个气派”,其中工业旅游以“振兴硬气派”将沈阳工业文化旅游资源进行了全新诠释。2020沈阳艺术节将开幕式会场设在了奉天工厂,秋季游部分活动(如:喜迎建党99周年——红色党史文献史料珍藏展,露天电影,绘画作品展等)均设立在工业园区,使最新的艺术展现形式和老旧工业厂房相结合,重新赋予了它新的美学价值和生命力,充分挖掘装备制造业特色工业旅游资源,扩大我市工业旅游在海内外的影响力。

  六、关于修复和重建体现城市特点的民居小巷的建议。

  近年来,沈阳市不断加大对名人故居的保护力度,先后对赵尔巽公馆旧址,杨宇霆公馆旧址、常荫槐公馆旧址、孙烈臣公馆旧址、汤玉麟公馆旧址和王明宇公馆旧址等进行了文物修缮,为了发挥名人故居历史价值,对修缮后的名人故居进行了充分利用。其中,杨宇霆公馆旧址位于大东区魁星楼路6号,八王寺、老龙口集团积极配合大东区委区政府打造“一巷一厂五公馆”文创项目,承接并投资恢复了杨宇霆公馆民国风貌。恢复了杨宇霆公馆民国风貌,使得杨宇霆公馆以新的姿态向广大市民开放,同时也赋予了它新的使命。传承民国革新维度、弘扬抗战文化、领略奉天风情、欣赏文物摆件、观赏百年丁香、品味茶韵书香、回忆历史事件、明鉴中华文明。保护文物旧址,创新文物利用,丰富文物馆,推动文化发展。公馆围绕杨宇霆的生平及他所处时代的代表性人物和事件,将民国时期奉天的各个方面通过120余幅图片和160余件展品作出展示。在还原了杨宇霆故居的历史风貌,充分注入民国时期的历史文化元素的同时,杨宇霆公馆还引入评书表演、相声曲艺,未来还将邀请名家助阵,让市民游客茶余饭后喝茶聊天,体验民俗文化。另一方面,一些民居小巷虽然极具时代特色,但由于不是文物范畴,所以还需撬动社会资本来参与文旅产业建设。

  七、关于加强与沈阳临近城市著名景区合作,拓宽旅游资源的建议。

  沈阳经济区是辽宁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区域发展战略。以沈阳为中心,涵盖辐射了“沈阳、鞍山、抚顺、本溪、阜新、辽阳、铁岭、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八座城市都市旅游圈,形成联系紧密、资源互补、区域融合的经济共同体。各市之间具有天然的地缘关系,彼此之间“水相系”“山相连”“人相亲”“路相通”“景各异”,形成较为完整的经济、地理、旅游、人文等特色区域单元,多元化的民族风情。近年来,通过沈阳都市旅游圈四季游活动,八城市文旅主管部门携手,带动八城各区县(市)文旅、汇集各地区百余家涉旅企业共同参与,并邀约中央、省、市等众媒体平台助力,八城联动,全网助力,上下齐发力,联手打造“醉美沈阳都市旅游圈”。今年沈阳都市旅游圈四季游暨春季游活动,结合春季特点,围绕统一主题,整合包装策划推出“盛京古韵春之阳”“红色钢都春之秀”“满族故里春之韵”“枫叶之都春之美”“古城今韵春之景”“北方水城春之乐”“玉龙故乡春之情”“魅力新城春之彩”等8大城市主题板块,30余条春季特色旅游线路和70余个春季“踏青、赏花、爬山”好去处,满满的心意和发自内心的幸福感,以及丰富的春季特色线路和多点位的城市好去处等产品内容,供市民和游客出行选择,引领走出家门,拥抱春天,前去“沈阳都市圈最美打卡地”体验游玩。

  感谢您对沈阳市文化旅游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沈阳市人民政府

2021年5月27日